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週休假日閒閒沒事做,把目標鎖定到隔壁的新莊市,新莊雖然與板橋僅有一溪之隔,但我很少去那裡,一方面人口高密度聚集的衛星城市,不太容易吸引我;一方面依照新莊市公所的網站資料,廟街是新莊唯一的旅遊景點

最近,我發現新莊也有登山步道,於是火速規劃了今天的新莊半日遊,接近中午時分,便從板橋出發。
  

圖:青年公園(牡丹心自然生態步道),打算從新莊的主要幹道「中正路」往龜山、桃園的方向而行,遇到壽山路時右轉,不幸騎過了頭,還好碰到中山路時再右轉,一樣可以接到壽山路。從壽山路直行之後,沒多久就看到十八份坑溪的左側,有座青年公園的牌樓。


 

圖:穿過牌樓,遠遠有棵大雀榕,那兒就是青年公園的入口。


 

圖:剛才在大馬路上和一堆公車、小黃爭搶路權,處處險象環生;現在到了青年公園,準備進入只有人沒有車的步道,不用再提心吊膽,感受上完全南轅北轍。


 

圖:進入公園的第一段步道是綠蔭步道,這個地方應該吹不到強風,但很奇怪,所有的樹木都往一側傾斜。


 

圖:路邊有公園的生態解說,最好仔細的看,因為接下去的路段,隨時可能與這些動、植物碰面。


 

圖:稱為綠蔭步道一點也不為過,兩側高樹拱成「屋頂」,形成天然的「室內」步道,走在路上,感受不到炎熱。


 

圖:隨隨便便就發現路邊的蝴蝶。


 

圖:青年公園又稱「牡丹心生態公園」或「牡丹心自然生態步道」,我認為稱之為步道比公園適合,青年公園會讓人聯想到台北市的青年公園,只是一個「人工」的公園;生態步道才能彰顯「大自然」的性質,因此把青年公園視為牡丹心步道其中的一座小公園,可能更適合些。


 

圖:青年公園的路標造型。


 

圖:水泥道路的盡頭為主題園區,擺設了一些運動器材及兒童遊樂設施,從入口走到這裡,約莫20分鐘左右的時間。


 

圖:主題園區的精神堡壘,碑座題有「美綠的新莊,鄉親的最愛」,這裡似乎顯少有人會來,有點荒涼的感覺。


 

圖:旁邊設有活力廣場,基本上看不到什麼活力的人,只有躺在陰涼處呼呼大睡還活著的人。


 

圖:接著開始踏上登山步道的部份,步道以石階路或石磚路為主,是條能夠輕易行走的步道。


 

圖:造山運動在關渡與樹林間形成「山仔腳斷層」,牡丹心步道就在這個斷層上。如今這裡成了新莊市唯一的自然生態公園,儘管現在日正當中,但步道上行走的登山客不算少。


 

圖:沿路設置了幾座涼亭,可供歇腳,比較可惜的,整條步道的視野受限,能觀賞遠處風景的地點不多。


 

圖:能觀賞風景的點不多,但能觀察生態的地方比比皆是,這個時節以蝴蝶為大宗,偶爾亦能發現夏蟬、蜥蜴、金龜子的行蹤。


 

圖:路上看到不少「禁止烤肉」的警語,台灣人就是愛烤肉,溪邊也烤、山上也烤、公園裡也烤,涼亭裡也烤,烤到路邊到處都是消防栓。不過現在應該多數人不會在不該烤肉的地方烤肉了。


 

圖:像蜥蜴的樹根。


 

圖:驚喜的發現一大群大琉璃紋鳳蝶,翅膀的色澤與圖案都很漂亮。大鳳蝶不停舞動著翅膀,停不下半秒鐘,用數位相機拍了30張,才勉強拍到2張比較清楚的照片。


 

圖:我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,登山客遺失的鑰匙會被掛在顯著的地方,哈!大家繼續丟,然後撿到的人繼續掛,以後這一段路沿樹都是鑰匙,改稱鑰匙步道好了。


 

圖:天空接連轟了幾聲響雷,似乎午後陣雨即將來臨,走到叉路時,從中間的路,往上走向觀景平台。


 

圖:觀景平台上視野依然受限,看不到什麼景。


 

圖:勉強一窺,原本晴朗的天空,竟然一下子黑了起來,看來剛才的雷是打真的,沒多久之後,天空真的飄下了雨。



圖:今天沒帶雨傘出門,所以不繼續走向廣濟寺,直接從花香園區的步道繞行回去,這樣子也算走了一圈。


 

圖:考慮先找個涼亭躲雨,經過興莊亭時,裡面已經躲了不少人。


 

圖:好可怕!路上有兩隻猛獸,還好這兩隻猛獸今天也是來爬山,不是出來掠食的,猛獸們露出比我還害怕的表情,從我腳邊快速逃跑。


 

圖:後來在牡丹亭裡稍微躲了一下雨,可是每位迎面而上的登山客,大家都精氣飽滿,若無其事的繼續爬,完全不把小雨當一回事,這麼說,我也不用理會小雨,直接下山去。


 

圖:樹下有顆蛋,好像樹媽媽在孵蛋般。


 

圖:不經意的發現「此處有蛇類出沒」的警語,才看完警語,還真的發現前方的步道上,有條一公尺左右的蛇正慢條斯理的橫渡步道,等我往前走去,又找不到這隻蛇老大扭到那裡去了。


 

圖:十八份坑溪,剛才進來的十八份坑溪,溪的左側可到青年公園,右側則可前往新莊水源地。離開青年公園後,下一站為新莊水源地,我誤以為水源地在水源一橋和水源二橋之間,剛好看到這兩橋之間的溪邊有步道,便往那裡走去。


 

圖:溪裡竟然有放溪雞,正在逐水草而居。


 

圖:走著走著,路邊有奇怪的擺設。



圖:這些東西應該是資源回收的物品,可能是住在這裡的人所佈置,氣氛有些不尋常,還好現在不是晚上,否則可能會被驚嚇到。在溪邊來回找了3次,找不到新莊水源地的入口, 水源地到底藏在那裡?乾脆放棄不要再找了。


 

圖:新莊水源地,心想這個地方沒來過,再往上游處騎去,隨便看一看也好,於是過了水源二橋、水源三橋,順著溪水一路往上騎。


 

圖:咦!溪邊有人玩水,新莊水源地在這裡。原來我的資訊錯誤,誤以為水源地在水源一、二號橋之間,其實要過水源三橋啦!而且水源地就在溪邊,很好找。


 

圖:路邊有個像大水井的東西,大家都把汽、機車停在路邊,我也停好了車,準備一探水源地。


 

圖:十八份坑溪正值枯水期,看到溪裡的慘狀,很難和水源地聯想在一起。


 

圖:如果親近溪水,其實水質還算清澈,溪裡有不少蝌蚪、小魚。


 

圖:走過拱橋,進入昔日新莊水源地的區域。以前新莊居民以井水或大漢溪水當做飲用水,日治時代為了改善衛生問題,昭和9年(1934)於此興建淨水廠,成為新莊地區的飲用水源。


 

圖:1935年立了「新莊水道記」碑,為新莊地區的自來水發展留下了見證。


 

圖:日治時代的辦公處所,走過逾一甲子的歲月,約20根以石塊堆疊的石柱,依然堅固壯觀。


 

圖:石門水庫落成後,新莊水源地於1976年功成身退,一度埋身於荒煙蔓草之中。水源地於1999年重新整修成水資源展覽與教育的園區,舊有的沈澱池改建為生態觀察池,ㄟ~,只有幾片荷葉和一些垃圾浮在池上。


 

圖:分水井、濾過井、濾過池等雖然保留下來,但很可惜,沒有很認真的維護,感覺好像廢墟。(難怪新莊市公所的網站不敢把水源地列為新莊的旅遊景點)


 

圖:市公所把水源地規畫成無污染的水資源展示場,但裡面設置了烤肉區,希望民眾在烤肉的同時,還能體驗自然環境以及觀賞美麗生態的景觀,並緬懷過去提供新莊人飲水思源的所在。


 

圖:溪邊的老房屋。


 

圖:麥當勞,離開新莊水源地後,斗大的雨滴突然集體落下,跑到麥當勞躲雨,坐沒多久雨就停了。吼!害我浪費飲料錢又吞進一堆熱量,然後還看到2個死條子在我的機車旁鬼鬼祟祟,等下我要好好檢查我的輪胎,有沒有被偷洩氣。


 

圖:新莊廟街,小雨下下停停,17:11到達今天的最後一站「新莊廟街」,廟街以新莊街為主,週邊有多間百年以上的廟宇,因此被稱為新莊廟街。逛廟街從慈祐宮開始,慈祐宮創立於康熙25年(1686),主祀媽祖,現列為三級古蹟。


 

圖:今天逛新莊廟街的目的不在廟宇,因為廟街除了廟多外,同時也是商店的聚集地,成為不折不扣的夜市。


 

圖:走到了另一間知名老廟「武聖廟」,武聖廟建於乾隆25年(1760),主祀關公,也被列為三級古蹟。


 

圖:後段的新莊街雖然不若前段熱鬧,但老街的風情猶在,而且不少百年老店坐落其間。


 

圖:想買東西還是得走回前段,今天的伴手禮選了老順香糕餅店,這是間從日治時代就開始營業的百年老店。


 

圖:老順香除了麵包外,另有各式傳統糕餅,選擇很多樣。


 

圖:這是我第一次到這家店買東西,買了黑糖糕2個、金牌鳳梨酥3個、鹹光餅及花生糖龜各1個,一共才90元,但是味道讓人小失望,除了鹹光餅沒什麼味道外,其他的東西就是一個「甜」的感覺。


 

圖:找個小吃攤吃晚餐,廟街上固然有許多小吃,但從警察分局旁的巷子走進去,巷子裡也有一些不錯的小吃。


 

圖:中午沒吃飯,晚上可以吃飽一點,所以選了巴比Q蒙古烤肉。每個顧客拿了小碗公,各憑本事,盡量把配菜塞成小山丘,1人食用的價格是110元,2人共食的話要加20元。


 

圖:因為夾了麵條,所以變成了蔬菜很多的羊肉炒麵,整個份量比外面的羊肉炒麵多約50%,加上白飯、紅茶、熱湯無限量供應,所以價格算平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