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冷颼颼,現在不是金門旅遊的最好季節,不過冬天也有冬天的風情,我仍與家人安排了金門三日遊。最初參考了「立榮假期」及部份旅行社的價格,我發現不見得比自己規畫還便宜,因此從機票、租車、住宿、行程到午晚餐,全靠自己打理。

搭上清晨6:45的立榮航班,天氣陰冷,當飛機飛到天空時,雲層之上竟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,50分鐘後飛機降落在金門尚義機場,雲層之下又變成陰冷的恐怖天氣。在機場,事先預約好的冠城租車已派好車,載我們到店裡,他們的服務很好,我們第一天租機車,因為今天的行程是烈嶼鄉,也就是俗稱的「小金門」,租好了機車,首先要加油,我們搞錯了方向,花了一些冤枉時間,接著吃完早餐,大夥才騎向水頭碼頭。

  

圖:小金門船班,早餐店的店員說10:30的船班才能載機車,我們10點抵達水頭碼頭,發現這一班船也可以載機車,開船時間已到,但船公司特地等我們買票上船後才開船,在船上除了乘客、機車,還有幾箱從屏東南州來的苦瓜。


 

 

圖:金門本島和小金門之間的水道稱為「金烈水道」,騎機車搭船渡海,這種感覺和高雄旗津很像。


 


圖:九宮碼頭,大約十分鐘的時間,客船便抵達九宮碼頭,有別於金門本島的風獅爺,小金門是以「風雞」做為吉祥物,九宮碼頭外就有一隻高高站立的風雞。


 


圖:九宮坑道,在小金門的第一個行程是九宮坑道,就在九宮碼頭的旁邊而已,走到坑道時,入口通道竟然封閉,覺得頗為失望。


 

 


圖:有條往上的步道,小朋友說想看上面有什麼?於是大家爬上階梯,這條階梯兩旁長滿了仙人掌。


 


圖:上頭是金門國家公園烈嶼管理站,以及「盜賣軍品 軍法論處」。


 


圖:也因為走上來之後,我們才發現九宮坑道的入口處要從這裡繞進去,下方施工的地方是未完工的新入口。


 


圖:遵守這裡的遊戲規則,我們都戴了安全帽,接著就開始走進坑道。


 


圖:九宮坑道又稱「四維坑道」,為昔日小艇戰備運補之所,坑道呈雙丁字型,其中水道長約790公尺,另有近200公尺的副水道。




圖:坑道看起來奇偉,可以體會出當年開鑿的艱辛,戴著安全帽進入,我想不是這裡有落石,主要是防止撞到凸出的石塊。
 

 

 


圖:坑道內設有蠟像,模擬當年開鑿坑道的情景,小兵出全身的力氣,大官只出一張嘴。


 


圖:走出坑道的出口,看的到旁邊的羅厝漁港。


 


圖:可以從原坑道回去,也可以從旁邊的路徑走回,一旁有個迷彩崗哨,那是安全帽的放置處。




圖:顯然從小路回去比較遠,但走了就走了,大家只好認命的走。
 

 


圖:走了好幾分鐘,才走回遊客中心。


 


圖:在這裡眺望金門本島的水頭碼頭及塔山電廠。


 


圖:離開九宮坑道,騎上機車,接著我們在小金門將邊騎邊玩。


 


圖:勝利門,從碼頭騎出來後,第一個十字路口立有「勝利門」及「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」,其中紀念碑仿砲彈造型,有如鎮守烈門戶的石敢當。


 


圖:羅厝漁港,羅厝漁港不在我的事前規畫之中,但經過了,不妨進去看看,今天一直到下午,我全部安排在小金門,我們有的是時間。


 


圖:靜靜的羅厝漁港,十多艘漁船停泊在漁港裡。


 

 


圖:旁邊有座西湖古廟,建於乾隆年間,廟前新立了大型媽祖石雕像,全長7米8,儼然是羅厝地區的地標。


 


圖:由此可知,西湖古廟是座媽祖廟,庇佑著漁船的出海作業。


 


圖:金門漁會的建築大樓亦採用漁船造型。


 


圖:在漁會超市買了統一礦泉水,在7-11一瓶18元,這裡只賣9元;超市裡還有各式魚、蝦、蟹乾小零嘴,沒提供試吃,大家不考慮購買。


 


圖:只有我買了一包水晶魚,150元,大家第一口咬下去,都覺得怎麼這麼硬?但多咬了幾口,反而覺得越嚼越好吃,還帶有檸檬的香味,最後大家反而稱讚了起來,這個配茶很適合。


 


圖:烈嶼鄉文化館,11:44,我們抵達了烈嶼鄉文化館。金門從戰地轉型成觀光,發展的很好,各個景點不收門票,一般展館中午也都不休息,給觀光客極大的方便。

 


 


圖:文化館於2006年才創立,以保留地方文物為主,是個認識小金門傳統風貌的好地方。


 


圖:看起來很克難的小煤油爐、噴物品、乾電池。

 

 


圖:各式各樣的文物,琳瑯滿目。


 


圖:甚至包括了繡球鞋及女性內衣。


 


圖:文化館還貼心的提供了腳踏車免費借用服務。


 


圖:文化館旁的西路老房。


 


圖:八達樓子,烈嶼鄉文化館旁的十字路口矗立了一座八達樓子。


 

圖:1966年原駐防於古北口的長城部隊移防烈嶼,為了悼念當時死守八達樓子而犧牲的7名袍澤,特地於此重建了八達樓子,四面分為山海關、古北口、喜峰口、九鬥口。


 

圖:爬上八達樓子,感覺好像要攻擊來往的人車。


 

圖:十字路口的四周,並架立了洋洋灑灑的口號。


 

圖:海園餐廳,12:39返回羅厝漁港旁的海園餐廳用餐,聽說小金門在非假日時商店都關門,出發前一個禮拜特地打電話來餐廳,確認他們今天也有營業。剛才一直覺得整個小金門只有我們這幾位遊客,但是進入海園餐廳時嚇了一跳,滿滿都是人,這些人到底從那裡偷渡來的?


 

圖:老板娘忙到連菜單都不拿出,本來直接口頭說由廚師幫我們配菜,但我還是與她確認了菜單,因為有道菜是不能錯過的。今天的第一道菜是炒麵,麵裡有海蚵、菇、蛋、芹菜,所以有點像炒麵+小炒,用料很豐富。


 

圖:第二道菜是海蚵仔煎。金門的蚵仔比較小顆,味道不會那麼重,吃再多也不會膩,另外有別於台灣以太白粉為材料,金門的蚵仔煎採用番薯粉,加上切碎的蔬菜及海蚵仔,口感不錯。


 

圖:魚丸湯的魚丸口感軟嫰,吃起來有點像虱目魚丸,但肯定不是虱目魚。


 

圖:炒青江菜,湯匙仔菜吃起來沒有苦味,很新鮮。


 

圖:接著是清蒸紅魽,他們擺盤的方式是讓魚正立,兩側魚肉切開各置一邊,因此不用翻面。


 

圖:最後一道菜是我一定要點的「虎爛肉」,也就是「芋戀肉」,以罐頭豬肉拌炒芋頭。芋頭是小金門的特產,具有香、甜、軟、棉的特色,這道菜的芋頭看起來塊塊分明,但放到嘴裡立即化成泥,超級好吃,成為這三天在金門大家評價最高的一道料理。以上料理一共1100元,6個人吃,價格算相當實惠。


 

 

圖:將軍堡,早上我們在小金門的中心點活動,吃完午餐後,我們開始逆時針環島一圈,經過了一片片的高梁田及一隻隻的牛,13:35抵達了將軍堡。


 

圖:將軍堡臨海而建,峙立於小金門東海岸突出的岬角上,兼具了美麗海景與軍事遺址的雙重意義。


 

圖:海風甚大,我們在堡上沒多久,就躲進堡內。


 

圖:整座碉堡下層共有24個射口,現在變成的「觀景口」,正對的方向是金門本島,整個大金門的西海線都能一覽無遺。


 

圖:牆上仍留有「看不到不打、瞄不到不打、打不到不打」的軍事標語,凡我股票族,皆應牢記在心。


 

圖:整座碉堡維持了原有的格局,並未改變。


 

圖:昔日的戰地研討室,八二三砲戰時,蔣經國先生曾與郝柏村少將在此會商軍機。


 

圖:雷霆堡,離開將軍堡後,接著經過了雷霆堡,看起來不是開放的區域,所以我們就不硬闖進去了,除非這個堡的名稱是「美味蟹堡」。


 

圖:鐵漢堡,14:01我們抵達了位於黃埔村黃厝的鐵漢堡。


 

圖:鐵漢堡以迷彩城牆偽裝於山坡樹林間,外觀與將軍堡截然不同。


 

圖:鐵漢堡外的戰車。


 

圖:走進鐵漢堡的大門後,是一連串的階梯。


 

圖:非本單位人員請勿擅入?管他的,我偏偏要進入。


 

圖:「盜賣械彈處死刑」的警語。


 

圖:鐵漢堡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地下坑道。


 

圖:有如網絡般的地下坑道,連接著地面上下的砲陣地、機槍堡、彈藥庫、七五戰防砲堡等設施,更串連至各海岸據點及勇士堡,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走,所以我們只看了一部份。


 

圖:在鐵漢堡的對面總算找到了一隻風雞。

 


 

圖:西宅營區,我們應該是走錯路,因此錯過了貓公石濱海休憩區、湖井頭戰史館、國姓井,但卻意外的發現了西宅營區。


 

圖:西宅營業於2006年整修開放,分成穴居式營舍、地上單棟式營舍及地下坑道三部份。

 

 

圖:其中長風隧道屬於地下坑道。


 

圖:長風隧道呈「T」字型配置,長77公尺,兼具走道及官兵寢室之功能。


 

 

圖:可能連續看了三個性質過於相近的軍事遺址,大家顯得有些疲憊,加上天氣真的很冷,我們不打算回轉找剛才錯過的地方。


 

圖:上林濱海公園、李將軍廟,但有個地方我們一定要去,這個景點是上林濱海公園。


 

圖:公園裡有兩輛救護車駐留,因為一旁仍屬雷區,當然,開放的部份是安全的。


 

圖:來到上林濱海公園,主要是為了眺望中國廈門,這裡與廈門相望,天氣好的話,可以看的清清楚楚,可惜今天的視野不佳,只能勉強看到那一排大樓的輪廓。


 

圖:順便看看公園一側的李將軍廟,李將軍廟創於明初,八二三砲戰時,廟之四周落彈無數,唯獨廟身安然無恙。當時中國共軍準心這麼差,難怪吃敗戰


 

圖:李將軍廟旁的坑道,看起來很陰暗。


 

圖:最後在看完廟旁的大風雞後,結束了小金門的行程,我們準備搭船回大金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