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2008年民進黨在立委選舉、總統大選接連慘遭崩盤式的挫敗,淪落成最大的小黨,怎麼不過2年的時間,年底的五都市長選舉,許多人已經高喊「坐四望五」了呢?別傻了,台灣的政治生態一向藍大於綠,特別是都會型的選區更是明顯,依我看,能「保二望三」就不錯了。「選舉」這檔事,中國國民黨遠比民進黨擅長。


 


TBA(台灣部落格協會)於今天晚上舉辦「TBA挑戰蘇貞昌客廳會」活動,特地前去旁聽,主要想聽聽深綠選民怎麼挑戰蘇貞昌?因為蘇貞昌先生在深綠選民中,一向不怎麼受歡迎。


 


許多媒體、政治評論員高度質疑蘇貞昌這次參選台北市長選舉未盡全力,是選假的,故意選輸,才能挑戰2012年的總統選舉。蘇貞昌此次的選舉,已表明在台北不插競選旗幟、不掛競選廣告,電視新聞也顯少蘇貞昌的競選活動報導,照這麼看來,好像是選假的。然而參加了今天的客廳會,赫然發現蘇貞昌這次打的是一種全新的選戰方式,我以為參加今天的客廳會是很難得的機會,原來類似這樣的客廳會、下午茶、喝嗄逼活動,早已舉辦了上百場,蘇貞昌直接深入基層,與民眾面對面,接受民眾的挑戰,透過雙向互動,讓民眾知道他的理念。蘇貞昌不是選假的,他只是像鴨子划水般,一步一步向前衝!



 

 

(以下彙整與會活動內容,僅記錄蘇貞昌及與會人員發言內容,未加入個人意見)

 

圖:活動開始由台灣部落格協會會長BillPan比利潘概述這兩年台灣的政治演變。



 

 


百年前鐵路剛發展的時候,許多地方因當地有力人士反對鐵路興建,於是鐵路路線蓋在缺乏有力人士阻撓的地方,百年後,沒鐵路經過的地方逐漸沒落,有鐵路經過的地方逐漸繁榮,這就是改變的力量。


 


再選個例子,一個地方如果只有一家麵店,缺乏競爭對手,這家麵店煮的再爛再難吃,大家也沒得選擇,只能接受。如果旁邊新開了一家麵店,有了競爭,老麵店才會改善品質。長期藍大於綠的台北市,就像一家老麵店,沒有競爭,所於我們發現台北市許多建設的品質越來越差,如圓環改建、忠孝西路公車道、貓纜、文湖線捷運等,接連出現問題,這就是因為台北市缺乏改變的力量。


 


蘇貞昌表示自己參選台北市長不是為了一個職位或找份工作,他行政院長都做過了,怎麼還會貪圖首都市長的職位,他參選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做事,全台灣沒人比他更最擅長擔任縣市首長,因為他是唯一擔任過兩個縣縣長的人,從台灣南部做到台灣北部,沒人比他有經驗。


 


台北市現在的一個大問題,是執政團隊做事的態度,蘇貞昌表示當個市長,要「用市民的眼睛看事情,用市民的耳朵聽問題」,現今的執政黨,從地方到中央,就是只相信自己的眼睛、耳朵,認為老百姓什麼都不懂,不知顧及市民的想法,才會引起民怨。比如說台北市街頭的垃圾筒數量越來越少、投擲孔越來越小,就是執政者認為市民會亂丟家庭垃圾,為了防備市民,結果首善之都的公用垃圾筒大量撤掉,弄到最後倒楣的是路邊的機車。


 


蘇貞昌舉擔任屏、北縣長種樹的例子,樹木就像城市的頭髮,只有像他這種電火球,才知道冬天時風吹的寒冷、夏天時日照的疼痛。他在屏東縣長任內廣植屏鵝公路的行路樹、在台北縣長任內栽種淡金公路、板橋文化路等行道樹,美化市容、保護鄉土,甚至至今這些樹木都沒枯萎半棵,這是因為他是為了種樹而種樹,並不是把種樹當成「工程」或「政績」,這就是他做事的態度。


 


與會人員詢問現今台北市的幾個燙手山芋,如忠孝西路公車道、貓纜、文湖線,蘇貞昌在當選市長後,要如何處置?蘇貞昌表示,公車道在忠孝西路上,原本是為了改善台北車站周邊的交通問題,結局卻是「花百姓的錢,擋百姓的路」,如果當選市長,會拆除公車道,還道路於民;貓纜的問題,蘇貞昌表示貓纜已花了15億,不可能廢掉,但順向坡基柱的問題要解決,同時要改善貓纜行進路線的景觀美化;至於文湖線的問題,首先要解決的是車廂配置的問題,改善座椅傾斜式的波浪造型、增加每個車廂可容納乘客的空間,以減緩上下班時間的擁塞問題。


 


(當天的互動熱烈,其他的討論內容,因本人未做筆記,在此省略不寫)活動接近結束時,儘管與會人只仍有許多問題想挑戰蘇貞昌,但蘇貞昌接下去仍有其他行程,但是會後蘇貞昌的相關幕僚仍繼續留在會場,與大家一起討論,並將大家的心聲帶回。



 

圖:雖然是一場只有一般市民參加、沒有知名人士或媒體記者的聚會,行程滿檔的蘇貞昌依然準時抵達會場,與大家握手、寒暄,完全沒有架子。



 

 

圖:蘇貞昌的成長過程,就像一般市井小民一樣,也因此蘇貞昌能瞭解一般市民的想法,用市民的眼睛看事情、用市民的耳朵聽問題。




 

圖:只有真正在乎,才會聆聽,這次選舉,蘇貞昌已舉辦上百場見面會,直接與市民面對面,一起聆聽彼此,在對話中形成共識,凝聚力量,改變現狀,讓台北超越台北。



 

 

圖:這些年來,台北老了,進步慢了,雖然生活依舊,但少了活力與朝氣,改變台北是蘇貞昌的夢想。

 


 

 

圖:超越,可以是一座城市,蘇貞昌要讓~~台北超越台北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