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社鄉原為平埔族馬卡道支「阿加(A Ka)」大社的所在地,隨著平埔族人之遷離及漢化,後人仍稱該遺留之舊居地為「大社」。

台灣說大不說,說小呢?光是環遊個大高雄,竟也要花個一個禮拜的時間。今天是最後一天的行程,早上將前往大社鄉,以前就很想來這裡,結果一直拖、拖、拖,竟變成高雄縣最後一個拜訪的鄉鎮。

 

圖:186縣道,早上9:10,從186縣道進入大社鄉,一路上交通有點小繁忙,不見農鄉應有的慢活。


 

圖:經過了大新路,光看路名,就知道這是一條地靈人傑的道路。


 

圖:三角窗鹹湯圓,抵達「三角湧」時,在碧雲宮前發現一家生意很好的「大社三角窗肉圓」,顧客從3條交叉路陸續湧至,甚至有人開賓士車前來。


 

圖:觀察大家吃的東西後,點了一碗鹹湯圓,50元,湯圓為老闆現場新鮮自製,並非冷凍批發食品,湯頭也料多實在,還不錯。不過後來我發現大家點的都是肉圓,只是肉圓做湯,讓我誤以為大家吃的是鹹湯圓,肉圓湯是什麼滋味?只好下次有機會再試了。


 

圖:三奶壇,用過早餐後,接著在這一帶走走。這一帶被稱為「大社三奶壇」,從前是一片空地,相傳明永曆年間,一位唐山過路客經過此地,將所攜帶的「三奶夫人香火」暫掛榕樹上,離開時忘記帶走,從此每當夜晚發出紅光,鄉人引為吉祥之兆,至清康熙46年(1707)地方紳士建「碧雲宮」(俗稱三奶廟)奉祀,因此稱此地為「三奶壇」。

 

 

 

圖:三奶壇成為大社早期最繁榮的地方,至今依然聚集了傳統商店、閩式老房及巴洛克式立面建築,本來想尋找百年「許厝」,但進入小巷子後,發現會經過許多住家,在不便打擾他人生活的情況下而放棄尋找。


 

圖:走回大馬路,路邊有的傳統家祠經過重建,雖然維持傳統建築外觀,但變的又新穎、又體面。


 

圖:也有些紅瓦老屋靜靜的守護在原地,和一旁已改建的大樓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
 

圖:老房屋真正的精華在民生路上,其中「邱厝」緊鄰大馬路,最容易被發現,邱厝於1921年興建,隨著周圍道路、房屋的新建,現在看起來,反而像是一座環境清幽的庭園。


 

圖:旁邊巷子也有一落古厝群,保存的仍算完整,從地理位置判斷,應是倪厝。


 

圖:186甲縣道,如果你以為大社只是個傳統農鄉,沒有藝術氣息可言,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。離開三角湧一帶後,接著從186甲線(中山路)向東行,中途經過了「琴豎音藝」,這裡正是全台灣唯一、全亞洲唯二(另一為日本)的豎琴專業製作廠,大社正透過琴聲,讓全台灣都能分享到豎琴的魅力。


 

圖:穿過高速公路時,路旁則有幾個大社產業意象,大社三寶是指珍珠芭樂、蜜棗及牛乳,時序進入冬天,大社芭樂、蜜棗的賞味期也接近了。


 

圖:接著經過一家警犬訓練中心。


 

圖:觀音山風景區,10:15抵達了今天在大社的主行程「觀音山風景區」。


 

圖:觀音山是大高雄地區的名山之一,雖然主峰標高只有176.9公尺,但三峰相連頂立,景色優美,而且被認為是風水極佳的健康山。


 

圖:第一次來觀音山,一時不知道登山步道起點在那裡?於是順著馬路而行,經過一排賣筒仔雞的店後,接著即為大覺寺。


 

圖:觀音山舊稱「翠屏岩」,翠屏夕照曾名列鳳山八景之一,翠屏岩牌樓目前仍維持古色古香的樣貌。


 

圖:到達翠湖餐廳時,雖然看到一些疑似登山客的人經過,但一直摸不清楚登山的方向。


 

圖:有些人沿著大覺寺的圍牆走,我也跟著走。


 

圖:走到了大覺寺天王殿,大覺寺創建於清康熙28年(1669),由於地理位置極佳,因此一向香火鼎盛。


 

圖:把機車停在大覺寺前,然後從大覺寺旁的「鑰匙孔」通過。


 

圖:接到了馬路後,看到路邊的導覽圖,我想方向應該正確。


 

圖:觀音山地質為細柔的砂岩,常有民眾赤腳登山,又被稱為「赤腳公園」,當我看到光著腳丫子的登山客時,更加篤定了前進路線。只是這兩位登山客健步如飛,一下子就把我甩開。


 

圖:在柏油路走了2分鐘,看到前方路邊停的汽機車,這表示觀音山的登山口到了。其實一開始我直接轉往觀音山風景碑旁的馬路,就是這條路,不需要多繞一圈。


 

圖:步道起點是一段大斜坡,雖然側邊有階梯,但所有的登山客,不管往上走或往下走,大家都走在寬廣的斜坡上,沒人走狹窄的階梯。


 

圖:除了一開始的斜坡,接下來的步道大致平穩好走,而山腳下的風景,也漸漸出現眼前。


 

圖:看到了高速公路、高鐵、大社街區以及一團霧氣,特地停下來休息,運氣顯然不怎麼好,一班高鐵都沒看到。


 

圖:神農村的大陂池,有種原始森林的神秘感。


 

圖:步道旁的休閒座椅。


 

圖:從步道入口算起,15分鐘左右即可抵達觀音山主峰,這裡被命名為「高速尾休息站」,許多人在這裡運動健身。


 

圖:雖然抵達了觀音山高點,但整段觀音山步道還長的很,往左的步道,將陸續通往觀音山另二峰小駱駝峰及猴子峰,走到候子山,才算是完整的登山路線。


 

圖:觀音山風景區雖然歸於大社鄉,但嚴格說,過了觀音山主峰後的步道,主要在仁武鄉境內,因此今天只小走一段。


 

圖:居高臨下的感覺真不賴。


 

圖:今天就走到這裡就好,以後有機會的話,再來一趟完整的觀音山登山之旅。


 

圖:回程時總算看到高鐵呼嘯而過。


 

圖:趕在中午12點以前下山,結束在大社鄉的半日行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