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三不五時傳出縣市合併的新聞,尤其以台中縣、市的呼聲最高,或許現階段只是話題的炒作,不會那麼快,真的合併的話,一下子少了一堆位子,那群政治人物怎麼辦?不管怎樣,還是得在台中縣、市完成合併前跑完台中各鄉鎮,因為合併後,這些鄉鎮將全部消失,全部變成「區」,於是利用端午連續假期到中部一遊,第一站來到了沙鹿。 

 

圖:沙鹿鎮休閒景觀步道,以前在中二高上,常看到台中大度山的奇特登山步道,今天8:50從台12線進入沙鹿,到了與中二高交會的地方,即是沙鹿登山步道的起點。


 

 

圖:很特別,這條休閒景觀步道係沿著高速公路高架橋下闢建而成,旁邊的自行車道是台地賞景系統,騎到台中都會公園後繞回來剛好一圈。


 

 

圖:這麼奇特的步道,當然要走上一趟。


 

 

圖:高架橋是生冷的人工創造物,沿路種了各種花木,增添一些大自然的色彩。


 

 

圖:這條步道最大的好處是曬不到太陽,加上清風從兩側吹來,走起來滿舒服。


 

 

左圖:另一個特色是震撼感十足,上頭的汽車轟隆隆的來往,比美五星級電影院的杜比立體音響。  右圖:第一次走,不知道上頭會不會掉下落石?還好都沒發生。


  

 

圖:有別於一般登山步道的一路向上,這條步道忽高忽低,好像走在都市的騎樓裡。


 

 

左圖:原本計畫栽植各種植物,顯然不是那麼容易,多半只有一片雜草,加上一個介紹石塊。  右圖:因為與部份小山路交會,路口立著「當心自行車」的警告標誌,其實今天一輛自行車都沒看到。

  

 

圖:這條就是自行車道,偶爾有附近住家騎著兩輪哺哺往返。


 

 

圖:旁邊有不少電塔,這似乎是大肚山的一大特色。


 

 

圖:沒想到走在高架橋下,也可以這麼有趣。


 

 

圖:往前行走,旁邊是弘光科技大學的~美景。


 

 

左圖:經過了一條溝圳,上頭的橋應該介紹著沙鹿的農產品。  右圖:大肚山屬水份偏少的旱地,落花生是很適合的農作物。


  

 

圖:我想沙鹿的蝴蝶蘭應該有一定的產量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奇怪的太陽圖騰,這該不會是日晷吧!陽光照不到這裡呀!


 

 

圖:整條步道雖然沒有龐然大物的裝置藝術,但每一段都有小巧思,不會有「走一樣的路」的感覺。


 

 

圖:鎮長真聰明,讓民眾一邊走步道,順便幫他巡視高架橋的柱椿有沒有被掏空?


 

 

圖:休閒景觀步道全長1.4公里,走到這裡,後面沒路了。


 

 

圖:東側是大度山,西側則是沙鹿的市區,先休息一會,眺望由無數個積木堆砌而成的小鎮。


 

 

圖:我以為我看到了通霄的海邊,不對!前方是龍井火力發電廠的彩繪大煙囪。


 

 

圖:循著原路回去,走快一點,差不多20分鐘就可以走回起點。


 

 

圖:我就知道,高架橋下怎麼可能沒有塗鴉?但這個塗鴉實在畫的不怎麼樣。


 

 

圖:想上大度山,於是挑了一條小路往上騎,路旁種滿了荔枝,我發誓今年夏天要吃200顆荔枝。結果此路不通。


 

 

圖:福興宮,往市區的方向前進,中途我想先探訪福興宮,於是騎往東晉路。


 

 

圖:福興宮乍聽之下好像土地公廟,但這座福興宮奉祀的是「福興公」王勳,王勳為沙鹿人,勇勦大肚山盜匪而被當地人尊為「王勳大哥」,後任林爽文部下反抗異族統治,兵敗牛罵山被捕,享年38歲,1874年地方人士籌建廟宇。難得找到一座奉台灣人為神明的廟宇,可惜福興宮正在重建,暫無廟體。


 

 

圖:沙鹿鎮立公園,10:44到達沙鹿鎮立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公園裡的深波圖書館,是設廠於沙鹿的味丹企業於1988年捐資興建,並以味丹董事長楊深波來命名。


 

 

圖:禁止停放汽機車,但不禁止停放機車。


 

 

圖:進進出出的人不少,大家都很愛讀書,不像我小時候,沒把書唸好,現在只好苦行數十萬里,努力增廣見聞。


 

圖:在公園裡小繞一圈。


 

 

圖:公園內陳列了一架星式戰鬥機,由美國於1951年建造,隔年台灣正式接收,直到1991年退役。


 

 

圖:大概是獅子會捐的,獅子會只會捐獅子和鐘樓。


 

 

圖:公園東側的入口像牛魔王的兩根大牛角。


 

 

圖:一片寬廣的草地上有個球形涼亭,裡面只有一隻小黑在睡覺。


 

 

圖:意外發現一旁的阿勃勒已綁滿了黃色絲帶,又到了黃金雨的季節。


 

 

圖:沙鹿鎮公所,對街是沙鹿鎮公所,引我注意的是大樓前的鎮徽,中間的「S」是沙鹿的英文開頭,綠、藍顏色與政治版圖無關,代表沙鹿在海陸之間,黃、紅色則代表文化與教育。


 

 

圖:像紐扣的大型石雕代表了沙鹿特有的成衣產業,原本我有計畫前往鹿寮成衣商場,後來因為時間不夠而作罷。


 

 

圖:就連健康步道也像走在一堆紐扣上面。


 

 

圖:整體的廣場意象還算不錯。


 

 

圖:一旁的消防局立的雕像,比較像電影的雕像。


 

 

圖:怎麼會是媽媽溺水呢?


 

 

圖:沙鹿國小,老杯杯:「小朋友,泥唸那兒?」小朋友:「沙小!」老杯杯:「……」


 

 

圖:沙鹿肉圓仔,我一直以為時間還早,到沙鹿市區時,才發現已經11:17,接下來的行程全部捨棄,直接到沙鹿肉圓仔吃鹹湯圓,呵!有一群人以為他們賣的是肉圓,沒吃就跑掉了。


 

 

圖:餛飩米粉35元,再加上鹹湯圓變成綜合米粉,一碗60元,湯圓和餛飩的味道都很鮮美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