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聞古坑有個飄滿咖啡香的山頭,是咖啡愛好者一定要朝聖的地方,趁著今年雲林舉辦的台灣國際咖啡節,前往古坑尋找那一份悸動人心的幸福味道。 

 

圖:買不到深夜南下客運的車票,改搭清晨的火車南下,到達斗六車站時,已經超過9點,因此錯過第一班免費接駁公車,搭上第二班接駁公車時,已經10點。


 

 

圖:接駁公車抵達活動會場「綠色隧道」後,立刻轉搭前往華山地區的免費導覽公車,適逢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至此,台3線上一片熱鬧滾滾。


 

 

圖:華山地區,導覽公車中途有許多停留點,我的目的地是最後一站「華山」,11:02抵達華山,和山下的天氣明顯不同,山頭一片霧濛濛,之後更下起小雨。


 

 

圖:文學步道,華山地區有多條步道,其中以「文學步道」離商店街最近,且最輕鬆行走,因此被列為我的第一站。


 

 

圖:一開始的文學步道是石磚路,其間夾雜著數十塊以交趾陶燒製的古漢字。


 

 

圖:有些台語並無文字,正確的說,許多台語古字已經失傳,看著這些古字,即使看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怎麼發音?


 

 

圖:配合咖啡節的活動,步道旁擺置了幾幅以咖啡豆拼貼而成的作品。


 

 

圖:文學步道上設計了「時空光廊」的主題活動。


 

 

圖:時空光廊共有七個主題,每個主題都有服務人員解說,讓民眾認識台灣咖啡的歷史與咖啡的基本常識。


 

圖:第二段的文學步道沿著華山溪而行,轉彎處有一首台語詩詞,怎麼唸呢?好難。


 

 

圖:進攻到「咖啡烘焙器具設備區」,每完成一個關卡,服務人員會在闖關卡上蓋章。


 

 

圖:順利連闖7關,蓋滿7個印章,換得現煮台灣咖啡迷你杯1杯。


 

 

圖:步道表演區安排了華山音樂會,由雲林地區專業表演團體擔綱演出,可惜到達這裡時,早上的表演只剩最後一首歌。


 

 

圖:之後的文學步道是沿著華山溪而行的碎石路,搭配步道旁的馬纓丹、咖啡樹等景觀,一路走來,也算悠閒。


 

 

圖:隨土石流滾下來的大石塊,刻烙著朱紅色的詩句,變成文學作品裝置藝術。


 

 

圖:整條步道結合了自然與人文,步道旁並記錄著雲林的主要文學家年表。


 

 

圖:文學步道咖啡園,整條文學步道不算長,步道盡頭有一家「文學步道咖啡園」。


 

 

圖:大部份的景觀咖啡餐廳在更遠的山上,靠商店街的餐廳少了咖啡廳應有的靜謐,這家咖啡園剛好適合我今天的行程。


 

 

圖:因為細雨滴滴落下,只好選擇半開放的座位區。


 

 

圖:古坑咖啡從日治時期引進後,即為台灣品質最好的咖啡。來到台灣咖啡的故鄉,點了一杯200元的「文學步道台灣咖啡」,輕啜一口,苦中帶點微酸,入口後卻會回甘,這是台灣咖啡迷人的地方。


 

 

圖:中午12點以前吃的都算早餐。文學步道咖啡園以咖啡為主,並未供餐,於是點了一份蜂蜜鬆餅,120元,鬆餅看似微焦,但吃起來沒有苦味,味道和脆度都剛剛好。


 

 

圖:未去殼的咖啡生豆供遊客體驗用,咖啡的製作過程,除了退去紅色外皮,之後還有另一道退殼的程序。


 

 

圖:退殼的咖啡豆聞起來沒有香味,乍看之下,彷彿某種堅果。


 

 

圖:烘焙後的咖啡豆顏色變深,並散發出香醇的咖啡香。


 

 

圖:四周都是老闆的咖啡園,與檳榔樹混種。


 

 

圖:咖啡樹上結滿了咖啡果實,這顆小小的果實,征服了全世界太多人的味蕾。


 

 

圖:離開文學步道咖啡園,從原路返回咖啡大街,看到步道旁有個小公園。


 

 

圖:許多咖啡園標榜有機栽種,我想也是,步道旁處處發現蜘蛛網,蜘蛛雖然可怕,但有時候蜘蛛的數量,卻是農藥使用多寡的一項指標。


 

 

圖:咖啡大街,走回咖啡大街,這裡聚集了華山地區的主要商店。


 

 

圖:行動咖啡單車提供現煮咖啡及現烤麵包。


 

 

圖:雖然名為咖啡大街,但這條街除了咖啡、咖啡餅外,也聚集了各種商店,稱為商店街更適合。


 

 

圖:咖啡與陶瓷DIY結合的店。


 

 

圖:路邊有許多販賣蔬果的小攤,平常經常吃的玉米筍原來是長這樣。


 

 

圖:保證當地自產的苦茶油。


 

 

圖:土窯雞的生意很好。


 

 

圖:沒錯,生命僅有一次,所以人生要有各種體驗,今天我想體驗咖啡雞和咖啡茶葉蛋。


 

 

圖:松園咖啡秀,一個人很難體驗一大鍋咖啡雞湯,最後我選擇了一家「松園咖啡秀」餐廳。


 

 

圖:小雨下個不停,還好戶外庭園區的遮陽傘夠大,所以我挑了戶外的座位,今天體驗的是葷食的菩薩咖啡火鍋,300元。


 

 

圖:太好了!咖啡火鍋以咖啡雞湯為鍋底,加上大量的杏鮑菇,這樣也算品嚐到了咖啡雞。


 

 

圖:火鍋料除了豆皮、冬粉為人工加工食品,其他都是天然的食材,又以種類豐富的蔬菜及菇類為主。


 

 

左圖:最後再把生雞蛋打在火鍋裡,沒體驗到咖啡茶葉蛋,體驗咖啡水煮蛋也不錯。  右圖:附上咖啡酒1杯,濃度在10度左右。


  

 

圖:配合咖啡節的活動,今天點火鍋加送台灣咖啡1杯,雖然剛才已經喝了一杯咖啡,還好喝台灣咖啡不容易心悸,可以放心的繼續品嚐。


 

 

圖:福華宮,搭乘接駁公車的地點在福華宮旁邊的廣場,14:41走到廣場,等待公車。


 

 

圖:把握時間參觀福華宮,再晚一點,北港媽祖將遶境到此,這是北港媽祖頭一遭蒞臨華山喝咖啡,對華山地區而言是重要的大事。


 

 

圖:福華宮旁立著民番界碑,乾隆33年(1768年)所立,山前屬漢,山後屬原住民。


 

 

圖:等接駁車的時候,廣場上的舞台正在進行表演活動,因為飄著細雨,舞台濕滑,有的表演小朋友滑了一跤,但依然爬起來露出笑臉認真的表演。


 

 

圖:大人們的動作比較放不開,我宣佈小朋友獲勝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