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一個沒被文明過度污染的小鄉鎮,這個地方沒有一間百貨公司或電動玩具店,境內地形高低起伏自然形成了深谷、曲流與半面山而沒被破壞,那兒的居民身上依然流著千年平埔的血液,台灣還找的到這樣的地方嗎?在山上鄉從178縣道轉往台20線,進入昔為平埔「卓猴社」的左鎮鄉,我試著尋找這樣的一個小鄉。 

 

圖:菜竂溪,到達左鎮鄉後,稍微休息了半個小時,接著循著台20線,往噶瑪噶居寺的方向前進,路旁的溪流是菜竂溪,溪畔有台灣最豐富的化石,也是台灣唯一發現人類化石的地區。


 

 

圖:寶塔山噶瑪噶居寺,12:45轉向前往長興部落的小路,也就是昔日稱為「摔死猴」的地方。


 

 

圖:3分鐘後抵達寶塔山噶瑪噶居寺,噶瑪噶居寺為一藏傳佛教密宗寺廟,草創於1985年,開山活佛為噶瑪天津仁波切,仁波切是台南永康人,不是天津來的。


 

 

圖:寺廟後山門的奇獸群是吸引我的地方,不同於一般寺廟的風格,讓我更想一窺噶瑪噶居寺的內部,不知道會不會有更驚人的發現。


 

 

圖:從入口處已可感受寺廟帶有圖博(西藏)色彩。


 

 

圖:入口處像奇獸的奇石。


 

 

圖:沿著清芬菩提道而行,夾道綠草如茵,古桂成排,其間佈以佛像或石雕。


 

 

圖:本來以為裡面還有類似入口大門的奇獸,結果沒有,裡面是一片遠離塵囂的靜土。


 

 

圖:高聳的舍利塔塔內有廟,供奉三世如來與諸佛,黃金塔頂流露出莊嚴,隨著風吹,五色旗拍拍作響聲環繞著舍利塔。


 

 

圖:依著指示方向,繞行舍利塔一圈。


 
圖:塔底基座象徵十善業,乃解脫之基礎,一邊行走,一邊觀賞塔壁上多變化的浮雕。


 

 

圖:財寶天王窟的建築風格不同於其他,內祀的財寶天王為藏傳佛教知名財神,另有中國神祇及象鼻財神,仁波切活佛告誡信徒:「來者欲求財富,當懷慈悲布施。」


 

 

圖:入口處的石雕由整塊玉石雕刻而成。


 

 

圖:如來殿建築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,碧綠屋脊、藏紅外牆、金端寶瓶等,將藏密的輝煌流露在這個山頭。


 

 

圖:如來殿前的大獅,則為一般傳統的式樣。


 

 

圖:魚龍躍浪,躍出一圈圈的護欄。


 

 

圖:長興部落(摔死猴),離開噶瑪噶居寺,順的山路續行,抵達了平埔族部落「長興部落」,二百餘年,此地稱為摔死猴,因車禍頻傳,3年前村民將地名改為長興部落。我覺得這是可惜的事,以其他民族的語言、思維來歧視自己的傳統,這大概是文化消滅的一大因素。


 

 

圖:長興部落的中興公厝外觀不同於一般廟宇,狀似一般住家,主祀天上聖母、中壇元帥及太上老君,而中興公厝前方有座太祖媽祠(摔死猴公廨),太祖媽為平埔新港社所稱之祖靈。


 

 

圖:長興部落僅有二、三十戶人家,這條山路沒什麼車輛來往,路旁處處芒果樹,讓空氣中瀰漫著誘人的芒果香。


 

 

圖:果實這麼密集,這棵芒果樹的祖先莫非混到葡萄的血統。


 

 

圖:南168鄉道,從168鄉道左轉,接著前往草山月世界,中途發現了另一處宗教淨土「慈蓮寺」。


 

 

圖:香蕉樹上的香蕉與香蕉花。


 

 

圖:13:54接近岡林派出所,看到派出所的鐵門拉下,還以為這是已裁撤的派出所,差點騎機車闖進去。其實這個時候警察剛好要外出巡查,還好我沒有硬闖,否則可能會被捉進派出所裡關個三天三夜。


 

 

圖:想太多了,岡林派出所是很歡迎遊客入內休息的友善派出所,裡面擺設了竹藝展示區,供遊客或車友休息。


 

 

圖:而且裡面設有蝴蝶園,趁警察大人不在家,跑到派出所裡面充當所長。


 

 

圖:從岡林派出所開始,沿路即有「月世界」的相關指示牌,左鎮被形容為「地無三里平」,窮山惡水的特殊景象反而成為奇妙的大自然奇景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岡林教會,看起來非常樸實的教會。


 

 

圖:草山月世界,過了岡林教會後,依指示牌轉往南171鄉道,即開始進入草山月世界的驚奇天地。


 

 

圖:草山月世界的第一個休憩點為「侏儸紀」,設有平台及涼亭。


 

 

圖:站在平台上觀賞侏儸紀景觀,由青灰岩構成的小山巒,近似製作粉筆的白堊土,因一群群嶙峋的山脊,讓人聯想起中生代侏儸紀的場景。


 

 

圖:沿著道路而行,路旁盡是月世界的夢幻地形,彷彿來到了另一個星球。


 

 

圖:14:13到達馬頭觀景點。


 

 

圖:像不像馬頭,見仁見智,這裡原本也是月世界水庫「夢幻湖」,看來水庫的壽命已接近尾聲。


 

 

圖:接著抵達「要月吊橋」,要月橋的前身為1973年興建的李德興吊橋,因年久失修,遂於2001年重修為要月橋。


 

 

圖:要月吊橋全長105公尺,搖晃不會太劇烈。


 

 

圖:吊橋一邊是樸實的景觀。


 

 

圖:但另一側還滿美的。


 

 

圖:接著是巨鱷觀景台,前方的觀景台剝落封閉,禁止進入,反正不要和鱷魚太接近就對了。


 

 

圖:巧妙的傾斜弧度,恰似巨鱷向下潛入溪中,而龜裂的白堊土猶如鱷魚的粗糙表皮。關於觀景台的毀損,很多人懷疑是被巨鱷咬壞的。


 

 

圖:在一棵大鬍子榕樹旁有個疑似廢棄的雕堡。


 

 

圖:大樹處並非休憩點,但我覺得這裡的景觀也不差,好像林立了幾座金字塔,有種神秘的感覺。


 

 

圖:白堊鹽水坑旁有個平埔族雕柱,近幾年大台南地區的平埔族要求正名的聲浪漸高,也因此現在關於平埔族的事物,才一一的呈現出來。


 

 

圖:鹽水坑的景觀。


 

 

圖:路邊的小廟裡沒有神像,我很好奇是不是平埔公廨?結果不是,是一座土地公廟。


 

 

圖:月世界大峽谷,越接近深處,草山月世界的地形越加精彩,14:57抵達月世界大峽谷,廣大空蕪的荒莽上,僅有點點飛燕穿梭其上。


 

 

圖:在大峽谷觀景台可以近距離看清月世界的地質。


 

 

圖:寬廣的大峽谷,鏡頭無法一次收納。


 

 

圖:308高地,15:07衝上最精華的308高地,上頭有多家景觀餐廳,以及扭曲變形的卡拉OK歌聲。


 

 

圖:從308高處眺望月世界,真是壯觀到不行,層層山巒,如同潑墨畫般。


 

 

圖:嚇死人的氣勢,可惜現在空氣品質真差,這樣的空氣,一定是政治人物和電視名嘴的傑作。


 

 

圖:更高處有個觀景亭,但那是某家餐廳的觀景亭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