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安排了鄉鎮一日步行,這是我個人相當偏好的旅遊方式,我選擇的地方是路竹鄉,預計從路竹車站走到大湖車站,直線距離只有3公里,沿路我將當個快樂的鄉村健行者。 

 

圖:路竹車站,從高雄市搭電聯車,10:10抵達路竹車站。


 

圖:路竹車站於1902年設站,老車站走過百年,沒有換上華麗的外衣,依舊維持簡樸的外觀,默默的服務來往的過客。


 

圖:三角公園,車站前方的主要道路是中正路,路口交叉處有座三角公園,沒有太大的面積,但整齊清潔,是車站非常棒的入口門面。


 

圖:從中正路右轉,準備啟動今天的快樂之旅。


 

圖:阿林虱目魚,還沒走幾步路,看到對面有間阿林虱目魚。因為路竹有四寶,虱目魚是其一,所以我冒著危險橫渡大馬路,走過去試試味道。


 

圖:才10:30就已經有一堆人到這家店買便當,這裡可以像自助餐店點菜,另有6種特餐可以選擇。我選擇了4號餐,包括肉燥飯和燙青菜,不過我覺得高麗菜是用炒的,不是用燙的。


 

圖:另外有2個鼓汁虱目魚頭。 我平常幾乎不吃魚頭,因為吃起來很辛苦。今天既然到了路竹,就應該慢慢品嚐。嗯!很鮮美,最後兩個魚頭都被我啃光光。


 

圖:還有一碗魚皮湯,沒有半點腥味,魚皮下有層膠質,並帶有薄薄的一層魚肉,所以吃起來不像吞魚皮,反而像是吃魚肉。這樣一份好吃的特餐價格是89元。


 

圖:下坑36年老店,提早吃了中餐,接著吃個點心,旁邊剛好有一家下坑36年老店豆花。


 

圖:點了中碗的紅豆豆花,豆花很滑順,紅豆很飽滿,價格是20元。


 

圖:路竹市場,吃的非常飽,接著得認真走路,把卡肉里通通燒掉。從火車站往北的中正路並不長,但這裡是路竹的重要商業活動重心,路竹市場在這裡,很多用的商品或吃名小吃也都在這裡。


 

圖:剛才吃的太飽了,否則我會繼續攻城掠地。


 

圖:最後還是忍不住,回頭買了一杯楊桃湯,聽說這個小攤是許多路竹人心目中的第一名楊桃湯。


 

圖:中華路,從中正路左轉中華路,一路上有很多茶飲專賣店,每家的特大杯紅茶、綠茶、烏龍茶都只賣10元銅板一枚。


 

圖:聖諾瑟天主堂,經過了路竹天主堂,路竹天主堂肇始於1958年,現今教堂則於1963年完工。


 

圖:五福宮及廟旁老屋,接著到達五福宮,廟旁幾幢老房屋搶眼的程度不輸宮廟。


 

圖:顯然有的老房屋仍有人居住,維護的大致良好。


 

圖:有的老房屋則變成空屋,基本型態仍在,但部份屋體已經毀損。


 

圖:相信在未荒蕪之前,老房屋曾經散發出華麗的色彩。


 

圖:洪家祖厝,暫時轉進五公路,路竹鄉境共有5棟重要的古厝,其中之一的洪家祖厝在這條路上。


 

圖:洪家祖厝為荷蘭式建築,屋齡在80年以上,與高雄陳中和古厝為同一類型,是路竹鄉祖厝中最雄偉的一棟。可惜四周都有其他的建築,僅能勉強欣賞古厝的一部份。


 

圖:路竹公園,中午時分,日頭赤炎炎,接著到路竹公園休息,順便避避暑。


 

圖:路竹公園於1995年落成,就一般鄉村而言,算是整體規畫相當齊全的公園。


 

圖:獅子亭外觀似傘,傘是遮陽的好工具,可惜裡面已經有人在度姑。


 

圖:在公園裡小晃,太陽太大,加上沒什麼風,即使走到樹蔭下或亭子裡,依然有悶熱的感覺。


 

圖:最後選擇了兒童遊樂區附近的椅子,椅子上為何有番茄圖案?因為番茄是路竹四寶之一。


 

圖:好熱的天,還好我有法寶--剛才買的楊桃湯,味道冰涼酸甜,裡面還有果肉。這麼大一杯在台北可能要35元,但老闆一定算錯錢,只收我20元,我賺到了。←都市土包子自爽中


 

圖:天后宮,從中華路回轉後,接著轉往中山路繼續北上,12:51看到了天后宮,寺廟在兩旁的高樓下,顯得相對嬌小。


 

圖:天后宮已有400年的歷史,由於路竹居民大多務農,天上聖母成了路竹鄉民重要的信仰,因此天后宮深具歷史保存價值。


 

圖:小小廟體無法擴建,然而寺廟內的一圖一雕並不簡陋。


 

圖:壁上之圖,人身為平面的繪畫,人臉為突出的浮雕,乍看之下,讓人生畏。


 

圖:中山路,中山路即為台1線,多半的門牌為傳統樣式,少部份的門牌上有路竹鄉徽。路竹鄉徽以「竹」字變化成笑臉,另有交通發達的意思。


 

圖:再休息一會,跑到全家便利商店吹冷氣,反正便利商店的冷氣開著也是開著,多一個人吹才不會浪費。


 

圖:在便利商店裡看來往的車輛和行人。


 

圖:13:30左右再度啟程,中途看到了萬國戲院,已經破損大半。我想路竹可能沒有電影院,一路上我只看到岡山戲院的海報。


 

圖:在路邊看到大型的雞蛋公司,剛好也是新天后宮的入口。雞蛋是路竹四寶之一,路竹曾有「雞蛋王國」之稱,極盛時期的路竹蛋價甚至左右了全國的蛋價。(註:另一寶為花椰菜)


 

圖:沒聞到雞蛋香,只聞到一股羊羶味,很多人很怕這種味道,我則很能接受。後來發現路旁有個養羊場,被大型帆布遮掩,必須從小縫才看的到。


 

圖:新天后宮,天后宮因腹地太小,無法擴建,鄉民於是選在聖母路另蓋新天后宮。


 

圖:新天后宮於1987年完工,由於廟宇巍峨,現在成為路竹的重要觀光景點。


 

圖:千里眼高高站在廟宇上,剛才我吃虱目魚的醜態,全被他看光光。


 

圖:順風耳高高的站在另一側,我吃豆花的咕嚕聲,也全被他聽的一清二楚。


 

圖:廟前的公獅有別於一般的公獅,在背上趴著一隻小獅子。


 

圖:母獅比較辛苦,腳下一隻小獅吵著要喝奶奶,背上還有一隻小獅要玩騎馬打仗。

 

 

圖:走進天后宮中庭,左側有隻鳳凰,這在一般寺廟並不常見。


 

圖:另一側的巨龍好像溜滑梯,嘴裡塞了一個鐵筒,ㄟ~,怕頑皮的小孩爬上去,也不用這樣啦!


 

圖:香客沒有我想像中的多,這無所謂,我一個人慢慢欣賞。


 

圖:新天后宮歷時8年才完工,難怪處處精雕細琢,無一不精彩。


 

圖:站在3樓觀望,發現四周有不少養雞場。


 

圖:跑下去看,嘿!真的生了好多蛋。


 

圖:和信興實業,續行台1線,經常往返這條路的人,一定注意過路旁的彌勒佛。


 

圖:大湖車站,14:30抵達大湖車站,聽說大湖是草莓的故鄉,草莓呢?草莓呢?


 

圖:只有車站塗鴉,沒有草莓。大湖車站位於路竹鄉甲南鄉,接近湖內鄉大湖村,所以命名大湖車站。如果有人問大湖車站在那裡?千萬別傻傻的說「苗栗」。


 

圖:龍發堂,在月台上等車時,看到後站不遠處有尊僧像,赫然發現那裡是龍發堂。堂上為開山祖師釋開豐,龍發堂於1971年草創,之後以收容精神病患施以名俗療法而名噪至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