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二天在基隆,雖然能利用的時間不多,還是得要好好的把握,偷個閒情晃一晃。 

 

圖:你好熱炒,內行的人都知道,想要找美味的小吃,往小巷子裡跑就對了。第一天中午前往愛五路巷子裡的「你好熱炒」用餐。


 

 

圖:雖然只是一間小吃店,但店內打掃的很清潔,輔以簡單的裝飾,用餐的環境還不差。


 

 

圖:宮保蝦仁,從主角的蝦仁,到配角的洋葱、小黃瓜、花生等,老闆用料毫不手軟,調味也濃郁的恰到好處。


 

 

圖:黃金中卷,也是一道看起來氣勢磅礡的熱炒,一連兩道菜,味道都很下飯,讓人忍不住配著白飯一口接著一口的吃。


 

 

圖:蛤蜊絲瓜,強調食材原味的一道料理,這三道熱炒都只要80元,可以說是只要少少的花費,就能得到大大的滿足。

 

 

 

圖:炒青菜,清爽的青菜裡帶有熱炒的香味。

 

 

 

圖:蝦仁蛋炒飯,每個蝦仁都很飽滿。


 

 

圖:蛤蜊湯,以上3道價格在30-45元間,很平實的價格。

 

 

 

基隆不愧是雨都,午餐過後,開始下起大雨,這場雨一直持續,沒有停歇,沒辦法亂晃。
 
 
圖:牙祭涮涮鍋,第二天早上下雨,中午前雨就停了。今天中午前往仁二路上的「牙祭涮涮鍋」用餐。


 

 

圖:有別於一般的涮涮鍋店,牙祭的室內設計是具有現代感的海洋風,因此用起餐來,不會有吃火鍋常有的急迫感。另外這裡的沾醬,除了傳統的沙茶醬、葱、蒜外,還有一小碟泡菜,直接吃或丟到火鍋裡,都很適合。


 

 

圖:我點的主鍋是豬肉鍋,190元,新鮮的豬肉切的很薄,擺在木盤上,饒具趣味。

 

 

 

圖:配料則多為傳統的火鍋料,放進清甜的湯頭煮熟後,我大部份不沾醬就直接吃。


 

 

圖:白飯、拉麵、蔬菜麵可三選一,我選了蔬菜麵,還不錯吃。


 

 

圖:最後老闆會送上芋頭紅豆西米露,甜度適中,所以很順口。


 

 

圖:中正公園,第二天下午早早將工作做個了結,把握所剩的時間,到中正公園走走,這裡以前來過好幾次,但多半走馬看花,今天能利用的時間依然有限,也不可能逛的太深入,因此只計畫走到觀音像處就好。


 

 

圖:中正公園所處的小山頭,舊稱「小基隆山」,從大門進入,就是一連串的長階梯,這種形態的階梯,很多都與日本神社有關。


 

 

圖:爬上第一個平台,對面是只彩妝一半的立體停車場。


 

 

圖:第二層的階梯上頭為忠烈祠。


 

 

圖:忠烈祠牌樓旁的狛犬,即為這裡曾是日本神社的證據,1911年日人於此設立神社,3年後定名「基隆神社」,直至戰後,政府始改建為忠烈祠。


 

 

圖:另一隻狛犬,嘴唇及身朵皆已經破損。


 

 

圖:破損的狛犬,與牌樓下的新石獅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
 

 

圖:改建後的忠烈祠,外觀已全部重修,供奉著先烈先賢。


 

 

圖:一如其他各地的忠烈祠,基隆忠烈祠平常不對外開放,僅能在外參觀。


 

 

圖:沿著馬路走,接著經過了兒童遊樂場。


 

 

圖:兒童遊樂場裡的母老虎與母花豹。


 
 
圖:接著抵達「德風亭」。


 

 

圖:德風亭對面的「主普壇」,這棟建築在山下很多地方都能看到,可以算是中正公園的地標之一,其中1樓並設有「中元祭祀文物館」。


 

 

圖:主普壇前的廣場是中元普渡的祭壇位置,這裡聚集了幾隻不怕人的貓,有每天吃到飽的胖貓。


 

 

圖:有一天到晚睡不停的黃花貓和白花貓。


 

 

圖:走進中元祭祀文物館參觀,放水燈是為了召集海上孤魂,水燈頭內放置紙錢、經衣,儀式完成後,於岸邊燒化金紙。


 

 

圖:其他與祭祀有關的神像與文物。


 

 

圖:沿著車道而行,接著經過了「正義之吼」。


 

 

圖:路旁的枯樹。

 

 

 

圖:圓環與孔子像。


 

 

圖:總算抵達了大佛禪院,亦即觀音像的所在位置。


 

 

圖:牌樓前的母石象。


 

 

圖:公石象及遊客服務中心。


 

 

圖:山門兩側啟建的十八羅漢聖像。


 

 

圖:手持樹枝的羅漢。


 

 

圖:彌勒佛、身上的小孩及身上的鴿子,有些遊客會在佛像四周餵鴿子。


 

 

圖:聲音渾厚的千禧鐘。


 

 

圖:隨著社會變遷,中正公園流失了大量遊客,目前正執行一系列的振興計畫,硬體設施明顯較以前增加。


 

圖:走進「唐詩之廊」,唸一段有品味的唐詩,「白盡海千上,日黃流里一,…」,喂!沒人這樣斷句的啦!


 

 

圖:立於一角的許願池。


 

 

圖:由於大佛禪寺位於中正公園的最高處,這裡可將基隆港及基隆市區從右看到左,全部一覽無遺。





 

 

圖:最後就今天的目的地,觀音像,每次一出基隆火車站,總能看到立於山頭的這座觀音像。


 

 

圖:觀音前兩側有巨大金色石獅坐鎮,金獅雖然雄偉,但與觀音像一比,當場遜色不少。


 

 

圖:神像前的平安燈與光明燈。


 

 

圖:22.5公尺高的白色觀音大士像,親臨一觀,終於看清楚觀音的聖顏。


 

 

圖:觀音像四周的羅漢像,每尊的動作、神情都不一樣。


 

 

圖:這位羅漢慵懶的高歌了起來。


 

 

圖:1969年開光的大佛禪寺,採唐代佛教寺院建造。

 


 

 

圖:四大天王腳下踩的竟然是……人。


 

 

圖:母獅把小獅子踩在腳下。


 

 

圖:阿母把囝子獅抱在懷中惜惜。


 

 

圖:公獅只顧著踢足球。



 

 

圖:連珍糕餅店,離開中正公園後,因為時間太晚,放棄基隆故事館的行程,前往火車站時,順便到愛二路上的「連珍糕餅店」採購,連珍是基隆的百年傳統糕餅老店,生意似乎不錯。


 

 

圖:買了素糕一盒6入,160元,另外牛奶糕、綠豆糕、雪梅糕各1,25元×3,偶爾喝著茶,順便品嚐這種古早味甜點,感覺似乎還不賴,在這幾種小點心裡,我覺得牛奶糕最好吃。


arrow
arrow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