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問我這個禮拜要去那裡玩?這一次我不想再回答,因為我知道對方下一句一定是:「那裡有什麼好玩!?」怎麼會不好玩呢?不知道台灣是小吃美食的天堂嗎?從南到北、從東到西,每個地方都有讓人讚不絕口的小吃,光是幸福的品嚐當地各式美食,你說台灣那個地方不好玩呢?今天的第一站,就是好吃又好玩的善化鎮。 

 

圖:善化車站,從台南市騎機車直抵善化,今天的起點要從那裡正式開始呢?從善化車站開始好了。8:24抵達善化車站,順便尋找車站附近的沈光文紀念碑,可惜,沒找到。


 

圖:善化老街,善化車站前方的中山路,即為善化老街,可以預想,稱之為老街的這一帶,以前是最熱鬧的商圈,不只以前是,現在也是。


 

圖:善化教會在老街上,要稱之為灣裡街教會也可以,通常台灣的老教會多由歐美傳教士所創,但善化教會比較特別,係由台南人顏洪仙河女士所創,設教年代可推至1896年。


 

圖:在以前的年代,每個繁華的區域裡,戲院常是人們最重要的休閒場所,隨著生活型態的快速轉變,戲院因功能漸失而歇業。在善化小鎮裡,善化戲院也是因此而謝幕。


 

圖:現今的善化老街,依然洋溢著百年巴洛克風情,不管是老的或是新的商店,一起林立在保留歷史風貌的這一條街。


 

圖:可惜!或許是維修不易的緣故,古色古香的風華正在凋零中,拆除與重建,已悄悄的蠶蝕著善化老街。


 

圖:善化市場,善化第一市場位於老街旁,逛一趟善化市場,攤販的數量雖多,但多半是販賣少量農產品的小攤,由上了年紀的老先生、老婆婆顧守,有些老婆婆的臉,已經皺到無法再皺了。


 

圖:早餐在「福興號蘇家百年冰店」享用,他們的剉冰配料很豐富,但一大早好像不適合吃冰。


 

圖:所以今天的小吃美食(1)為紅豆薏仁湯,20元,紅豆和薏仁都「焢」到軟綿綿,加上湯水不會太甜,因此不會有越喝越膩的感覺。


 

圖:一等涼冬瓜茶,中山路老街再往前走,有一家一等涼冬瓜茶,不管當地人或外地人,只要嚐過一次,總會念念不忘,究竟是什麼神奇的滋味,這回換我親身體驗看看。


 

圖:小吃美食(2),買了小杯的冬瓜茶和冬瓜檸檬,各10元,天底下沒有不甜的冬瓜茶,重點在冬瓜的香與純,他們的冬瓜茶正是香、純、濃的極品冬瓜茶,而冬瓜檸檬則是香、純、濃、酸中帶甜的極品冬瓜檸檬。


 

圖:慶安宮,一等涼的旁邊為慶安宮,主祀媽祖,建廟年代為康熙39年(1698),已有超過三百年的歷史。


 

圖:慶安宮的牌樓。


 

圖:牌樓旁有座荷蘭井,據說荷蘭人治台時,曾在這裡設荷語教學所,荷蘭井遺跡即可佐證。


 

圖:歷史悠久的慶安宮,留有許多古物,現已訂為三級古蹟。


 

圖:目前的廟況經過多次重建,佈以精彩的交趾燒等各式裝飾。


 

圖:細細品味廟宇的精雕細琢,不失為一種享受。


 

圖:慶安宮安設有文物陳列室,保存了許多文物,這個大酒缸,依介紹牌所寫,為南宋時代。


 

圖:整修前的荷蘭井。


 

圖:清朝的油燈,及中元普渡用的青花碗。


 

圖:清朝時的藥簽。


 

圖:1947年的彎枋,用在牌樓上呈數道彎曲的枋木。


 

圖:善化小畫家蘇俊穎小學五年級時的作品,蘇俊穎今年不過20歲,但是他的神像畫作在台灣堪稱為大師級的作品,今天有幸欣賞到他的作品,實為此趟善化行的一大收穫。


 

圖:慶安宮二樓設有沈文光紀念廳,沈文光先生於明末居台三十年,教習漢文至歿,被尊稱台灣文教之父。可惜紀念廳沒開放,只能在二樓看看廟宇。


 

圖:善化牛墟遺址紀念碑,離開善化老街一帶,接著抵達永安路旁的牛墟公園,善化牛墟是台灣僅存的牛隻交易市場,目前牛墟已移至建國路他處,舊地建有善化牛墟遺址紀念碑。


 

圖:小小的公園,不復牛墟舊貌,卻紀錄了善化獨特的牛墟文化。


 

圖:善化啤酒廠,10:09抵達善化啤酒廠,台1線上的大門為廠區入口,非一般遊客進出之大門。


 

圖:觀光園區的入口在成功路(178縣道)上,早上除了2台遊覽車,其他都是零星的遊客。


 

圖:園區的尿尿小童,啤酒喝多了,果然「猴尿」。


 

圖:園區的小池塘。


 

圖:善化啤酒廠自1970年著手興建,5年後開始生產啤酒,2004年進一步成立展售中心,成為善化知名的旅遊景點。


 

圖:善化酒廠的行政大樓。


 

圖:概略知道善化啤酒廠的配置狀況後,參觀的第一站為「啤酒文物館」,可能位置比較邊陲,只有我一個人進來參觀。


 

圖:啤酒文物館裡介紹了製造啤酒的器具及生產流程。


 

圖:裡面沒人看守,獎牌就這樣大辣辣的擺著,不怕被有人士A走?


 

圖:製作啤酒的原料之一「啤酒花」,味道有點小嗆。


 

圖:發酵槽,ㄟ~,顏色和尿尿好像。


 

圖:太好了!有免費的啤酒可以品嚐,這…,不是,是熱麥汁,今天的小吃美食(3),熱麥汁,0元。


 

圖:接著參觀展售中心,天呀!那群旅行團全部擠在裡面。


 

圖:沒關係啦!熱鬧一點才像酒廠,反正他們喝他們的啤酒,我逛我的。

 

 

圖:台酒的產品真多,連啤酒花都能製成洗潔精。


 

圖:以紅麴、酒粕、白酒製成的各種食品與用品。


 

圖:各種造型酒。


 

圖:都是陳高,老虎也陳高,豬也陳高。


 

圖:哈!到底是買酒?還是買猴子?


 

圖:到酒廠必吃的酒香冰棒。


 

圖:喝不起茅台酒,那麼來個小吃美食(4),茅台芋頭冰棒,15元。


 

圖:不能錯過的還有小吃美食(5),酒香紅麴香腸,25元,幾乎大家都人手一枝。


 

圖:不管剛才吃了多少東西,該吃午餐的時間,就應該吃個午餐,園區用餐的地方之一為「築夢園休閒創作坊」。


 

圖:裡面有紀念章,先蓋章。


 

圖:築夢園主要提供西式排餐、中式米食及養生鍋品,考慮了一會,決定放棄。


 

圖:築夢園另外設有麵包烘焙坊,他們賣的啤酒酵母麵包好香。


 

圖:今天的伴手禮(1),二袋啤酒酵母小饅頭,30元×2,口味有紅麴、抹茶、芝士、堅果4種,摸起來好柔軟。


 

圖:園區另一個用餐的地點為「台灣牛肉美食創作坊」,11:13,就在這裡用餐了。


 

圖:選這家是因為他們有啤酒火鍋,今天的小吃美食(6),牛肉啤酒火鍋,230元,湯頭清清淡淡,但散發出啤酒香,喝起來完全沒有啤酒的苦味,吃完火鍋配料後,最後再把生雞蛋打進鍋裡,煮成啤酒蛋,哈!好享受的一餐。


 

 圖:善化農會特產展售中心,台1線上距離善化啤酒廠約150公尺處,有間善化農會特產中心,順便去看看。


 

圖:展售中心前的休憩區,有些鐵馬族中途會在這裡休息。


 

圖:好棒的展售中心,裡面蒐集了各農會、糖廠、酒廠的各式冰品,種類可能有30種以上。


 

圖:各個鄉鎮農會的特產也一應俱全,信義的鹹葡萄乾、西螺的蔭油、麻豆的柚花清潔用品、將軍的牛蒡茶…,應有盡有。


 

圖:今天的伴手禮(2),善化農會出品的旺來伯鳳梨酥,10入300元,鳳梨酥的外皮為稻香米麩酥皮,酥脆少油帶米香,吃起來很有「高纖」的養生感,裡面鳳梨饀採新鮮鳳梨經過6小時熬製,散發出鳳梨天然的酸甜果香,不添加冬瓜改變鳳梨應有的口感,這麼好吃的鳳梨酥,我覺得更勝台北排名第一、第二、第三名的鳳梨酥。


 

圖:南瓜也能做素肉鬆?今天的伴手禮(3)養生南瓜鬆,80元,為官田鄉的產品,將南瓜連皮帶子以低溫焙炒而成,這個買回去做成南瓜鬆土司,一定很好吃。


 

圖:台1線,12:41,從台1線離開善化,這條路線是善化的草莓產地,沿路有十家左右的草莓園,不過現在不是草莓產季,只有草,沒有草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