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花東的第一天天氣陰,第二天天氣晴,今天最後一天又變成陰天,天氣變化大洗三溫暖,我們的行程也像天氣一樣,千變萬化,主題多樣。離開大地飯店後,整個早上,我們依舊停留在池上鄉。 

 

圖:池上蠶桑休閒農場,到達池上蠶桑休閒農場時,才剛過9點,整個農場只看到1個工作人員。


 

圖:我們並未將車停在農場的停車場,而是直接開到服務中心旁,一大早只有我們群遊客,隨便停車應該沒什麼關係。


 

圖:農場不收門票,遊客恣意閒逛也沒關係,或許大家都養過蠶寶寶,一開始有人參觀的意願不高,但我們考慮了一會,仍參加農場的導覽解說,1個人收費50元。首先農場人員為大家泡了桑葉茶。


 

圖:觀賞影片,認識蠶寶寶的一生。


 

圖:接著才是重要的蠶寶寶生態解說,農場人員帶領我們走向竹屋區,本來我們以為那是民宿區。


 

圖:這些竹屋只有部份為住宿區,比較靠出口的幾幢竹屋是蠶寶寶專屬的住家。


 

圖:農場依蠶寶寶的年齡分開養殖,我們自然是從未孵化的卵開始看起。


 

圖:剛出生的蠶寶寶叫做蟻蠶,一般人養蠶,不會從蟻蠶開始養起。


 

圖:蠶寶寶蛻變至二齡蠶,餵食蠶寶寶時,只要將新鮮的桑葉覆蓋在舊葉上,蠶寶寶自會挑選新鮮的桑葉品嚐。


 

圖:至四齡蠶,蠶寶寶越來越大,當蠶寶寶抬頭不動時,表示蠶寶寶正在休眠,時間約1至3天,這時千萬不要吵醒蠶寶寶。


 

圖:傳統的養殖方式,蠶寶寶會結成蛋型的繭。


 

 

圖:蠶桑休閒農場研發出獨門技術,讓蠶寶寶結成平面繭,省下處理蠶絲的功夫。這裡的蠶顯然只是做為參觀用,數量並未多到驚人,我想真的養蠶區域應該在別的地方。


 

 

圖:農產種植的桑樹較矮,和一般常見的桑椹樹不同。


 

 

圖:最後回到服務中心,農場人員介紹他們的產品,1公斤的蠶被成本即要1萬元,但農場的售價為6千元,她表示她們不得不生產。


 

 

圖:農場的營運主要仰賴周邊產品。


 

 

圖:產品成功打入日本市場,這等於產品的品質保證,不過對於從未使用過這類產品的我們,只能裹足不前。



 

 

圖:整個農場尚有其他的休閒區域,但我們並未續逛。


 

 

圖:台東客家文化園區,穿梭在鄉間小路,之後依照指標抵達台東客家文化園區。


 

 

圖:前兩個月的花東是一幅超大畫布,隨著農民陸續播種,花海的季節已經結束。抵達客家文化園區時,赫然發現池上花海依然綻放著。


 

圖:花海很美,但今天的寒風冷咧異常,之後來的遊客也都一下子就被嚇跑。



 

 

圖:所以我們只在靠馬路一帶的花海逗留,但沒多久的時間,大家不得不趕緊逃離。



 

 

圖:展售中心才是大家的最愛。


 

 

圖:展售中心由池上農會經營,既然是客家文化園區,自然少不了客家食品。


 

 

圖:許多農產品都讓我們產生新鮮感,因為和平常看到的商品不完全一樣。



 

 

圖:很有客家風情的包裝米。


 

 

圖:不少人買了台東特產的飛魚餅,3包200元。


 

 

圖:有人發現糙米麩冰淇淋,那管剛才在外面被寒風吹到失溫,我們仍買了2入50元,味道還不錯。


 

 

圖:大家再度發揮驚人的消費力,而我只挑了一罐金針方塊酥,125元。


 

 

圖:看不太出來整個建築物那邊是開放區域,後來在2樓找到客家電視主播體驗台,坐在主播台,攝影機會自動啟動,然後整個人會出現在上方的電視機裡,我們在這裡玩的不亦樂乎。


 

 

圖:主播台對面的背景圖為採茶圖,遊客可以穿上採茶的衣服,大玩變裝秀。


 

 

圖:客家文化館展示了不少客家文物。


 

 

圖:雖然各地客家文物館的展示大同小異,至少這表示客家文物被大量的保存下來。


 

 

圖:離開主建築物後,外面還有不少稻草作品。



 

 

圖:風實在太大,很難仔細觀賞,沒多久,大家便紛紛上車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