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關西鎮無污染的水質及空氣,使得關西成為國內仙草的生產重鎮,產量超過全國八成。今年的關西仙草節以「仙草童樂王國」為主題,展開一系列的活動,把握這個機會,今天前往關西品嚐仙草,並順遊關西各景點。 

 

圖:鳳鳴公園,8:35接近關西主要市區時,被鳳鳴公園前的鹹菜意象雕塑所吸引,關西盛產鹹菜,「關西」地名即因「鹹菜」之日本話音近「關西」而來。


 

 

圖:東方美人茶及清香烏龍茶也是新竹縣的知名特產。


 

 

圖:在鳳鳴公園小停留。


 

 

圖:鳳鳴公園的中央,同時是公園的最高點,上有一座福德祠。


 

 

圖:笑口常開的土地公。


 

 

圖:關西市場周邊,進入市區後,先到關西市場一帶,準備來一客富有關西地方特色的早餐。


 

 

圖:穿梭在此起彼落的客家話聲中。


 

 

圖:市場旁的第一戲院現在變成停車場。


 

 

圖:走往外圍的馬路,順便逛逛這個小鎮。


 

 

圖:關西分駐所建於日治昭和年間,牆壁採加強磚造,屋頂覆以日本瓦,在當時是最時髦的建築風格。


 

 

圖:太和宮創建於清朝嘉慶年間,奉祀三官大帝,是關西歷史最悠久的廟宇,現定為縣定古蹟。


 

 

圖:樹德診所建於日治昭和11年(1936),至今仍不失氣派,已登錄為歷史建物。


 

 

圖:台灣紅茶公司超過70年的歷史,全盛時期曾名列台灣十大貿易公司,二樓設有茶葉文物館,不過沒列入今天的行程。


 

 

圖:最後早餐選在紅茶公司對面的無店名麵攤。


 

 

圖:一碗水晶餃湯有6顆水晶餃,水晶餃的外皮比一般滷味攤賣的水晶餃皮還厚、還有嚼勁,內饀帶有客家油葱的味道,價格是40元。


 

 

圖:吃完早餐後,接著前往關西仙草節的會場,中途經過了關西天主堂,天主堂於1956年落成,造型為優美的哥德式教堂,濃厚的異國風味在關西小鎮中,特別突出。


 

 

圖:2009年關西仙草節在關西農會仙草加工廠,9:50抵達仙草加工廠時,對面的住家正在曬菜乾。


 

 

圖:今年的關西仙草節活動會場設於關西農會仙草加工廠,工廠內並設有農特產品行銷中心。


 

 

圖:今年的關西仙草節活動會場設於關西農會仙草加工廠,工廠內並設有農特產品行銷中心。


 

 

圖:會場並有免費DIY活動,此時的項目是小朋友童玩DIY。


 

 

圖:免費的熱仙草茶無限暢飲,先喝半杯香濃仙草茶。


 

 

圖:買了一顆仙草茶葉蛋,8元。


 

 

圖:這次活動安排了免費觀光巴士,每半個小時1班,載送遊客到關西的幾個景點,搭上巴士後,撥了仙草茶葉蛋的外殻,吃起來沒有仙草的味道,像水煮蛋。


 

 

圖:錦泰觀光茶廠,10:13,觀光巴士到達第二站「錦泰觀光茶廠」,這一站只有我一個人下車。


 

 

圖:一個人站在茶廠門外,茶廠老闆依然走出來,歡迎我進去參觀。


 

 

圖:茶廠老闆真是太熱心了,儘管只有我一個人,老闆依然很誠懇的帶我參觀工廠,並詳細的導覽解說。


 

 

圖:錦泰茶廠成立於昭和11年(1936年),全盛時期因為產量大,採大型製茶機器自動化生產。


 

 

圖:採收茶葉所使用的器具也大量的陳列。


 

 

圖:工廠陳列了小廠的製茶機具,和錦泰茶廠的大型機器相比,即可知道錦泰以往製茶數量之可觀。


 

 

圖:茶葉歷史文物館是錦泰茶廠另一個可貴的地方。


 

 

圖:從日治時期到現在的執照、感謝狀、獎牌、史料等,相當珍貴。


 

 

圖:大量被淘汰的老設備及器具,不僅是錦泰茶廠的歷史,也代表了台灣製茶業的縮影。


 

 

圖:過去的南糖北茶,曾為台灣賺進大把鈔票,因此每一個階段的商品,都是錦泰茶廠的驕傲。


 

 

圖:茶樣品係開拓外銷市場,提供外國買主之用。整個櫥窗陳列了各個時期的茶樣品,這些保留下來的茶樣品罐裡,不是空罐而已,裡面都留有當年生產的茶葉。


 

 

圖:更早期的茶樣品,年紀都比我還大。


 

 

圖:以前出口到各國的茶葉外箱,須以嘜頭塗上出口地名,歷史出口嘜頭雖然已經功成身退,但全都是茶廠老闆(見圖)引以為傲的寶貝。


 

 

圖:文物館同時附設了客家文物區,保存大量客家人早年使用的文物用品。


 

 

圖:試喝錦泰茶廠生產的炭焙烏龍茶,不用懷疑,保證香純回甘。


 

 

圖:販售部的牆上是早年茶廠實景。此時遊客相繼進入茶廠,內行的試喝茶葉,外行的到處參觀。


 

 

圖:對於錦泰茶廠而言,不管內行、外行,以茶會友,天長地久,大家做個好朋友。


 

 

圖:在茶廠外面等待下一班觀光巴士,看到茶廠後方有個福德祠,上前拜會土地公。
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