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頂著不怎麼友善的太陽,從沙鹿循台12線而行,之後一時失神,明明看到「歡迎蒞臨梧棲鎮」幾個大字,竟想成我要去的是另一個鄉鎮,還好我即時回神,下一站的梧棲已經到了。 

 

圖:浩天宮,梧棲靠海,因此庇佑出海平安的媽祖廟相當多,其中大庄浩天宮為一代表,創建可溯至1738年的陳厝庄土埆小廟,1856年始遷至現址。


 

圖:大庄媽祖廟由海神信仰轉化成拓墾內陸的守護神,雖然歷經多次改建,仍維持著傳統寺廟的古樸。


 

圖:台中港標誌,十大建設中的台中港位於梧棲,為了追求縣港合一,在台12線及快61線交叉處立有「台中港標誌」,從遠處即能看到。


 

圖:台中港標誌地處交通要道,沒設停車空間,我想主要只是向來往車輛炫耀用的,「我們這裡有個台灣第3大港哦!


 

左圖:路旁立著梧棲的鎮徽,X型代表藍綠打的你死我活,上頭的紅色代表中國正冷眼旁觀,這是我亂說的。正解是W為梧棲英文字首,藍、綠分別代表台中港、梧棲老街,太陽代表旭日風華。  右圖:好像可以上去,結果此門不為我開。


 

 

圖:梧棲國小,續行台12線,經過梧棲國小,學校圍牆架設了「梧棲鎮故事牆」。


 

圖:這一段路經過妝扮,頗有海港的特色。


 

 

圖:林異香齋,先到梧棲老街上的林異香齋,這家老店從清朝就開始營業,至今盛名不衰。


 

 

左圖:看一看店裡的麵包、蛋糕,下面一大籃的是古早味星星蛋糕。  右圖:老闆娘知道我在找什麼,立刻指向另一邊的中式鹹蛋糕,只剩下4盒。


  

 

圖:但我吃不了一大盒,於是請老闆娘賣我單片,2片50元,非常的好吃,蛋糕顆粒較粗但裡面很蓬鬆,有別於西式蛋糕的香草精香味,這裡的蛋糕是雞蛋的天然香味,加上香菇、瘦肉內餡,組成甜鹹的融合口感。


 

 

圖:梧棲運動公園,沒逛老街,先前往梧棲運動公園,順便小解,可是公園很空曠,沒看到WC。


 

 

圖:涼亭連桌子都沒有,於是我坐在搖椅上,享用著林異香齋的鹹蛋糕,太陽雖大,但涼風頻頻吹來,暑氣消了不少。


 

 

圖:梧棲產業文化綜合大樓,接著前往梧棲產業文化綜合大樓,裡面除了有各式展覽,還有WC。


 

 

圖:端午連續假期休館四天,不便之處,敬諒……


 

圖:梧棲老街、朝元宮、真武宮,離開了非常不可原諒的產業文化綜合大樓,走到下一條路「梧棲路」,這裡就是梧棲老街,梧棲早期因為漁業發達,使得市集形成,繁華一時。


 

圖:位於梧棲老街的朝元宮奉祀湄州媽祖,初創於1857年,1864年遷到現址,在全台的媽祖廟中,佔有一定的地位。


 

圖:先參觀廟宇,石獅上刻著咸豐丁已7年,即為1857年,但是好奇怪,旁邊指標寫著朝天宮廁所在對街,但對面的廁所拉下鐵門。


 

 

圖:那麼到縣定古蹟的真武宮看看,總有洗手間吧!結果內部整修,開放時間敬請期待。


 

圖:繼續逛老街,新天地發跡於梧棲,號稱全台一間海產店,從路邊的小攤發展到現在股票上櫃,目前位於老街上的新天地僅是舊址,人家早在大智路蓋了新大樓。


 

 

圖:1935年的中部大地震造成梧棲老街傾毀大半,經過災後重建,梧棲老街以混凝土洋樓為主,配上洗石子、舖面磚、亭仔腳,形成了中部地方的特色街區。


 

 

圖:舊梧棲分駐所是梧棲老街另一棟引人注目的建築,分駐所於地震後重建,1971年辦公處所他移後,分駐所一度荒廢,現在則改建為藝文活動中心。


 

 

圖:沒開放,只能隔著玻璃窺探裡面。啊!WCCCCCCC


 

 

圖:旁邊的壁畫很漂亮啦!


 

 

圖:對了,從來沒看過貓咪尿尿,狗尿尿倒是很常見。


 

 

圖:在梧棲老街晃了許久,騎上機車準備離開,經過了另一座廟「萬興宮」,祀奉的是蘇府千歲。


 

 

圖:台中港,下一個地方是台中港,這裡有非常豪華的遊客服務中心。


 

 

左圖:好奇怪,一般遊客中心不是讓遊客吹冷氣、拿旅遊間介、蓋紀念章甚至喝飲料的地方嗎?這裡的門窗都是這種玻璃,看不到裡面,裡面很神秘嗎?  右圖:沒有遊客進去,每個都直接從側邊的電梯上頂樓的觀景台,既然如此,我不要亂開門好了,搞不好打不開,反而被裡面的辦公人員偷笑。


  

 

圖:有別於溫暖的小漁港,台中港是雄糾糾氣昂昂的商港,在這裡不是大船不入港。


 

 

圖:和飛機一樣有空橋。


 

 

圖:雖然在景觀台能眺望台中港,但沒看到幾艘船,和高雄港繁忙的景象差好多。


 

 

圖:勉強看到幾艘大船,但距離好遠。


 

圖:今天看到的是休兵狀態的台中港。


 

圖:改看靠內陸的大度山,雖然不是從很高的地方往下看,但這樣的風景還不差。


 

圖:算是勉強欣賞到梧棲小鎮。


 

圖:港區公園,準備離開台中港,港區外圍有個港區公園,裡面有很特殊的景象,地上飄滿了白色的棉絮。


 

圖:在馬路上看到時,以為那是有人亂扔破棉被的結果,進入公園後發現那是天然的棉絮,尋找兇手,莫非就是高高的那棵樹?


 

左圖:果然是他!果實蹦開後,裡面的木棉花隨風飄散到公園各個角落。  右圖:除了木棉,公園裡還有長長的池塘。


  

 

圖:台中港形象商店街,從台17線離開梧棲,經過了台中港形象商店街,以販賣舶來品為主,感覺好像高雄的舊堀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