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匆匆決定來趟台中地區一日遊,下午查詢了一些旅遊資訊,搭上半夜3點南下的和欣客運,天尚未破曉,就已經抵達台中市。等到7點多,在台中火車站旁租了機車,直接騎往今天的第一站「外埔鄉」。 

 

圖:打死人崎,9:07從132縣道進入外埔鄉,看到高鐵從此穿過,這個地方舊稱「打死人崎」。


 

 

圖:全台第一座虎爺廟在附近,因此牆上畫了許多虎爸、虎媽、虎小朋友。(相傳唐山一位師傅某年年底,攜帶所收學費及一把雨傘經過此地,其徒弟扮成搶匪欲奪其學費,師傅以傘為武器,刺死其中一人,徒弟於是一哄而散,而留下「打死人崎」的地名。)


 

 

圖:旁邊是自行車道。(另一說為師傅不敵徒弟的亂石攻擊,最後傘破人亡,因此後人稱此地為「打死人崎」。)


 

 

圖:132縣道,外埔鄉適合農業經營,因此處處可見農作物勾畫出的翠綠景象,在132縣道旁看到一片梨園。


 

 

圖:新興梨在果園裡結果纍纍,一付脆甜多汁的模樣。


 

 

圖:中32鄉道,轉往三崁路,亦即中32鄉道,幾幢農舍佇立在蒼翠的稻海中。


 

 

圖:不遠處的寺廟是福慧禪寺,典雅的佛寺緩和了鐵塔產生的緊張氣氛。


 

 

圖:劉秀才古厝,與福慧禪寺相望的是劉秀才古厝,古厝建於清光緒23年(1906年),為清朝武秀才劉定山之三合院宅第。


 

 

圖:繞到古厝入口,從馬路上看到門口張貼著「謝絕參觀」,硬闖的話,搞不好武秀才的子孫各個武功高強,會把我輕易壓制,我只好帶著憂懼離開。


 

 

圖:忘憂谷,含憂離開劉秀才古厝,為了解憂,於是前往附近的忘憂谷,經過三崁坑溪的攔砂壩,忘憂谷就在前方。


 

 

圖:忘憂谷為水尾山麓的一處谷地,初抵忘憂谷,驚動了稻田裡的白鷺鷥群。


 

 

圖:遠看稻田邊,有個像是枯稻草堆成的茅草屋,又覺得不像。


 

 

圖:前往一觀,原來是尊莊嚴的觀音像,觀音像前方的湧泉名為觀音甘露水。


 

 

圖:忘憂谷觀音禪寺為外埔知名的廟宇,不過我不打算進去。


 

 

圖:在外面的涼亭小憩就好,欣賞如畫般的田園景致。


 

 

圖:拜個土地公,保佑我接下來的行程一路平安,還有不要迷路。


 

 

圖:向土地公爺爺請安!


 

 

圖:一旁的生態池更是豐富了忘憂谷的景觀,像這樣的農村風光,非常值得我這個都市人好好品味。


 

 

圖:中30鄉道,離開忘憂谷,準備從小路轉往中30鄉道。


 

 

圖:路旁偶爾夾雜著幾間工廠,但工廠不如果樹吸引人。


 

 

圖:果園裡全部都是出生沒幾天的葡萄嬰兒。


 

 

圖:接著打算體驗外埔的畜牧產業,往台農會休閒牧場前去。


 

 

圖:不是自由參觀,門票要100元,往裡面看去,並不特別吸引我,所以今天把這100元省了下來。


 

 

圖:無極三清總道院,那麼就把下一站改成無極三清總道院,無極三清總道院亦即中原紫雲寺,外型依故宮紫京城型式設計,目前仍有許多工程還在進行中。


 

 

圖:從觀音佛像前經過,有種靈氣洋溢的感覺。


 

 

圖:總道院不若一般寺廟有各式各樣的細部雕刻,大部份為大型圖雕,樣式端莊中帶點華麗。


 

 

圖:其中以大幅的飛龍木雕最讓人讚嘆。


 

 

圖:很顯然的,在總道院中,龍是最主要的裝飾。


 

 

圖:香爐在莊嚴的道院中,顯露出俏皮的一面。


 

 

圖:裡面提供了免費的素齋,但我沒進去享用。


 

 

圖:沒有捐獻,怎麼好意思享用素齋?


 

 

圖:中30鄉道,從中30鄉道折返,接下來要前往市區,中途經過水美護理之家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中二高,前方是大甲溪與中港交流系統。


 

 

圖:鄉村小路旁總有許多三合院老屋。


 

 

圖:也有農夫帶著笑容、開著農車從我旁邊經過。


 

 

圖:一路上,很多果園的外圍種了火龍果。


 

 

圖:田媽媽外埔肉粽,11:14到達市區,午餐選在田媽媽外埔肉粽,這裡沒有坐位,只能外帶。


 

 

圖:買了1顆肉粽18元,直接坐在路邊品嚐,這裡的肉粽屬於北部粽,米飯帶有微鹹,裡面有滷肉、香菇等配料。


 

 

圖:中24鄉道,騎到了鐵砧山腳下的許厝,許厝為融合中、日、西式的建築,接近大門時,裡面的大、小黑很勇猛的汪!汪!汪!汪!汪…


 

 

圖:走中24鄉道,經過鐵山國小後左轉,左轉後的路可通往鐵砧山。


 

 

圖:不倒翁石雕,騎上山路,路旁有座不起眼的修圓宮靜修院。


 

 

圖:院後則有座了不起的不倒翁石敢當,石人面貌、穿著異於漢人,相傳平埔族人不甘土地被漢人鯨吞蠶食,於是立石人雕像,意在看顧土地。


 

 

圖:江山萬里碑,再往上騎一點,鐵砧山汽車旅館的後方有座江山萬里碑,相傳為1930年抗日份子所立,希望在不久後能將日人趕走。


 

 

圖:石碑處的視野不錯,下方即為汽車旅館。


 

 

圖:在石碑處眺望遠方,一側是外埔鄉的農村風情。


 

 

圖:另一側是大甲鎮的都會風情,外埔之旅,就在這裡結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