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許多人而言,台南縣的山上鄉只是地圖上的一個地名,即使從北二高往返,也難以對這個地方留下一抹印象,或許如此,這塊丘陵與平原交錯的鄉土,反而暗藏難以抗拒的自然風光與傳統人文。挑選一個假日的早晨,就往山上這個地方出發。
山上乃鄭成功治台時,部將余士龍養軍墾荒之所,經年累月後人口漸增,移住成村,因地勢較其他部落為高,而有「山仔頂」之地名,1920年因地方改制而改稱「山上庄」。 

 

圖:南175鄉道,8:32從南175鄉道進入山上鄉,這條道路是農業綠色大道,一路上種植了各種蔬果,今天的焦點,首先集中在一片甘蔗田。


 

圖:未種植作物的土地也沒空閒下來,數以萬計的油菜花繪出大地一片金黃。


 

圖:知道鳳梨也有觀賞用的品種嗎?五彩鳳梨花是山上鄉特有的觀賞植物,產量高達市面上的九成,因此全台唯一的「鳳梨花產銷班」就在這裡。


 

圖:在某個區段,是波蘿蜜聚集的地盤。


 

圖:食用鳳梨與前方的五彩鳳梨相互呼應著。


 

圖:一顆顆的鳳梨探出頭來,享受著南台灣的溫暖陽光。


 

圖:芒果更是大台南地區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。


 

圖:嬌羞羞的酪梨也成了綠色大道的一份子。


 

圖:高高的大鳳梨是這條農業觀光大道的最佳意象。


 

圖:看到垂掛樹上的荔枝,一如看到聖誕樹上的禮物,一樣令人開心。


 

圖:山上國小,遊遍了南175鄉道,在9:05轉往山上國小,對於一個外地人,農鄉的小學往往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新發現。


 

圖:山上國小真貼心,讓孔老夫子站在樹下,烈日不曬,雨天不淋。


 

圖:家長會致贈的「如沐春風」雕像,好懷念的小學生制服。


 

圖:山上國小的教室大樓。


 

圖:教室大樓外牆點綴著滿滿童趣的小作品。


 

圖:另一棟大樓的外牆,以小動物為主角。


 

圖:由於山上鄉未受到人為過度開發,因此鄉內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,其中以充滿兒時記趣的蟻獅生態最具代表,山上國小裡就設了一個蟻獅觀察亭。


 

圖:蟻獅會在沙丘裡製造凹洞,讓螞蟻陷入不易爬出,而淪為蟻獅餐桌上的佳餚。美國花了三十年對付紅火蟻,我國只花了一年,就與蟻獅王國簽訂共同防禦協定,成功的以蟻獅控制住紅火蟻。


 

圖:蟻獅觀察亭顯然沒有蟻獅,另一個蟻獅生態教室大門深鎖,從玻璃窗往教室裡看,或許裡面才有。


 

圖:無法觀察蟻獅生態,大失所望,旁邊的生態池卻傳來響亮的蛙鳴聲,通常青蛙會躲人,想瞧見青蛙並不容易,我來個以靜制動,站在池邊假冒成木頭人。


 

圖:「一二三,木頭人,一二三,木頭人,…」,哇哈哈哈!發現了,兩隻青蛙在玩疊疊樂,好大的兩隻,還不是普通的小青蛙而已。


 

圖:一邊疊,一邊呱呱叫,結果旁邊跳來兩隻觀眾


 

 

圖:最後在校園裡小晃,欣賞校園裡的花花草草。


 

 

圖:山上水源地,9:35前往山上鄉淨水場,也就是山上水源地。


 

圖:前往水源地的小路,不是一條光凸凸的馬路,小路兩側以九重葛的數量最多。


 

圖:九重葛的花究竟是紅色?或是白色呢?


 

圖:放慢步伐,發現路旁的野花、野果,有了這些小配角,這條小路才有濃濃的台灣鄉村味。


 

圖:水源地相關設施係於1912年由日本技師濱野彌四郎所建,被認為是台灣水道史保存最完整的古蹟,至今仍保留許多古老機器設備,可惜要預約參觀或特定活動才能入內。


 

圖:只好從大門外往裡面窺視,後來警衛人員現身,我知道此地不宜久留,便黯然離開。


 

 

圖:山上村,水源地這一帶屬於山上村,亦即早期的山仔頂,流連在這幾條古老的街道上,倒也產生了舒壓的功能。


 

 

圖:出現了一間大型的建築物,看似日治時期的公所,或是有錢人家的住所,不過在外門上掛的卻是「天主教」三個字。


 

 

圖:山上天后宮,9:58抵達山上鄉的重要廟宇「天后宮」,天后宮的歷史可推到明鄭時期,主祀二娘娘,咸豐4年遷到現址,改建為天后宮。


 

圖:偌大的廟宇,部份的剪粘裝飾已經脫落,意外添得幾分樸實,沒有過於豪華舖張的裝飾,感覺起來,反而與升斗小民的距離感更近了。


 

 

圖:是中年發福的孫悟空嗎?


 

 

圖:依慣例,目前仍不進入廟裡,頂多在門外徘徊。


 

 

圖:逗逗廟前的大貓咪,超酷的,完全不理我。


 

 圖:山仔頂公園,附近有座山仔頂公園,又稱天后公園,順便前去小歇兼小解一下。公園門口的路燈很特別,這大概是唯一一對的人工藝術品。


 

 

圖:公園佔地不大,但看到小時候常玩的遊樂設施,忍不住笑了一聲。


 

 

圖:多功能的遊樂設施,要當盪鞦韆也行,要從頭走到尾也行,要練習游泳也可以。


 

 

圖:公園旁的曾文溪。


 

 

圖:公園裡遍地芒果,小時候在親戚家時,大伙真的會撿落下的芒果,回家做成芒果青沾醬油糖一起吃,現在竟然又有這種衝動。


 

 

圖:178縣道,10:38回到山上國小前的178縣道,現在用餐早了點,乾脆逛起了馬路。


 

 

圖:小走到中華電信,之後再往回繞。


 

 

圖:觀音素食,用餐的選擇不多,很多店沒開,最後選了一家觀音素食。


 

 

圖:點了一份麻油炒飯,50元,重重的麻油香,搭配粒粒分明的炒飯,不會太膩,吃的我一口接一口,完全不想停。


 

 

圖:鐵碗裝的素丸湯,20元,素丸的口感柔軟順口,湯頭清淡,和麻油炒飯剛好一鹹一淡,達到互補的效果。


 

 

圖:阿燕姨冰枝店(原一品清冰枝店),吃飽後想嚐點冰品,準心瞄向「一品清冰枝店」,現在改名為「阿燕姨冰枝店」,這家冰店有已五十年以上的歷史,是山上鄉少數知名度走向外縣市的老店。


 

 

圖:店內的招牌是三色冰棒,20元,冰棒仍採傳統的油紙包裝,從內到外,保有最真的古早味。


 

 

圖:三色冰棒由牛乳、巧克力、鴨蛋組合,每種口味香純馥郁,坐在山農超市外頭,一邊沁涼身體,一邊看著當地人的生活。


 

圖:山上農會超市,今天的山上行,沒看到一間便利商店,這讓山上農會超市更顯的重要,裡頭以一般的商品為主,但我想買的是山上農會生產的水果酥,現在只有鳳梨酥,一盒12入250元,沒有創新的口味,就是最真最傳統的鳳梨酥。


 

圖:明德外役監獄,早上還有最後半個小時的時間,依著路上的指標,往玉峰村的明德外役監獄前進。


 

圖:一路上彎彎曲曲,比我想像中的還遠,一度想放棄回頭。


 

圖:一路上還是水果相伴,水果是美化山上鄉的最佳利器。


 

圖:明德外役監獄以收容輕罪犯為主,裡面美的像個渡假村,只有服刑犯人的家屬和朋友可以進去。可惜哉!山上鄉最具特色的兩個地方,一個是山上水源地,一個是這裡,兩個都不是一般人隨隨便便可以進去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