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從旗山鎮循著台21線進入杉林鄉,一路上偶爾看到灑水車,這一段路的沙塵真的很多,難怪要透過灑水來壓制飛揚的沙塵。沒灑水的路段,要抵抗沙塵的甘擾,有灑水的路段,則要提防來往汽車可能濺起的深水炸彈,躲過了大部份的水彈攻擊,不幸最後仍中了……1枚。 

 

圖:市區,11:49進入杉林,兩旁高聳的椰子樹,讓這條馬路變成椰林大道。


 

圖:從高129鄉道進入市區,住家集中在路的兩旁,商店不多,看到了2、3家小吃攤,但不怎麼吸引我。


 

圖:一下子就穿過了市區,高129線將接到台21線,路標很有創意,但基本上箭頭的方向是正確的。


 

圖:台21線,經過了月眉農場,月眉農場興建了慈濟大愛永久屋,原本為了安置莫拉克風災的原住民住戶,並未考慮原住民的傳統文化,強迫原住民依慈濟規畫的住屋樣式入住,這究竟是大愛?還是戕害原民文化的大惡?值得深思。


 

圖:經過了新和社區,新和社區以「玉荷包故鄉」自居。


 

圖:接著經過了枋寮溪及舊份尾橋。依路線,應該先經過新庄國小葫蘆雕刻藝術館,但考慮到藝術館中午休息的因素,我繼續往北走,把第一個目的地改成比較遠的集來農場。


 

圖:玄武殿,杉林是個零工業的農村,集來農場似乎是鄉內唯一的大型休閒農場,好幾公里的路,沿路一直有集來農場的指標,因此從台21線上,最後該往那條路右轉?基本上不會走過頭。


 

圖:集來生態休閒農場,事前不清楚集來生態休閒農場的營運規模、時間,由於台灣各地很多私人農場,在非假日的營業時間常彈性休息或須事前預約,原本擔心這個農場也會有這種狀況,12:25,當我抵達大門時,聽到農場裡傳出的音樂聲,我就放心了,有開放。


 

圖:農場門票150元,可抵場內特定消費100元,請服務生幫我保管背包,服務生要我放心隨便放,因為我是今天唯一的客人。


 

圖:一入場的區域是原木景觀台,陳列了大批的奇木傢俱及雕刻品,如果以商業利益的角度來看,市值可能有幾千萬。


 

圖:先向服務人員點了今天的午餐,但廚師不知到那溜達了?所以我先逛園區,整個農場面積達25公頃,目前已規畫出5大主題區、40項特色景點,榕樹園是其一。


 

圖:牧羊區以南非的黑肚綿羊為主。


 

圖:簡單搭設的飛燕亭,減少人工化景觀的感覺。


 

圖:飛燕亭設在野雁湖畔,湖裡的烏龜、魚類的數量不少。

 

 

 

圖:從內蒙古原裝進口的蒙古包套房是集來農場的一大賣點,遠遠望去,還真有幾分塞外風情。


 

圖:雖然我是今天目前為止唯一的客人,但昨天假日,農場有大批的企業團客入住,服務人員這個時候正逐一清掃。走進其中一個蒙古包,第一個感覺是有點悶,這樣就顯現出的冷氣機的重要。


 

圖:蒙古包有獨立的衛浴設備,但空間比較狹窄。


 

圖:沿著野雁湖步行,發現了湖邊的五色鳥,從正面是橘包,從背面看是藍色,展翅飛時則是綠色。


 

圖:會議中心前的木馬。


 

圖:黃腹錦雞、藍腹鷴、穗珠雞、獅頭雞,分別來自世界各國,珍禽鳥園的鳥類一隻隻比珍貴。


 

圖:縞白雉最可愛,看到我就嘰嘰嘰的跑過來,我沿著籠邊走,牠也在旁邊嘰嘰嘰的追著走。


 

圖:外型像鳳梨的鳳梨雞,還好只像鳳梨,不像苦瓜,否則名稱要改成「鳳梨苦瓜雞」。


 

圖:走回餐廳,農場已經幫我準備好了午餐。


 

圖:我點的午餐是魚排飯,門票抵100元後,還要付150元,價格雖然比一般小吃店貴,但扣除主餐魚排後,另外有豬肉香腸、軟絲、燻鵝肉、貢丸湯等配菜,價格應能接受,畢竟今天農場被我包場了。


 

圖:不在餐廳用餐,我坐到外面的天鵝湖畔,很有氣氛的享受今天的午餐。


 

圖:原本湖面靜止不動,工作人員打開噴水設施,讓天鵝湖更有詩意。


 

圖:吃飽飯後,繼續未逛完的區域,可愛動物互動區除了免子等動物,另外有一隻奇特的小掠鳥,會講話,聲音像玩具放出來的聲音,一直重覆同一句話,但我一直聽不出牠在供蝦咪。


 

圖:時光倉庫須另付費50元,如果只是參觀百里秦廊可以不用付費。


 

圖:時光秦廊展示了農場主人辛苦收藏的兵馬俑,琳瑯滿目,服裝、髮型、面容各異。


 

圖:整個園區另有森林別墅、桃花森林步道、情人曲橋、蝴蝶園、香草園,在園區參觀了2個小時,準備離開。


 

圖:新庄國小葫蘆雕刻藝術館,從台21線往回走,轉往新庄國小,接近學校時,路邊的外牆畫滿了杉林鄉的美景,很多美景,都不在我今天的行程。


 

圖:現在很多小學都有自己的特色,不再只是單純的校園,以新庄國小為例,便是創設了全台第一座葫蘆雕刻藝術館。


 

圖:葫蘆雕刻藝術館位於2樓,雖然是上課時間,新庄國小仍歡迎遊客進去參觀。


 

圖:自己開了電燈,開始參觀,藝術館共分三大區,其一是學員作品區,陳列了學員天馬行空的雕刻作品。


 

圖:雕刻技法簡介區介紹了葫蘆雕刻的方法,彩繪法以水彩、廣告原料、壓克力原料、國畫顏料,甚至油漆等直接彩繪。


 

圖:烙繞法以電烙棒烙畫,透過溫度高低、移動速度產生不同色調的層次。


 

圖:最精華的區域是「葫蘆大師精品區」,這位大師是台灣瓠創始人--龔一舫,龔大師的作品多次代表國家到美國參展,將台灣的葫蘆藝術推展到國際舞台。

 

 
圖:藝術館裡並無人員看守,裡面多半作品公開陳列,沒用櫥窗隔離,完全信任遊客的誠信。


 

圖:另外有葫蘆紀念品的販售。


 

圖:3點下課鐘響起,1位女學生拿著掃把跑到藝術館門口,看到我在裡面,不敢進來,我說了一聲「妳們要打掃了是不是?進來吧!」,女學生大喊了一聲:「客人好!」真有禮貌,從我走出藝術館,到走到大門口的這段路,小學生們看到我就向我問好,前前後後一共聽到10聲「客人好」!


 

圖:福德壇土地婆廟,離開新庄國小,再從台21線往北走,經過路邊的福德壇土地婆廟。


 

圖:台灣最多的廟宇大概是土地公廟,可能一棵大樹下,就有一座土地公廟,多半的土地公廟只有福德正神,有的則身旁多了一位土地婆,但單獨祀奉土地婆的廟,這是第一次看到。


 

圖:土地婆廟緣於庄中一顆神似土地婆的石頭,村民前來參拜,有求必應。離開土地婆廟後,考量其他景點的交通問題,接著就從台21線離開杉林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