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莊市鄉土藝術季活動正式登場,首先打頭陣的是今天晚上的民歌演唱會,原本打算提早在下午到新莊一遊,但想了老半天,想不出新莊那裡可以鬼混?正好朋友們詢問這天下午有沒有什麼計畫?經一番討論後,大家相約下午1點先在板橋的捷運府中站集合,就近前往林家花園。 

 

圖:黃石市場生炒魷魚,近13:40,總算集合完畢,大家直接走到黃石市場,打算品嚐板橋 top 級的小吃「生炒魷魚」,據說這家店每天從一開市,老板的手就沒停過。我們經近2點才到,外帶區依然大排長龍,座位區也要等一下子才有空位。


 

圖:生炒魷魚,40元,發泡過魷魚切的又厚又大,而且數量很充足,以白醋烹煮的糖醋羹湯又酸又甜,口味偏重,難怪能被許多板橋人視為板橋最具代表的小吃。


 

圖:搭配他們的綜合炸物,3公分厚的蘿蔔糕好大一塊,這樣豪邁的重量級尺寸竟然只要15元,另外芋粿Q、糯米腸也只要10元,每種炸食都炸到香脆好吃,可以說是又便宜又大碗。

 

 

圖:大觀義學,用過午餐後,大家走往林家花園,首先經過大觀義學,因此順道進去參觀。


 

圖:大觀義學的歷史可追至同治2年(1863),最初由板橋林家林維讓、林維源與舉人莊正共同創立「大觀書社」,同治12年(1873)進一步擴大為「大觀義學」,對於化解漳泉衝突及提升板橋文風頗具貢獻,目前已定為國家三級古蹟。


 

圖:大觀義學歷史悠久,保留了各時期的文物,如牆上同治12年的大觀義學碑記、板橋鎮公所時期的銅鐘、1996年新立的古蹟說明碑。


 

圖:大觀義學祀奉文昌帝君,同時供奉孔子牌位,被視為板橋教育的發源地,至今依然有不少考生前來祈福。


 

圖:林家花園,林家花園與大觀義學僅有一街之隔,這條街為文昌街,聚集了一些路邊挽面及路邊剪髮,由於不是車輛的主要通行道路,所以猶如一條隱藏版的挽面街。


 

圖:從林家花園圍牆外的人行道走往入口,隔著窗窺伺裡面玩耍的小女孩。


 

圖:4年前來林家花園時仍需收費,目前則免費入園,4年來林家花園的變化不大,在4年前拍了不少照片,因此今天的相機收歛了不少,只做了部份的取景。


 

圖:破碎。


 

圖:矮牆上的鑽石。


 

圖:仍屬私人產業的三落大厝,林家於咸豐3年(1853)建三落大厝後,即醞釀興築園林,至光緒19年(1893),林家花園始告全部落成。


 

圖: 三落大厝的花與瓦。


 

圖:雲與汲古書院。


 

圖:裂痕。


 

圖:窗裡窗外。


 

圖:戲夢人生之初登場。


 

圖:方鑑齋與戲台。


 

圖:看戲。


 

圖:老樹之裙擺飛揚。


 

圖:樹根與來青閣。


 

圖:階梯刻花,為有錢人家之表徵。


 

圖:蝙蝠.螺身。


 

圖:咸豐二年。


 

圖:菱之窺。


 

圖:長方之窺。


 

圖:光明正大之窺。


 

圖:定靜堂之典雅木椅。


 

圖:福之首。


 

圖:假山與雲海。


 

圖:客家蒸粿。


 

圖:榕蔭水池,鴨子之水上芭蕾…


 

《延伸閱讀》2006.7.16板橋林家花園遊記。 

 

圖:譚家包子饅頭,林家花園是逍遙的好地方,大家慢慢逛,也花了2個小時,離開林家花園後,在路上被飄來的黑糖香味所吸引。


 

圖:老闆娘以一口濃厚的外省口音保證他們的饅頭是標準的大陸做法。


 

圖:買了黑糖饅頭、全麥饅頭、豆沙包,各10元,果然是類似山果饅頭的嚼勁和口感,有別於台式饅頭的鬆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