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一切都進行的太快!原本計畫今天遊桃源、明天遊六龜及茂林,不料原住民鄉的重建工程牛步化,交通困難,一天不到,就結束了桃源等3鄉的參訪,想到台北四通八達的捷運,再看看這裡,可以看出台灣城鄉差距的嚴重性。離開茂林時,時間還不到下午3點,多出來的時間,得想辦法臨時增加行程,美濃鎮便成了我的選擇。 

 

圖:台28線,14:47從台28線進入美濃鎮,這個小鎮北倚美濃山脈, 路旁盡是農田與矮房,流露出與眾不同的農鎮風情。


 

圖:美濃故事館,途中並未多做停留,因為美濃是臨時增添進來的行程,我覺得先安頓好今晚的住宿比較重要,但是經過中正路上的美濃故事館時,我仍停了下來。美濃故事館由舊鎮公所改闢而成,1樓販賣冰品等東西,我不清楚樓上是否開放?也許是別人的辦公室,因此只停留了一會就離開。後來我才知道,2、3樓有不定期的展覽。


 

圖:中正湖民宿,手上沒有太多民宿或旅館的資訊,憑著街道上林立的民宿指標尋找,最後我鎖定了福美路上的「中正湖民宿」,這間民宿有別墅般的外觀及獨立的庭園,進去問了住宿事宜,老闆幫我安排了房間,結果,不在後面那棟別墅型建築,而是前面的那間2層樓房屋。


 

圖:老闆說假日要1800,今天我一個人,算我1000元,其實只要超過1千元,我就會另尋他處,1千元是我的上限。民宿的房間算寬敞、清潔,打開窗戶,看不到中正湖,只有農村景觀,不過這間民宿提供了公用廚房,餐桌旁並有免費電腦可以上網,這次的大高雄之行,總算在今天第一次上網。


 

圖:中正湖,剛才尋找民宿,花了一些時間,把握天變黑以前的時間,在這個小鎮任意閒逛。美濃是個適合騎單車悠遊的小鎮,民宿也提供了腳踏車,但時間不容我太過從容,我維持了機車這個交通工具,首先抵達中正湖,上次來的時候,老天爺不賞臉,這次來到美濃時,原本不錯的天氣也開始變臉,因此今天看到的,仍是心事重重的中正湖。


 

圖:高107鄉道(民權路),民宿對面的街道是民權路,這條路除了經過中正湖,也可以通往永安路老街,老街尚未抵達,民權路上已可看到多幢客家夥房,有的老屋雖然改建,仍維持三合院的格局。


 

圖:永安路老街,永安路老街是美濃最早發跡的市街,悠久的老街雖然沒有新闢道路的新穎,但街上藏盡了美濃歷史的菁華,想認識美濃,這條老街是一條不能不走的時光長廊。

 

 

圖:傳統夥房,是裝飾老街的基本元素,客家夥房與福佬三合院最大的不同,在於夥房的空間各自獨立,三合院則是相通。

 

 

 

圖:百年公井,隨著自來水業的發展,百年公井在不起眼的街角上暗自沈默,這口古井曾提供庄民飲水、洗滌之用,如今被人們架起鐵欄杆保護著。


 

圖:東門樓,清乾隆20年(1756),村人為防外人來犯,乃建起高大的「東門樓」,古樓曾經毀損,1957年重建,記錄下客家先民來此開墾的艱辛。


 

圖:林春雨門樓,美濃曾是台灣種植菸草的重鎮,菸草大王林春雨種植面積達16甲,如今保留下來的「林春雨門樓」,從磚瓦間,依稀可見當年豪門的容顏。


 

圖:天后宮,美濃天后宮的憨笑石獅。


 

圖:六號橋畔、下庄水橋,日治時期(1911)由荖濃溪畔開鑿獅子頭圳,圳水穿過家戶門前,「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」便成了這裡的最佳寫照。


 

圖:下庄水橋為水圳越過美濃河的便道,與圳水、斜岸相伴,共同譜出小橋流水人家的意境。


 

圖:側看下庄水橋。


 

圖:彌濃庄敬字亭,美濃一共有4座敬字亭,其中位於永安路與中山路的敬字亭歷史最悠久,歷史可追至清乾隆年間,目前已定為國家三級古蹟。


 

圖:美光粄條店,美濃的傍晚將至,那就表示粄條時間到了。上次在美濃品嚐了「美光粄條店」的粄條,這次想說換一家店試試,在粄條街(美興街)來回了幾趟,在只看店面不看店名的情況下,依我對美食的直覺選了其中一家店,走了進去才發現,啊!又是美光。既然進來了,不好意思直接走掉,那就點餐吧!


 

圖:這次點了乾粄條,40元,Q彈夠味,我吃的津津有味。


 

圖:紅燒豬腳1人份,50元。豬腳看起來油膩,吃起來軟嫰即化,吃的時候,完全忘記卡路里這回事。


 

圖:高麗菜封,50元。高麗菜封是與豬腳一起悶在鍋裡燉煮的客家菜,自己一個人吃,直接整個拿起來啃,哈!過癮過到不行。我一餐我外帶回民宿享用,我怕在店裡吃,被旁邊的人笑,搞不好有人看到後,回家寫部落格說:「今天在美光看到一個背包客,自己點了滿滿的一桌,吃的滿嘴都是油,他乾脆用豬腳敷臉算了。」


 

圖:美濃舊橋,第二天7:30退了房,早上就要離開美濃鎮,從181縣道南下,經過了美濃溪上的美濃舊橋,舊橋建於1930年,後來橋頭立上石猴鎮守,旨在禁止四輪以上汽車通行,保護兒童及行人安全。


 

圖:中壇橋,從台28線往西行,經過了中壇橋,橋頭設有「竹龍」地標,竹龍以鋼管模擬竹子構造,夜間內有燈光往外投射,兼具路標與入口守護神之意象。


 

圖:客家風情的中壇橋。


 

圖:台28線,經過了「美濃客家庄」,下一個鄉鎮已在不遠處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