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2:27,從梧棲循台17線進入清水鎮,這個小鎮有漁港、有濕地、有山,不曉得我是否能走完?我想應該是不行,因為不管是漁港、濕地或山,任何一個都足以耗掉我大半個下午,更何況是三個地方。

 

左圖:梧棲觀光漁港,從台17線轉往梧棲觀光漁港,沒錯,是梧棲漁港,不是清水漁港,梧棲觀光漁港真的在清水鎮內。  右圖:到達漁港,真熱鬧,抗拒不了海鮮魅力的人真多。


 

 

圖:穿過虛擬的水族館隧道,勇猛的向海鮮小吃區前進。


 

圖:很多炸海鮮,我很想問老闆,那個溪蝦也是海裡現撈的嗎?這裡好像每種價格不一樣,不能混裝,所以不適合我這種單一客人。


 

圖:攤子一個接著一個,一邊看,一邊流口水。


 

 

圖:第一個被我鎖定的目標是阿姿燒酒螺,因為受歡迎,一開就是連續的3個店面。


 

圖:很多人都說燒酒螺不衛生、有寄生蟲、空的比較多,但這家燒酒螺不一樣,他們研發出專門洗螺的機器,經過活水不斷沖洗,洗的非常乾淨,如果把一隻貓熊丟進去,洗出來的可能是北極熊。

 

圖:阿姿燒酒螺經過熱炒,不同於許多小攤的浸泡,因此不用擔心衛生問題,除了燒酒螺,還有九層螺、鳳螺等不一樣的選擇。


 

圖:海鮮饀餅好像也不錯,吃一個解解饞,又不會太飽,於是買了一個蝦仁饀餅,40元,口味就像包蝦仁的韭菜盒。


 

圖:雖然是一個人走進餐飲區,但好多店家都拿著點菜單叫我進去坐,別鬧了好不好?


 

圖:再逛販賣區,小魚乾依大小有很多種。


 

圖:還好我不是日本人,否則我可能會買一盤直接吃下肚。


 

圖:好大顆的野生海蛤,這個日本人會不會生吃呀?


 

圖:往船舶停泊區前進,這裡的水很清,和我看過的幾個漁港不一樣。


 

 

圖:小朋友永遠是贏家,就算他沒釣到半隻,回家依然能吃到最新鮮的魚。


 

 

圖:他和一位蒙面人約會中。


 

 

圖:每到一個港口,總喜歡欣賞船舶停靠的畫面。


 

 

圖:小黑嫌自己不夠黑,在大太陽底下做日光浴。


 

 

圖:觀光船一直廣播,這個我不敢坐,我會暈船。


 

 

圖:港區旁邊規畫了一個濱海公園,公園裡有很多有趣的海生動物雕像。


 

 

圖:看到這隻大魚,我的直覺是把一個小孩子放進去。


 

 

圖:我想起了在綠島買的飛魚骨。


 

 

圖:在公園品嚐燒酒螺,第一次吃鳳螺燒酒螺,吃新奇的,還是傳統的燒酒螺好吃。


 

 

圖:清水車站,16:00離開梧棲漁港後,到高美濕地的時間應該不夠,於是我直接轉往台10線,先是到達了清水車站。


 

 

圖:到中部的任何一個海線車站只上廁所就太遜了,海線有許多別具風情的老車站,值得流連,清水車站是其一,車站於1935年中部大地震後重建,淺竭色面磚、縮柱式廊柱都是這個車站的特色。


 

圖:清水國小,接著轉往車站附近的清水國小。


 

 

圖:清水國小為全台灣第一宗校園古蹟,包括圓環榕樹、誠字碑都是老校友永恆的回憶。


 

 

圖:清水國小的歷史可溯至1897年,1935年於現址建造新校舍,1935年中部大地震時清水街房幾乎全毀,校舍僅部分毀損;1999年921大地震時,更是屹立不搖。


 

 

圖:走在清水國小的紅磚牆面旁,有種高雄中學的感覺。


 

 

圖:新建的鐘樓雖然新穎了一點,依然與老校舍融為一體,維持了整體的視覺觀感。


 

 

圖:U字型教室採英式磚拋手法,格局類似三合院,是一座珍貴的教育殿堂。


 

 

圖:司令台係配合整體校園景觀,於2000年重建。


 

 

圖:新式大樓蓋在U型教室外圍,和三合院的外護龍有異曲同功之妙。


 

 

圖:鰲峰山市鎮公園,最後,在17:11到達了鰲峰山市鎮公園,鰲峰山為大肚山台地最北側的之山脈。


 

 

圖:進入鰲峰山公園後,首先看到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,清水早期為平埔族牛罵社之社域,從牛罵頭遺址更發現,早在3500-4000年前即有先民在此生活。


 

 

圖:牛罵頭遺址尚未開放,從門縫往裡面窺看,我相信我所看到的東西,絕對不是3500年前遺留下來的。


 

 

圖:親子兒童活動中心很不錯,雖然裡面空空如也,但洗手間很乾淨。


 

圖:類似的長階梯,我在各地已經看了很多,這一定是清水神社的參道遺址。


 

左圖:從階梯最上頭走到下面,接到一條大馬路,完全沒看到石燈籠之類的神社遺留物。  右圖:階梯旁只有一座清水震災紀念碑。


 

 

圖:整個鰲峰山公園佔地三十餘公頃,內分成許多小公園,如親鳥公園,不過我知道大自然裡不可能有親鳥這種事,除非是餵雞、餵鴨、餵鴕鳥。


 

圖:從公園裡的馬路往上騎,這樣子的山頭太迷人了。


 

圖:上面有座宏偉的清雲巖,我一直以為那是紫雲巖,搞錯了方位,影響到我接下來的行程。


 

圖:很多人走向山頭的草地,這麼漂亮的地方,我也想走。


 

 

圖:太帥了!不僅覽遍清水市鎮,連海邊都看的到。


 

 

圖:這個時候有話好好說,千萬別吵架。


 

 

圖:這條道路非常陡,每個自行車騎士都騎的歪七扭八。


 

 

圖:我想前往的石瀨頭公園及雕塑公園,因為搞錯了方位,竟騎到了中二高上方的天橋。


 

 

圖:天帝教天極行宮,也因此,我騎到了天帝教天極行宮,這裡是台灣天帝教的總壇,教宮體很漂亮,下車一觀吧!


 

 

圖:三民主義統一中國?沒錯,行宮的殿主正是中山真人,副殿主是中正真人,但宮內無神像,參拜者可依個人信仰之儀式辦理。


 

 

圖:天極行宮佇立鰲峰山,面對台灣海峽,並遙望著大陸神州。


 

 

圖:天極行宮興建時缺乏水源,經天帝教世尊指示,可在不妨礙工程之處鑿井,果然應驗得水,為感念龍王送水之恩,特建玉靈泉紀念亭。


 

 

圖:事實上,我是被這個玉靈泉吸引進來的,當時鑿井320公尺深,才得此泉。


 

 

圖:裡面正在舉辦活動,這些人真的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嗎?


 

 

圖:離開天極行宮,準備從原路下山。


 

 

圖:鰲峰山市鎮公園,回到剛才眺望市區的那片草地,太陽極將下山,不對,太陽即將沈入大海,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晚餐。


 

圖:我以為我從原路下山,竟然走錯路,騎到自行車競技揚,這裡才是我原本打算前往的地方,但時間不夠了,無法再停留。


 

圖:紫雲巖,又走錯下山的路,下山後看到宏偉的紫雲巖文化大樓。


 

圖:這裡才是我剛才誤以為的紫雲巖,搞錯了地方,難怪我剛才找不到雕塑公園。


 

圖:王塔米糕,這未免錯的太妙了,清水米糕遠近馳名,其中最知名的王塔米糕就在紫雲巖前方。


 

圖:相傳王塔米糕在蒸煮前,特別拌入祖傳滷汁,口味廣受歡迎,一碗30元,一定要點一碗。這個嘛!我這碗好像外面有一層飯膜,而且上面灑的香菜好苦。


 

圖:苦瓜排骨湯一碗35元,裡面有兩顆蛤蜊,喝上一口,沒有苦瓜味,也沒有排骨味,但有很鮮美的蛤蜊味,不是說不好喝,應該說這是一碗很好喝的蛤蜊湯。


 

 

圖:原來是這種長角的蛤蜊,難怪味道比較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