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次說要來深坑,都因雨作罷,今天北部山區或許有陣雨,猶豫了一陣子,不管那麼多,去了再說。 

 

圖:石媽祖古道、鎮南宮,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登山步道,因為早上花了太多時間猶豫,所以選了一條袖珍等級的石媽祖古道,到達古道入口時,已是11:47。


 

 

圖:在入口處找了幾分鐘,搞不清楚那一條是古道?有階梯的這條最有可能。


 

 

圖:循階梯而上,5分鐘後,走到一座破舊的木造涼亭。


 

 

圖:石媽祖古道原為泥地,1923年舖設石階,在涼亭旁立有開路石碑一座,記錄建路的歷史。


 

 

圖:開路碑旁隱約有條小路,在好奇心的趨使下,走了過去,結果裡面沒什麼東西,只是一座高壓電鐵塔。


 

 

圖:在鐵塔處可以眺望深坑街區,這裡不用停留,因為再往上爬,會有更好的視野。


 

 

圖:走回步道,看到一地的柚子皮,心想是那些沒有公德心的人亂丟果皮,抬頭一看,路旁有棵柚子樹。


 

 

圖:步道旁有座福德祠,走上前拜個福德正神。


 

 

圖:這座土地公廟真熱鬧,眾神都來串門子,土地公一點也不寂寞。


 

 

圖:石媽祖古道只有短短的384階,不用20分鐘的時間就能走到鎮南宮。


 

 

圖:站在入口下方的階梯,鞭炮聲突然大響,站了一會,等到鞭炮的白煙散開,再走上去。


 

 

圖:鎮南宮已逾百年歷史,主祀神祇為一塊經風化後狀似媽祖的巨石,在深坑,這是一間重要的廟宇。


 

 

圖:長約1.5公尺形如鶴狀的石頭公,則被尊稱為白鶴仙師。


 

圖:在廟後有一湧泉,泉旁設有巨龍。


 

 

圖:湧泉邊的觀音像為石觀音。


 

 

圖:鎮南宮是眺望深坑的好地方,配合今天不錯的天氣,深坑全貌一覽無遺。


 

 

圖:連101大樓都是如此的清晰,101大樓裡的人可能很自豪可以看遍大台北地區,相對的,大台北各個地方的人,也隨時隨地監視著101大樓。


 

 

圖:繼續走往鎮南宮後側的步道,一邊步行,一邊欣賞層層山巒。


 

 

圖:石觀音步道接到阿柔洋產業道路,從產業道路可以繞個「O」字型回古道起點,走了幾分鐘,發現路的方向和古道起點相反,也許是我走錯路,也許是這個「O」字型太大圈。


 

 

圖:於是我折返古道,從原路回到起點,來時看到的小白,依然懶洋洋的躺在路上。


 

 

圖:母子樹涼亭,接著前往阿柔洋產業道路上的母子樹涼亭。


 

 

圖:路旁是阿柔坑溪,溪上的古橋年紀已大,所以扶著兩根鋼條拐杖。


 

 

圖:清澈的阿柔坑溪,從路旁小徑可以走到溪畔,一親清涼的溪水。


 

 

圖:溪上處處生機盎然。


 

 

圖:一時悶那著母子樹到底是那一株?原來還要再往前一點,才能看到母子樹。


 

 

圖:小榕樹沿著老榕樹生長,狀似老樹懷中抱著小樹,形成母子情深的景象,因此被稱為母子樹。


 

 

圖:清涼山北德宮,從阿柔洋產業道路回頭,發現阿柔坑溪上有座特色拱橋,特地到橋上走走。


 

 

圖:拱橋的另一頭是清涼山北德宮,有人正在參拜,有人正在煮菜吃飯。


 

 

圖:永安居,13:50準備拜訪深坑最知名的古厝「深坑黃氏永安居」。


 

 

圖:永安居於1915年興建完成,現為國家三級古蹟,被稱為保存最完善的三合屋建築之一,參觀門票是60元。


 

 

圖:假日開放參觀,固定時間有專人導覽,我不想等到導覽時間,於是自己在古厝裡走馬看花。


 

 

圖:屋脊上的剪黏裝飾相當多樣化,以各式動物及花草為主題。


 

 

圖:正廳家祠禁止進入,門旁的「子路背米養母」泥塑相當生動。


 

 

圖:門的左邊是「唐夫人事親哺乳」的泥雕,黃家子孫每日出入其間,耳濡目染,自懂孝道。


 

 

圖:除了少部份區域,仍有黃家後代居住,禁止進入,大部份的區域都能自由參觀。


 

 

圖:防禦系統是永安居的一大特色,整座宅第共有33個銃眼,平常有通風的效果,盜賊入侵時,黃家人員可跪在地板上架槍發射。


 

 

圖:每個房間依舊保存著老傢俱。


 

 

圖:相較於現代流線工整的傢俱,老式傢俱通常有精細的雕刻及圖案。


 

 

圖:2個抽屜的手把不同,明顯下面抽屜的手把是後來裝上的,因為和刻花圖案不搭。


 

 

圖:相信以前要清洗這些精細的傢俱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

 

 

圖:好幾間房門上的彩繪圖畫也很精彩。


 

 

圖:廚房很大間,裡有兩個煮飯的灶。


 

 

圖:部份的房間、倉庫、天井。


 

 

圖:從古厝裡往外望,可以感受永安居地處環境的優美。


 

 

圖:深坑老街,14:33到達深坑老街,今天的早、午、晚餐在此一次解決。


 

 

圖:入口處的那攤碳烤臭豆腐大排長龍,看了其他幾攤,依我敏銳的觀察力,我覺得這攤「四九串燒臭豆腐」應該不錯。


 

 

圖:買了一串小黃瓜加泡菜口味的串燒臭豆腐,果然沒錯,這攤的臭豆腐非常好吃,選用的泡菜味道也不差。


 

 

圖:此時老街上有天龍宮的出巡活動,我打算等隊伍通過後,再慢慢逛老街。


 

 

圖:站在深坑橋碑旁,一邊吃碳烤臭豆腐,一邊看出巡隊伍。


 

 

圖:出巡隊伍好像很長,吃完了臭豆腐,不想再等待,乾脆走到老街上,第一趟走過去,掃瞄今天的目標,第二趟走回來時,再掃射被我相中的標的。


 

 

圖:與出巡隊伍交錯過後,走到了顏藝德興商店,這是深坑唯一的巴洛克洋樓,也是第一家豆腐冰淇淋專賣店,進去瞧瞧。


 

 

圖:好多口味,買了一個深坑豆腐冰淇淋,深坑豆腐以豆腐中帶焦香味而聞名,沒想到冰淇淋裡也有那種焦香,不錯吃,老闆娘的服務也很親切,1個30元。


 

 

圖:走到老街另一頭,這一端的老街正在整修,開始回頭享受美食吧!


 

 

圖:大胖子是另一家豆腐冰淇淋,老闆自豪他們是老街唯一的冰淇淋工廠。


 

 

圖:試試這裡的黑豆腐冰淇淋,嗯!和前面那家各有特色,這邊的冰淇淋很綿密,黑豆腐的口感完全融入冰淇淋裡,售價35元。


 

 

圖:深坑老街是一條兼具味覺與視覺享受的老街,難怪假日總是遊客如織。



 

 

圖:試吃了一堆美食,只買了1杯唐山伯酸梅湯,30元,本來要用餐的,結果一直吃冰、喝涼水。


 

 

圖:不應該空手回家,買挑一樣東西吧!


 

 

圖:許多草仔粿攤賣的東西都一模一樣,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工廠生產的,這攤大樹下草仔粿的老闆正在包裝蒸好的草仔粿,應該是自己製作,所以選了這攤。


 

 

圖:7種草仔粿100元,粿皮Q軟適中,餡料也很入味。


 

 

圖:準備離開深坑老街,今天吃吃喝喝的錢,比原先的計畫少很多。


 

 

圖:崩山,15:53轉往109縣道,希望前往土庫岳望高寮。


 

 

圖:轉往小路後,找不到後面的路。


 

 

圖:找不到路就算了,停留在崩山,一方面被這個奇特的地名吸引,一方面也被這裡的視野吸引。


 

 

圖:崩山有眺望深坑的好角度,停留在崩山,為今天的深坑行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