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天,為感受台南人的良善民風,特地搭乘夜車南下,待天破曉之後,便騎上租來的機車往第一站「麻豆」出發。

麻豆早期為西拉雅平埔族的聚落,自荷蘭時期即以平埔語音譯稱為「麻荳社」,早期因曾文溪中的「水崛頭」與「後牛稠」兩個河港而繁華,隨著地理環境變遷河道淤塞,原本濱海之古麻荳社遂成內陸地域。今日的麻豆仍以農牧為主,其中文旦與瓜子加工更是名聞全台。 

 

圖:173縣道,9:17從173縣道進入麻豆鎮,三不五時在路旁看到柚子樹,現在是柚子開始結果的時候,幾個月之後,麻豆的柚香又將飄散全台。


 

 

圖:麻豆老街、第五市場,9:40到達麻豆最繁榮的區域「麻豆老街」,大約位於中正路、中山路與興中路一帶。


 

 

圖:熱鬧的區域聚集了一定規模的市集,相當多的老農夫、老農婦帶著自己辛苦耕種的農作物到市場裡販售,對他們而言,把農產品賣到中國大陸只是天方夜譚的事。


 

 

圖:老農夫與他最忠心的伙伴。


 

 

圖:在麻豆不能錯過碗粿,找不到知名的碗粿助仔,換一家人氣不差的李爽碗粿。


 

 

圖:看到瓷碗裝的碗粿,我就放心了!這表示碗粿是老闆自己做的,不是工廠批來冷凍食品。


 

 

圖:碗粿25元,肉羹20元,道地的平民小吃口味,裡面裝滿了當地人的真誠。


 

 

圖:在各個地方的市場,總有新鮮的發現,看到五顏六色的甜食擺滿一桌,一時好奇的趨前。


 

 

圖:買了桂圓粥,這樣滿滿一杯的真材實料,竟然只賣10塊錢。


 

 

圖:享受完豐盛的早餐後,便走往中山路,尋找當年繁華留下的印記。現今的麻豆老街係從1920年的日治時期開始發展,全長超過1公里。


 

 

圖:一棟棟細部雕飾精緻的巴洛克式建築座落在老街上,有些老商店延續至今,有些老房屋則有了新的生命。


 

 

圖:每一棟老房屋各有造型,相互爭豔,兩位B罩杯的小童甚至不惜露點演出。


 

 

圖:麻豆天主堂建於1936年,聖母亭內的聖母雕像神似媽祖,可惜到達的時候,天主堂的外門關閉,並未開放。


 

 

圖:在麻豆老街上,尤以電姫戲院最為搶眼,老戲院建於1937年,當時是麻豆最大的建築物,結合了巴洛克與現代主義的風格,佔地達280多坪,目前已關閉,等待著另一段新生命的到來。


 

 

圖:其實多數的房屋都已經改建,現今的麻豆老街,是一片今昔交織的人文景致。


 

 

圖:從興中路離開老街,我發現興中路保存的老房屋數量更多,立面裝飾更精彩。


 

 

圖:麻豆代天府,10:33抵達麻豆最具盛名的觀光廟宇「麻豆代天府」,代天府主祀五府千歲,初建於1857年(咸豐7年),歷經多次改建,仍保留了諸多泉州建築的特色。


 

 

圖:代天府的文物展示與販賣部。


 

 

圖:除了前、中、後三大殿外,南側仿天壇格局的觀音寶殿高達32公尺,外牆繪有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化身的84尊浮雕,相當獨特。


 

 

圖:代天府固然香火鼎盛,而廟區的後苑亦是吸引遊客的一大重點。


 

 

圖:走進後苑,大鯉魚池上有各式造景,每個造景,都是一個故事。


 

 

圖:後院甚至陳列了已退役的台鐵老火車頭。


 

 

圖:真正讓人咋舌的是高38公尺、長54公尺的巨龍,其中下方龍口是水晶宮的入口,暫時封閉中。


 

 

圖:另一個重資打造的十八地獄仍可進入,地獄不是普通人可以進去的,得先準備功德費40元。進去時原本要投入百元鈔,入口的廟方人員看到我沒有零錢,主動幫我換了銅板。


 

 

圖:才踏進入口,馬上湧起一股毛骨悚然之寒。


 

 

圖:裡面幾乎是如假包換的十八層地獄,後來有一家人進來,小女孩完全不敢看,整個人埋在爸爸的懷中。嗯!想泡馬子的男生可以帶女生來這裡,但前提是自己不要先嚇到尿褲子。


 

 

圖:十八地獄主要有十八個場景,這些不是單純的靜態展示,每個場景都是有劇情的電動演出,全程以台語發音。


 

 

圖:審判的場景已經夠嚇人了,之後的各式酷刑因為過於XX,因此照片採特殊處理。


 

 

圖:我個人覺得十八地獄很特別,花了42分鐘看完,有的場景還特別看了兩次。接著走往「天堂」的入口,一樣要40元的功德費。


 

 

圖:第一景是眾神為玉皇大帝祝賀。啊!我沒帶愛之味甜八寶。


 

 

圖:相較於十八地獄,天堂雖然充滿歌舞昇平之樂,但精彩度較低。


 

 

圖:有些小孩子很怕百貨公司的假人,所以這裡雖然是天堂,但是看到這些會動的假人,有的小孩子可能一樣不敢看。


 

 

圖:天堂的出口即為38公尺高的龍頭。


 

 

圖:從天堂出口可以一窺代天府的全貌,甚至看的到更遠的麻豆鎮景。


 

 

圖:廟裡的貓,有著漂亮的色澤,是天堂,但這隻貓長的不怎麼可愛,是地獄,所以這是一隻天堂地獄貓。


 

 

圖:造景上的白頭翁是真的。


 

 

圖:準備離開代天府時,被優美的電子琴聲吸引。失去了雙手,大家認為他的生活陷入地獄,但生命的闘士以雙腳演奏出職業級的表演,此天籟只應天堂有。


 

 

圖:南瀛總爺藝文中心,離開代天府後,從171縣道(興中路)續行,準備前往南瀛總爺藝文中心。


 

 

圖:11:50抵達總爺藝文中心,這裡的前身為1910年創建的明治製糖株式會社,後來改制為台糖,糖廠停產後,至2001年闢為南瀛總爺藝文中心。


 

 

圖:藝文中心內有大片綠茵草地、老洋樓、老樹等優美景觀,是踏青休閒的好場所,其中紅樓是糖廠主辦公室,為格局方正的紅磚造屋。


 

 

圖:紅磚造食堂為紅白相間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,兩側有寬闊的廊道。


 

 

圖:總爺藝文中心的設立,成為藝術家揮灑創意舞台。


 

 

圖:縱貫辦公室的道路只有短短一、二百公尺,但兩旁都是高大的樟樹,化為優靜的綠色隧道。


 

 

圖:一片寬廣的草地上,錯落著一棵棵的老樹,其中一棵大樹下,暗暗保留了一個防空洞。


 

 

圖:大青蛙無憂無慮的躺在防空洞上。


 

 

圖:舊倉庫改建成顏水龍紀念館。


 

 

圖:顏水龍先生(1903-1997)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先驅,是台灣第一位專業廣告創作人,作育英才無數,對台灣工藝美術的推廣有卓越的貢獻。


 

 

圖:漂流木組成的遊樂場。


 

 

圖:園區裡的荷花池。最初台糖想利用糖廠土地開發房地產,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下,終於保存了這片淨土。看到台南的總爺、高雄的衛武營,再想想台北市松山菸廠的未來,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真該加油了!


 

圖:「招待所」原為員工俱樂部,是日本京式二樓木構建築雅屋,散發著人文氣息。


 

 

圖:在總爺藝文中心裡,應該踩著緩慢的步伐才對,但今天的行程已經延誤,在園區裡只逛了半個小時,即將匆匆離開。


 

 

圖:再見了!總爺!再見了!蔣公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