從埔心的羅厝天主堂南下,走的是彎彎曲曲的小路,到達永靖了沒?自己也霧煞煞,我只能盡量往房子多的地方騎,直到我看到永福路的路牌,我才確認了自己的所在位置。 

 

圖:街區,出去遊玩,把時間花在找路,是很傷的一件事,剛才差點被彎曲的小路KO,好不容易確認自己的位置後,先在路邊的OK便利商店小憩。


 

 

圖:一直騎到永靖街,整排的紅磚屋為這條道路添上幾許的古意。


 

 

圖:還有連續的巴洛克式立面街屋,雖然不比新化或大溪老街的壯觀,但也透露出此處是昔日商業活動的主要地區。


 

 

圖:我一直認為九重葛是南部地區的印記,這裡的永福宮旁也有,而且化身成一頂時超大的假髮。


 

 

圖:永靖公學校宿舍,14:19到達永靖公學校宿舍,該宿舍建於1929年,為二戶合併之形式,目前已登錄為歷史建物。


 

 

圖:我以為今天的咖啡時間到了,可惜委外經營的公學校咖啡已經停止營業。(註:彰化縣政府的網路仍寫著這裡供應日式料理、咖啡、古早味冰棒。喂!縣政府的員工!不要睡了!)


 

 

圖:木造宿舍仍保存的很好,可惜只能在圍牆外張望。


 

 

圖:公學校宿舍的四周皆已改建成透天厝,在新式建築的環繞下,像這樣的日式建築仍能保存二棟,實屬不易。


 

圖:中山路盆栽街,永靖被稱為「苗木之鄉」,接著轉往台1線,即中山路,這條路是永靖知名的盆栽街。


 

 

圖:永靖餘三館,從台1線上的指標轉進小路,到達了國家三級古蹟「永靖餘三館」。


 

 

圖:永靖陳厝餘三館為國內著名的古宅第,名列台灣十大古宅之一,創建於1872年,宅名「餘三館」乃為紀念祖先「艱難創業,垂留後代,並蔭澤世代子孫多福、多壽、多子孫」。


 

 

圖:門牆由紅磚牆與綠瓦窗組成,古樸中帶點華麗,在台灣留存的三合院中,仍算少見。


 

 

圖:大門深鎖,外有圍牆,再過去都是其他的民宅,我以和永靖公學校一樣,只能在牆外張望。


 

 

圖:還好一位在外面整理草地的婦女看到我在拍照,告訴我說可以進去,並帶我從圍牆最邊邊的小門進入,一進入外埕,即看到軒亭與正廳。


 

 

圖:因為陳家子孫仍住在這裡,所以只在中庭參觀,無法入內。餘三館的主體仍維持清朝時的樣式,相當難得,因此每一個雕刻裝飾都非常有歷史文化上的價值。


 

 

圖:軒亭上的鳳凰雀替,雀替是強化樑、柱交角處的結構。


 

 

左圖:門堵上的婦女木雕已模糊,也可證明了木雕並未重修,仍是祖父、曾祖父時代的那個木雕。  右圖:正身與內護龍的的間隔由於較隱密,常為婦女活動的區域,也常是孩童奔跑的空間,因此稱為子孫巷。


  

 

圖:餘三館為「一字二彎」格局,亦即有內、外護龍,其中內護龍較短,亦保留了原貌。


 

 

圖:外護龍已經重建,失去原貌,圖中的右護龍有點和風。(註:左護龍為上面第七張的門牆照片中,旁邊的二層建築。)


 

 

圖:和德園,在餘三館不好意思打擾別人太久,離開後從台1線北上,在路邊看到一個規畫整齊的公園,名為和德園。公園裡的銅像為魏和德夫婦,魏和德先生是鼎新製油的創辦人。


 

 

圖:和德園的面積並不算太大,但整理的美輪美奐,感覺起來不是一般公家機關管理的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從人造假山、活水池塘到大量的錦鯉,這樣的公園和大都市的重要公園沒有兩樣。


 

 

圖:池邊的雞冠花,五彩繽紛的映在水中。


 

 

圖:池邊的應該是鴨子,公園裡最顯眼的樹木非它莫屬。


 

 

圖:前方的大樓究竟何方神聖?莫非與和德園有關?


 

 

圖:茁壯的像大樹一樣之後,即可澤蔭鄉里。


 

 

圖:公園內陳列的榨油石輪為鼎新製油創設時期所使用的製油機器。


 

 

圖:這棟大樓為頂新國際所有,內設鄉民藝廊,魏家於1988年投資中國,以康師傅品牌攻下中國泡麵市場大片江山,賺下大把的鈔票後,和德園僅是魏家回饋鄉里的第一步。


 

 

圖:彰144線,從彰144線離開永靖,中途看到宇宙超級無敵壯觀的三合院,護龍一間間向外延伸加蓋,有10棟以上吧!可惜為了避開坐在中庭的住戶,無法取得較好的拍照角度,僅能拍到這樣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