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鯉魚潭停留的時間比我預估的時間多了半個小時,從台9丙線轉進縱谷公路,道路筆直到讓人不自主的提高車速,昨天租車時,車行的人說花東這兩年警察拍照的情形越來越多,尤其是下坡路段,因此駕駛開車時得時時盯好時速表。 

 

圖:大榮一村菸樓聚落,鳳林的大榮一村、二村都留有許多菸樓,以前去過一村,這次本來想去二村看看,但是時間已經延誤,只好帶大家到距離縱谷公路較近的一村。


 

圖:到達菸樓聚落時已是11:01,散佈聚落的菸樓,以余相來菸樓與徐家興菸樓(上圖)保存最好。


 

圖:對於小朋友而言,溝渠上的小水車更具吸引力。


 

圖: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,轉往台16線,於11:25抵達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。


 

圖:第一次到這個地方,對這裡的環境並不熟悉,我們傻傻的把車子停在園區外圍,然後走進園區。


 

圖:入口處的工廠是原子炭工廠,將木屑烘烤、壓縮製成原子炭,成為日常生活中的燃料,這個工廠於1978年結束營業。


 

圖:廠房四周散落著各種廢棄的老機具,有些是我們認識的。


 

圖:有些則是我們叫不出名稱的。


 

圖:林田山曾有「台灣檜木之鄉」的美譽,眼前所看,和我認知的林田山有段落差,我們看完原子炭工廠後,差點想要離開,還好我在確認導覽圖後,才知道再往裡面進去,才是真正的精華所在。


 

圖:開車進去後,當一幢幢古樸的日式建築出現時,時空頓時轉換至1960年代,曾經繁華的伐木業,隨著時間的消逝,漸漸化成斑駁的顏色,沈澱在這裡的土地上。


 

圖:全盛時期的林田山聚集了二千餘名住戶,火車站與運戴鐵道也因應而生,當時林田山鐵道上奔馳的火車,最高時速不過15公里。


 

圖:還好我們沒在入口處虛應一招就離開,雖然現在已經是午餐時間,我決定在這裡多停留一會,於是我們分成三組人馬,依自己喜好的路線而行。


 

圖:整修過的木雕館裡面陳列了許多精緻的木雕作品,而木雕館本身,也可以說是一作藝術作品。


 

圖:體驗林田山之美,除了小山城的一木一屋,還得將周遭的山巒納入視野,群山之下的園區,更能襯托出山城的幽雅意境。


 

圖:走過成串的日式房屋,也等於走過了林田山的歷史,接著拾階向上,探訪林田山的另一個重要痕跡「鐵道」。


 

圖:高架而起的鐵道讓人特別有感覺,兩端出入口封閉,避免遊客進入。


 

圖:從高處看老房舍群,一窺昔日林田山的繁華。


 

圖:萬里溪的水潺潺而流,昔日伴著林業的林田山,今日則伴著觀光、文化的林田山。


 

圖:更外圍尚有場長宿舍、康樂新邨,今天因時間的關係,必須捨棄行程。


 

圖:由高階長官宿舍改闢而成的林田山社區咖啡館,聽說裡面別有天地,今天不訪,留待日後還有再訪林田山的理由。


 

圖:再把握一點時間拜訪中正堂,現在做為展覽館之用。


 

圖:從前這裡每週免費放映2至3場電影,成為林田山居民最重要的休閒場所。


 

圖:因林田山繁榮而生的森榮國小,隨著林田山的沒落也跟著荒廢。


 

圖:不管沒落與否,林田山的林業歷史將永遠長駐於此,永遠不滅。


 

圖:最後一定要看看販賣區,我們這一團對這種東西一向保持著最高的興趣。


 

圖:小攤飄忽著原木的香味,老闆娘保證部份商品是他們家自製。


 

圖:沒忘了幫父親帶份紀念品。


 

圖:結果我們東買西買,花了將近1千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