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照計畫,在甲仙的路線,和去年4月的路線幾乎雷同,只差方向相反,因此僅把甲仙列為中途「路過」的地方。但到達甲仙的時間,比預定早了1、2個小時,既然多出了空檔,我怎麼可能時間浪費掉,就算舊地重遊,也比在飯店裡發呆好。 

 

圖:寶隆大橋,15:37進入甲仙後,只知悶著頭往市區跑,快安頓今晚住宿的地方,經過寶隆大橋時,心裡只想著怎麼還沒到?


 

 

圖:碧宮旅社,原本打算住進一晚1200元的稻香motel,後來又覺得背包客應該從儉,不可奢華,因此這次仍入住市區裡的碧宮旅社,房間雖然老舊,但大致仍算清潔,住宿費500元。


 

圖:三冠王芋冰城,去年對「小奇芋冰」留下深刻的印象,這次換一家與小奇芋冰齊名的「三冠王芋冰城」,聽說這家店獲得消費金牌獎的認證。


 

圖:芋冰冰淇淋,20元,結果除了甜味這項指標外,其他的綿密感、純度、芋香、服務等各方面,我的票全部投給小奇。接下來想吃的芋粿,我想還是換回小奇,結果,小奇的老闆說~~賣完了。


 

圖:甲仙大橋、楠梓仙溪,帶著失望的心走到甲仙大橋,準備跳河,不是,準備看河。甲仙大橋是甲仙市區唯一的聯外大橋,去年慘遭莫拉克颱風的毒手,今年6月甫完工通車。


 

圖:甲仙大橋上的圖騰,以甲仙特產芋頭及竹筍為主。


 

圖:至今看來依然肝腸寸斷的楠梓仙溪。


 

圖:甲仙親水公園只剩吊橋的橋墩。


 

圖:北側的仙埔橋、明心橋亦採淡紫色系,看起來格外典雅。


 

圖:楠梓仙溪畔的造型涼亭。


 

圖:徐財記芋粿世家,除了小奇、三冠王外,文化路兩旁盡是成排的芋冰店,面對高度競爭的環境下,小店想生存,除了老客戶的口碑相傳外,獨特性也很重要,今天的晚餐,我選了標榜素食的徐財記芋粿世家。創辦人徐老太太真頑皮,看到我對著她的店拍照,主動走到門口入鏡。


 

圖:素芋粿,30元,外皮煎的酥脆,一口咬下,裡面卻很鬆軟,不僅入口即化,還吃的到芋頭顆粒。


 

圖:再點一份脆筍湯,30元,湯頭鮮甜不用多說,脆筍一口咬下去,哇噻!會噴汁,竹筍竟然和水果一樣多汁,而且沒有半絲絲竹筍常有的苦味,看來吃芋粿搭配脆筍湯,才是來甲仙最正確的選擇。

 

 

圖:豪記蔥抓餅,第二天早上6點起床,跑到街上,一大早芋粿店都沒開,但有幾家早餐店或早餐車,在台21線(中正路)旁的豪記蔥抓餅買了早餐。


 

圖:買了一份蔬菜手抓餅加蛋,30元,老闆娘的抓工果然犀利,把抓餅抓的該鬆的鬆,該有嚼勁的有嚼勁,加上炒菜和煎蛋的手藝,一如店名,值得自豪。


 

圖:台21線,早上將從台21線前往那瑪夏鄉,去年相同的行程,卻在抵達小林村時,機車頻頻熄火,返回甲仙修理機車,被機車行店員告知小林村再過去的路被落石阻擋,而放棄行程。今天7:41,再次出發,相同的路段,一旁的景物,卻已變得殘破不堪。


 

圖:以前走過這條的人都知道,一開始會經過甲仙化石館,但現在前段的道路,必須改繞另一條砂石路,還好路上幾乎沒有其他來往的車輛,否則我的臉可能會被泥沙染成歌仔戲的丑旦。


 

圖:旁邊是原本的台21線,以及原本的楠梓仙溪橋。


 

圖:一開始的替代道路只有一小段,接到正常的柏油路之後,這樣好走的路,將持續到五里埔。


 

圖:經過關山村,沒有太大的變化。


 

圖:雖然碰到修路路段,但這都只是小case。


 

圖:路旁原本蒼翠的山巒,在莫拉克風災過了一年多之後,仍像田寮月世界的惡地。


 

圖:又要改走替代道路。


 

圖:還好只是暫時改接到比較狹窄的鄉道。


 

圖: 抵達了五里埔,新建的永久屋,將做為新小林村的重建基地之一。


 

圖:今年小林平埔夜祭的地點。


 

圖:8:18抵達國家三級古蹟「鎮海軍墓園」,相傳清光緒時,清兵在此水土不服或感染瘧疾,客死異鄉的士兵便安葬於此。


 

圖:鎮海軍墓園是柏油路的終點,之後將進入艱辛的臨時便道。


 

圖:這裡,消失的小林村…


 

圖:克難修築的彎曲路,像是賽車電動玩具的真實場景,電玩可以放膽往前衝,真實世界不容半點閃神。


 

圖:彎曲、起伏的一段上坡路。


 

圖:大角度的下坡路,這是一段剎不了車的險路,相信嗎?即使同時剎住前後輪,機車仍自動往下騎。


 

圖:總算安全的下了坡,回頭望,真擔心回程時機車爬不爬的上去?


 

圖:進入河床便道,我的機車自動變成蹦蹦車,不是一路往前「騎」,而是一路往前「跳」。


 

圖:現在的路況,只適合機車或四輪傳動汽車通行,一般的汽車請不要來這裡開玩笑。


 

圖:經過了小林隧道,八八水災時,小道消息一度傳出小林村二百多名居民逃到隧道避難,但很快的被人拆破流言,依小林村到小林隧道的距離,即使開車,也比不過土石流吞噬的速度。


 

圖:速限15公里不是開玩笑,道路凹凸不平的程度,我真的大部份的時間只能維持10-15公里的時速前進。


 

圖:一路上戰戰兢兢,盡量挑路面平坦的部份騎,因為不幸爆胎的話,後果就慘了!


 

圖:路旁和房屋一樣大的落石。


 

圖:勉強殘留的柏油路,沒有想像中的好騎,因為柏油路的路面早已變形,像海浪般的上下起伏,時速頂多加到時速20公里。


 

圖:舊的台21線與明隧道。


 

圖:從小林村到那瑪夏,原本是短短的一段路,我卻顛簸了好久,難行的原鄉路,不知道還要騎多久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