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午離開麻豆總爺藝文中心時,比預定時間晚了許多,每日限量供應的蝦仁焢肉飯應該早就售罄,所以就不急著往主要街區跑,第一站先前往金砂村。

西港自1717年即有「西港仔港」之記載,一說東方3公里處有直加弄港(今安定)之故,另一說昔時此地大部屬海埔地,西港是濱海叉港,位於鄭成功後營業之西,故稱為「西港仔」。 

 

圖:173縣道,12:34從173縣道進入西港鄉後營村,看到了一間閒置的粉間工廠,這一帶原本是粉間製作的大本營,冬天製造樹薯粉,春季製造甘薯粉,隨著社會環境變,現在僅剩唯一的一間工廠。


 

 

圖:如果現在是曬粉的時節,一個個圓竹盤將在陽光下散發潔白光芒,可惜我沒有那個運氣看到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西港農會,路旁的標誌提醒大家,禮讓長者要從生活做起,不是只限於「博愛座」。


 

 

圖:南45、45-1鄉道,從南45鄉道右轉,準備一覽鄉村景色。


 

 

圖:每次在台南看到路邊的芒果樹都很生氣,滿路誘人的果實,卻不能摘取。這種咬牙切齒的痛苦,大黃牛,你懂不懂?


 

 

圖:轉向南45-1鄉道,鄉村有什麼景致呢?有自然色澤的農田,隨著微風舞動出整齊的韻律。


 

 

圖:有一座座的廟宇,及廟宇旁守護鄉土的老樹。


 

 

圖:有純樸寧靜的彎曲小路,加上一幢幢的紅磚老屋。


 

 

圖:或是有屋前堆積成山的不知名物品,鄉村還能有什麼不一樣的景色呢?


 

 

圖:阿香的家,有!偏偏就是有!在金砂國小旁邊有間造型特殊的房屋,就像單純農村裡的一個驚嘆號,這裡是「阿香的家」。


 

 

圖:阿香是誰?大家聽的一頭霧水;那麼謝麗香呢?有的人有點印象;如果說伍角船板的主人,很多人便恍然大悟,這位素人藝術家在全台先後蓋了6間伍角船板,事實上這裡才是阿香生平蓋的第一間房屋。


 

 

圖:「阿香的家」是謝麗香女士於1991年利用祖厝的地,以變形黑磚為主角完成的房屋,相較於之後的伍角船板餐廳,阿香的家相對的小而巧,但整體建築仍充滿了個人一貫的謝氏風格。


 

 

圖:外牆有一幅幅的女人畫作,「女人」是謝麗香創作的常見元素。


 

 

圖:盥洗室的入口充滿了野性色彩,至於裡面,僅為一般的洗手間。


 

 

圖:原本以為「阿香的家」只是造型獨特的住家,沒想到這裡從前年起開放為餐廳。現在已經快1點了,乾脆中餐就選在這裡,此時天空又飄下了小雨,只好到室內座位,裡面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高朋滿座。


 

 

圖:室內林立一個個高2公尺以上的鋼板人像,全部都是座椅,想搬動還得費點力氣。就定坐位後,後面那桌男女言辭曖昧,但各有家室,偷情這種事,從古至今、從城市到鄉村,從來沒有消失過。


 

 

圖:不想聽沒意義的欠扁八卦,剛好另一桌空了出來,便要求服務人員更換桌位,服務人員一直以流利的台語跟我對話,讓我有新鮮的感受,接著點了一份「青媽鍋巴伴海鮮」,350元。


 

 

圖:因為是套餐,附有綜合沙拉,所有的食材都很新鮮。


 

 

圖:主餐的青媽鍋巴伴海鮮類似青醬焗飯,飯香與海鮮鮮味透過青醬焗烤封存,配上外邊微微的硬鍋巴,只能以一個「讚」字形容!


 

 

圖:配上鮮純的濃湯、入口即化的鮮奶泥及香醇的黑咖啡,這一餐是五星級的享受。


 

 

圖:旁邊的住家仍有住人,這可能才是謝麗香的老家。


 

 

圖:金砂國小,離開阿香的家,準備從原路折返,剛才經過的金砂國小,側門有兩個高大的藝術創作,依風格,可能也是謝麗香的作品。


 

 

圖:校內掛了許多小型的彩繪作品。


 

 

圖:圍牆邊也是,不知道這是不是小朋友的創作。


 

 

圖:保安宮、樹王公,折返173縣道後,中途繞到了保安宮。


 

 

圖:保安宮旁的樹王公是一棵茄苳老樹,為鄉內小孩子的保護神,每年10月15日樹王公誕辰之日,信徒帶著身體虛弱的小孩前來做樹王公的契子,成為當地有趣的民俗。


 

 

圖:173縣道、慶安宮,接著經過了慶安宮,慶安宮以王船祭聞名全台,有三百餘年的歷史。


 

 

圖:廟頂矗立著7隻鯉魚,成為與一般廟宇不同的另一個地方。


 

 

圖:外觀有趣的麵包店。


 

 

圖:成功國小,14:50到達竹林村內的成功國小。


 

 

圖:成功國小雖然只是一間迷你小學,卻因校園內蝶舞翩翩而聞名。


 

 

圖:平常的假日,校園是小朋友玩耍的場所,這幾位小女孩好利害,說了一口流利的道地台灣話。


 

 

圖:成功國小擁有台南縣第一座蝴蝶生態園,蝴蝶交配的旺季,每天遊客可達兩百逾人,這個嘛!顯然不是今天。


 

 

圖:蝴蝶園並未開放,但在校園內飛舞的漏館之蝶不在少數。


 

 

圖:藍黑相間的彩蝶特別好動,費了一番功夫,才收納到我的鏡頭裡。


 

 

圖:一隻甲蟲一頭讚進小果實內,不露臉,怎麼讓大家知道牠是誰?


 

 

圖:南海村南40鄉道,離開成功國小後,最後前往曾文溪旁的南40鄉道,原本想尋找神奇的龜形巨榕,但搞錯了地點,只在南海村一帶亂晃,因此只找到了廣興宮旁的大榕樹。


 

 

圖:多數的土地空閒著,一群小黑狗雄踞一方,自成一國。


 

 

圖:唯一的一片農作物,疑似蔓陀螺花。


 

 

圖:曾文溪,爬上曾文溪堤,看的到出入西港的西港大橋,但眺望不到曾文溪。

 


 

 

圖:溪堤上的銀膠菊。

 


 

 

圖:銀膠菊酷似滿天星,不知情的人會隨手摘取,其實銀膠菊是外來種的毒花,碰觸就有危險,在澳洲、印度曾有牛、羊中毒致死的案例。


 

 

圖:老一輩的人形容曾文溪是一條青瞑蛇,河道常像蛇一樣鑽來鑽去,1931年日治時期舉行曾文溪治水工程,至1938年才告竣,為了紀念治水工程,堤防上設置了「曾文溪治水工程紀念碑」。


 

 

圖:今天到台南,沒有享受到南台灣的陽光,只有陰霾的天空,接著即將從西港大橋離開西港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