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著滿足的心離開佳里小鎮,從台19線北上,路的那一頭,是另一個讓人喜悅的城鎮--學甲。

學甲原為平埔族西拉雅社之支系,學甲地名即由平埔語音譯而來,隨著福建漳泉移民移居,漸成今日之樣貌。舉甲鎮內除農、漁、牧、輕工業發達外,另有多個知名的休閒園區,抵達學甲後,我計畫選一個休閒遊憩區,好好享受喜悅的午後時光。 

 

圖:慈濟宮,如果對一個鄉鎮陌生,不知道從何逛起?最好的方式,便是先找這個地方的知名老廟,在學甲小鎮裡,這間老廟非「慈濟宮」莫屬。慈濟宮並不難找,立在濟生路旁的偌大牌樓,即使經過時突然恍神,也會驚覺到這座牌樓的存在。


 

 

圖:在小鄉鎮裡是沒有壓力的,學學當地人將摩托車任意停在牌樓後側,我完全不用擔心大城市才有的違停拍照或拖吊之類的警匪街頭遊戲。


 

 

圖:香火鼎盛的老廟除了有壯觀的入口牌樓,也須要有寬廣的廣場,以應付源源不絕的香客。


 

 

圖:牌樓是雄偉的,廣場是寬闊的,對應後方的老廟,卻是樸實的,慈濟宮的歷史可推至明永曆15年(1660),為台灣保生大帝的開基祖廟,現已定為三級古蹟。


 

 

圖:歷史悠久的廟宇,因龐大的進香團前來,顯得熱鬧滾滾。


 

 

圖:慈濟宮最令人側目的地方,我想應該是色彩繽紛的交趾陶藝術。


 

 

圖:從正面看慈濟宮,感覺廟宇並不大,走進廟裡,才發現廟身佔地並不小,廟宇分前後兩進,前宮奉祀保生大帝,後宮奉祀觀音佛祖。


 

 

圖:純白色的石獅在一般的廟宇並不多見。


 

 

圖:葉王交趾陶文化館,2005年慈濟宮成立了葉王交趾陶文化館,展區位於左側大樓的2至4樓。


 

 

圖:入口處陳列一件古木,在白河鎮杭內溪深山斷崖所發現,經鑑定年代可能在3萬8千7百年以上。

 

 

 

 

圖:2樓陳列了葉王的交趾陶作品。或許我對台灣的歷史人物所知不多,今天試著認識葉王生平紀事,葉王(1826-1887年)出生於嘉義民雄,自幼受父親工作影響,喜以土捏造人物,後跟隨廣東石灣陶匠習得彩釉窯燒技法,14歲即能獨立塑造寺廟裝飾。


 

 

圖:交趾陶從塑造到成形的過程。


 

 

圖:葉王終成台灣交趾陶的開山祖師,在文化館裡,陳列了大量葉王於清咸豐10年(1860)完成的作品。


 

 

圖:葉王的作品以人物為主,在3樓的展示,則有人物之外的作品,一般人稱之為鳥,比較講究的人則稱之為畫眉、麻雀及鵪鶉。


 

 

圖:老虎的臉形或許俏皮,但身型、四肢則呈現維妙維肖的姿態。


 

 

圖:3樓另有現代林洸沂大師的作品,林洸沂大師於1983年參與慈濟宮的修復工程。


 

 

圖:4樓為歷史文化館,所珍藏文物的珍貴程度,遠超過我所想像,比如說:清咸豐的保生大帝神像木雕板。


 

 

圖:清代新港社番業主的私印。


 

 

圖:明代的各式文物。


 

 

圖:甚至於年代推至3500-4000年,在大台南地區所現的各式石器。


 

 

圖:繼續追溯歷史,在大台南地區發現的牛、豬、四不像鹿等動物化石,年代在100萬至200萬年間。


 

 

圖:當然少不了慈濟宮的舊文物。



圖:廟口老店米糕,離開慈濟宮,在街區繞了一圈,知名的虱目魚粥店生意太好,外頭等了一堆人,我必須放棄;經過一家飲料店時,一位媽媽帶著2位小朋友買了3杯700CC紅茶,1杯10元,老媽媽問店員一次買3杯有沒有優待?這樣的憨直,讓我內心深處偷偷的哈哈大笑!繞了一圈,又回到慈濟宮牌樓。


 

 

圖:慈濟宮對面的廟口老店米糕生意好不錯,中餐就是他了!肉焿40元,甜、鹹、濃、鮮,道地的台南肉焿。


 

 

圖:米糕20元,傳統的府城米糕口味。米糕上加肉鬆,肯定讓許多北部人難以理解,一如台南人無法理解「北部人無法理解米糕加肉鬆」一樣,對我而言,在南部吃加上肉鬆的米糕,在北部吃只淋肉燥的米糕,道理如此而已,我都能理解。


 

 

圖:錦鯉之鄉休閒農場,午後時光,預計到頑皮世界看動物們耍白痴,在看後頑皮世界的門票價格後,我覺得今天那個地方不適合我。


 

 

圖:頑皮世界附近有家「錦鯉之鄉休閒農場」,成了我的替代方案。


 

 

圖:入場券100元,可抵場內消費50元。


 

 

圖:入園步道旁的花朵。


 

 

圖:錦鯉之鄉的本業為錦鯉產業,包含錦鯉繁殖、品種改良及循環水之研究。


 

 

圖:販賣池的錦鯉依品種、大小而價格不同。


 

 

圖:外銷包裝場,沒作業的時候,比較看不出所以然。


 

 

圖:對於一個以產業為主,進而推展休閒觀光的農場,不能處處要求五星級的觀光硬體設備,但錦鯉之鄉的觀光設施雛型都具備了,像錦鯉觀賞池中設了觀景涼亭。


 

 

圖:觀賞池裡的錦鯉又肥又大,如果放在餐桌上,應該算20人份。


 

 

圖:自然生態水處池理上有多種水生植物。


 

 

圖:適合親子共同參與的釣青蛙。


 

 

圖:另外園區裡養了台灣青頭龜等多種小動物。


 

 

圖:可能是烤肉區,或花棚吧!


 

 

圖:美食區,我想我的門票50元抵用十之八九將用在這裡。


 

 

圖:美食區後側的畫作展示。


 

 

圖:販賣釣魚用具及鯉魚旗。


 

 

圖:鯉魚鑰匙圈。


 

 

圖:彩繪鯉魚的體驗活動。


 

 

圖:遊客並不多,有一家人在一旁高興的玩起超級大泡泡。


 

 

圖:水上涼亭,我喜歡在上面的感覺。


 

圖:踩上浮橋,如吊橋般的搖搖晃晃,或許很多小朋友會在上面跑鬧,因此橋上立著「請勿搖晃」的掛牌。


 

 

圖:1杯冰咖啡100元,付錢時老闆說50元只能抵用體驗活動。我不介意花100元買1杯咖啡,八八風災時錦鯉之鄉曾受創,所以我現在不介意這50元能不能抵用。


 

 

圖:選了一個水上涼亭,一邊品嚐涼沁人心的咖啡,一邊翻著書本,一邊看著池中的錦鯉,同時呢!再看著對面體驗釣魚的遊客,小朋友在放下釣竿沒多久,便高喊「釣到魚了」。


 

 

圖:咖啡時間再怎麼舒服,總有結束的時候,這抵用的50元不能浪費,最後像櫃台換了1只奶瓶,體驗「魚寶寶喝ㄋㄟ~ㄋㄟ~」。奶瓶一接近池邊,鯉魚們擠成沙丁魚,爭搶奶瓶,挑自己喜歡的鯉魚,把奶嘴插進魚嘴,鯉魚便會更力的吸ㄋㄟ~ㄋㄟ~。


 

 

圖:最後在箱網養殖區旁的涼亭小坐,14:20,準備離開農場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