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從樹林大同山走到鶯歌千年大榕樹,因為步行的距離甚遠,所以到達鶯歌後,通常選擇最短的路徑,直接從光明山稜線轉鶯歌石步道下山。事實上現在的鶯歌步道共有22條,從步道導覽圖看來,可以串連部份步道,形成一個「O」字型的登山路線,今天試著走走看。 

 

圖:鶯歌車站,搭火車到鶯歌車站,先在車站內的聖娜多堡買份午餐。


 

 

圖:鶯歌石步道,今天的登山路線起點為鶯歌石步道。


 

 

圖:鶯歌石因外型神似鶯歌鳥而得名,現在的鶯歌石被樹木雜草覆蓋,遮掩住這塊奇石的美。


 

 

圖:在鶯歌石觀景台往前方眺望,大漢溪以前是鶯歌,大漢溪以後是樹林及三峽。


 

 

圖:過了鶯歌石之後,步道是一連串的黃土大陡坡,看似有難度,但走起來趣味性大於挑戰性。


 

 

圖:包括鶯歌石步道、光明山稜線及其他步道,香蕉樹是常見的樹種。


 

 

圖:鶯歌石步道中段有個瞭望台,因為地勢高、四周無阻礙物,是超讚的賞景地點。可能因為地點太動人心,今天有一對熱血男女像被三秒膠黏到,在瞭望台上緊緊相擁,他們不知道四周有堆眼睛盯著他們,後來一位登山客走上瞭望台,熱血男女才由合體變分解,且火速離開。


 

 

圖:眺望三峽,前段平房矮樓,後段大樓林立,區域發展出現明顯的差異。


 

 

圖:準備離開噴血瞭望台,之後的步道坡度不若前段陡峭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一棟孔雀開屏的樹。


 

 

圖:鶯歌環山步道的特色為泥沙路,顯少人工設施,行走路線主要依搭起的繩索前進。


 

 

圖:泥沙容易流失,所以有的地方變的特別狹窄,走路得小心。


 

 

圖:光明山稜線,約30分鐘的步行後,抵達鶯歌石步道的終點,步道連接到光明山稜線的中段。


 

 

圖:從光明山稜線往右行,沿路有些椅子,可以稍做休息。


 

 

圖:看到電線鐵塔,上頭有超大螞蟻。


 

 

圖:遇到一群生鏽的樹。


 

 

圖:接著是迷你版的鶯歌石。


 

 

圖:有桌子、有椅子,本來想在這裡享用午餐,但是人來人往,想想還是算了。


 

 

圖:地上一條蛇。


 

 

圖:從光明山稜線中段步行約25分鐘,稜線步道暫時接到產業道路。


 

 

圖:產業道路左下方有座中坑格福德祠,也是觀景休息的好地點。


 

 

圖:前方是桃園八德市。


 

 

圖:在產業道路走了很短的路,重新踏進光明稜線的步道。


 

 

圖:一開始是瀑布般的樹根路。


 

 

圖:看似木棧道,其實是在石塊刻上木紋。


 

 

圖:走到較高處,出現兩張觀景座椅,不過視線被樹群擋住,看不到半點碗糕,只能欣賞前面那排香蕉樹。


 

 

圖:再度碰到陡峭的泥沙路,不注意的話,容易忽略地上刻出的隱藏版階梯。


 

 

圖:再度與瞭望台相遇,每個瞭望台都是中途的休息站。


 

 

圖:這個瞭望台是光明山大樹佛,標高約262公尺。


 

 

圖:看的到北二高,兩側住家隔著高速公路相望,但想互相串門子,卻必須繞上一大段路。


 

 

圖:繼續走向路不像路的步道。


 

 

圖:後段出現更多糾纏交錯的樹根,如果沒有繩索,更難判別步道路線。


 

 

圖:香蕉樹與竹子相望,聽說竹筍為私人所有,一般遊客不能亂砍。


 

 

圖:在光明山稜線步行約1小時,即將到達稜線終點,上頭是千年大榕樹瞭望台,之前從樹林大同山走過來,就是到達這個地方。

 


 

 

圖:千年大榕樹,可惜!今天的空氣和政治人物一樣,有夠差!


 

 

圖:上個禮拜到這裡時,視野多清楚。


 

 

圖:甚至於看的到鳶山鐘樓。


 

 

圖:鳶山下方為鳶山堰,旁邊為桃園,上個禮拜能欣賞夕陽沈落大桃園地區的美景。


 

 

圖:只要天氣不會太差,豆花車都會在這裡服務山友。


 

 

圖:一碗紅豆豆花,30元,爬上山後吃一碗豆花,是最享受的事。


 

 

圖:在瞭望台一邊觀賞霧景,一邊吃豆花、吃午餐,今天的午餐是聖娜多堡的烤「焦糖土司」,買麵包的時候特別仔細挑選過,以免拿到烤焦「糖土司」。


 

 

圖:休息過後,前去拜訪千年大榕樹,千年大榕樹今年已經350歲,再過650年,就滿1千歲了。


 

 

圖:千年大榕樹生長在斜坡上,枝幹在空中飛舞交錯,涵蓋的面積極廣,非常壯觀。


 

 

圖:過了千年大榕樹,再度踏進步道,之後的步道幾乎沒什麼遊客。


 

 

圖:圳頭山,爬上左側的小山頭。


 

 

圖:這一帶有8大百年老榕,其中6號大榕樹約110歲,即矗立在這個小山頭上。


 

 

圖:這個小山頭為圳頭山,標高330公尺,因為地勢特殊,值得在此小坐一番。


 

 

圖:因為1年之內不能拜神明,今天登山沒先向土地公問候,之後的路段為第一次挑戰,希望能順利。


 

 

圖:石雲步道,左側相連的步道為石雲步道,其他的百年老榕集中在那一帶,所以選擇往左走。


 

 

圖:從步道導覽圖看起來簡單,實際走起來是另一回事,一開始是一段急降坡。


 

 

圖:滿地紫紅色的落葉。


 

 

圖:高高佇立在左側斜坡上的大樹為2號大榕樹,樹齡約250年,和四周的樹木相比,更顯得雄壯。


 

 

圖:這段步道不算長,終點為日月圓餐廳。


 

 

圖:餐廳附近的老樹為3號大榕樹,樹齡約200年。


 

 

圖:3號大榕樹其中一處枝幹落地生根,形成一個大拱門。


 

 

圖:鶯歌步道最需改進的地方為「路標」,沿路沒有明確的指標,經過靈寶殿後,為了確認接下來的步道位置,費了一番功夫,只能邊走邊找。


 

 

圖:北82-1線,無法確定步道的正確路線,勉強沿著產業道路前進,或許所謂的望湖山步道,即為這條產業道路。


 

 

圖:住家比想像中的多,住家養的狗也比想像中的多,遠遠看到小黑和小黃時,兩隻小傢伙一邊搖尾巴、一邊裝可愛,等我接近時,小黃突然「汪!汪!汪!」。職場上最怕碰到這種,偏偏這種很多。


 

 

圖:走產業道路沒什麼趣味,經過百年大樟樹時,似乎有條步道,指示牌寫著「往大湖山」,我以為找到接下去的步道,還好發現不對,那是回頭的方向。


 

 

圖:三湖宮,從靈寶殿走到三湖宮,花了35分鐘,這段路不是我先預期的登山步道,所以覺得很失敗。


 

 

圖:三湖宮附近有條三湖步道,可以連到光明山稜線,無奈找不到明確的指示,無法確定步道起點在那裡?


 

 

圖:中湖街,罷了!直接走中湖街,反正沒來過這裡,看看也好,之後可以轉大湖路、中山路,回到鶯歌車站。


 

 

圖:中湖社區活動中心內有棵高聳的木麻黃,在山區能看到木麻黃老樹,非常難得。


 

 

圖:大湖路,我覺得今天後段都在走冤枉路,走到大湖路時,在客運站牌碰到另3個登山客向我問路,得知他們和我走一樣的路線,頓時覺得安慰不少。下班公車要半小時後才到,我決定不等公車,於是先行徒步離開,中突經過剛落成的鶯歌托兒所。


 

 

圖:路邊竟然有向日葵花海。


 

 

圖:大湖路與中山路交接處有個文炳公紀念園地。


 

 

圖:阿琴姨素食,終於走到市區,17:35走到建國路,在巷子內的阿琴姨素食吃晚餐。


 

圖:1碗米粉湯、3種滷豆乾,一共85元,味道普普。


 

 

圖:鶯歌阿婆壽司,搭火車前,又跑到阿婆壽司外帶一盒素壽司,50元,這個比較合我的胃口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