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到彰化和美旅行。和美舊稱「卡里善」,係平埔族語,俱為平埔族「半線社」與「阿束社」之地,經音譯為「和美線」。和美曾有風光的紡織產業,紡織品與洋傘皆為該地特色,目前仍有多家業者堅守和美,因此,現在的和美有「織女的故鄉」之美名。

 

圖:街區,早上從彰化市沿著134縣道前進,進入和美鎮後,約15分鐘的車程可抵達和美街區,在和美國小附近,即有個「織女」的地標。



  

圖:一如多數鄉鎮的市區,和美街區的馬路呈不規則排列,或寬或窄,不規則的交錯成和美最熱鬧的區域。在和美街區裡,有傳統商店、新式商店、特色教堂、和中廣場等,還有來來往往的人車。



 
圖:和美素食阿城,原本規畫10:30左右抵達和美,早餐、午餐一起吃,結果比預期的時間早了1個小時到達。雖然時間不對,但所有的行程照舊,首先到永樂路與和樂路交叉口的「和美素食阿城」用餐。



  

圖:這家素食店的生意很好,如果是中午用餐時段,想外帶的人還得排隊排到馬路上。來這家小吃店,不能錯過的是他們的八寶飯,大碗30元,不僅好吃,還有飽足感,看起來比較像油飯,但不像油飯那麼軟爛,也不像中式八寶飯那麼甜膩。



 
圖:豆包湯的豆包裡面有大量紅蘿蔔、筍絲、木耳,1碗竟然只賣10元,雖然只要10元,但湯頭毫不含糊,喝起來有當歸的香味。除了豆包湯,其他的湯品很多也都只賣10元。



 

圖:道東書院,在和美街區的巡禮,採步行方式,9:56,我來到了二級古蹟「道東書院」。



 
圖:道東書院佔地2500坪,因此除了書院建築外,四周還有寬廣的園區,園區內並有多株盤根錯結的老樹。



  

圖:園區後側的高聳龍眼樹,更是灑落了滿地的龍眼。



  

圖:道東書院於2005年以原貌重修,因此格局、樣式雖然古典,但外觀卻完整無缺,就連惜字亭看起來也特別新穎。



  

圖:道東書院創建於清光緒7年(1857年),算是台灣保留下來,較具原貌的一座清代書院。



  

圖:前方門廳屋脊採用鴟尾與鰲魚,具有滅火災、避雷電、趨厲鬼等吉祥寓意。



 
圖:道東書院意指「王道東來」,建築物的裝修則精彩多變,同時包含彩繪、浮雕、磁磚拼畫等樣式。



  

圖:廟體則採二進四合院格式,中庭左右各有一護室,其中右護室裡供奉著福德正神。



  

圖:書院裡有多間軒廳,現在做為藝文研習室之用。



  

圖:寬廣的正廳供奉著朱熹夫子的神位,廳前兩側掛滿了祈福卡,多為國中生的升學目標。



  

圖:正廳屋脊採用龍與鴟尾來妝修,藉以表示正廳為道東書院最重要、尊貴的建築物。



  

圖:正廳建築的裝飾亦千變萬化,部份獸圖甚至類似卡通畫般活潑。



  

圖:早上慢慢的參觀道東書院,來這裡的觀光客,除了我之外,另外只有一組家庭,但那組家庭的母親大聲罵完小孩後,老公即帶著家人匆匆離開。




  

圖:和美圖書館,早上剩餘的時間在和美圖書館裡渡過。



  

圖:圖書館裡有冷氣、有期刊室提供報紙雜誌、有展覽室,這一期的展覽是書法作品,另外二樓附設了民俗文物館,向館方人員登記後就能進入參觀。充份的利用圖書館資源,倒了消磨了不少的時間。



 
圖:德美公園,中午時間,早餐的八寶飯讓我飽到現在,省下了午餐,接著轉往德美公園。



  

圖:德美公園的入口兩側有一對高麗狗,原為和美神社的狛犬,神社剷平後,一度「流亡」到南投中興新村國史館。後經考證為和美文物,於2005年從南投遷撥現址。



  

圖:雖然神社老家已經不在,但能回到故鄉和美,母狛犬抿著嘴露出笑容。



  

圖:嚴格說來,和美的公共活動空間較少,德美公園為和美唯一的人造公園,來到公園的人,以老人居多。



 
圖:今天在公園裡正好舉辦「彰化百年『跨越幸福』中秋關懷」的活動。



 
圖:現場提供了溫暖的便餐。



  

圖:夜市發片台語歌手在台上演唱。



  

圖:139甲縣道、陳家洋樓,13:27,接下來將循著139甲線悠遊前進,體驗當地的民俗風情。首先進入了月眉社區,社區以福澤宮為中心。



  

圖:福澤宮的公獅,看起來年紀還小,好像只是青少年。



 

圖:母獅也像青少女,還沒滿18歲就嚐禁果,生寶寶了吼!



  

圖:一路上設立了不少工廠,其中又以紡織工廠的數量最多。不僅和美鎮,彰化的許多鄉鎮也一樣,社區裡常能看到中小型工廠,「工農區」或許比「農業區」、「農工區」更適合稱呼這裡。



 
圖:像這樣農地景象的比例反而不高。



  

圖: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農地減少了,不少房屋漆上了各種綠色系,成了這裡的一項特色。



  

圖:從139甲線穿過139線後不久,即能看到路旁有棟宏偉的建築,為陳家洋樓,又稱默園,佔地不多不少,「只」有5千坪。



 
圖:陳家洋樓不能任意進入,從庭園的整潔程度看來,似乎仍有人居住或維護。



  

圖:陳家洋樓建於1916年,屬於巴洛克式風格,門楣上寫著「悠然見南山」,象徵了主人的情操。



  

圖:看起來很殺、很有威嚴感的圖雕。



 
圖:過了陳家洋樓後,將進入地潭社區,縣道之旅,在此告一段落。



 
圖:139縣道,轉往139縣道,中途經過矽品精密,這間大公司提供了和美及彰化大量的就業機會,這讓我想起台塑六輕和國光石化,有人說六輕和國光能帶給地方就業機會和繁榮,應該支持。但如果要建設偏遠地方、提供就業,為什麼不能是鴻海、台積電、味全、旺旺之類的大公司?為什麼一定要丟個高污染的產業?然後把整個鄉鎮、整個海岸搞的烏煙瘴氣。



  

圖:138縣道,從138縣道準備返回和美街區,用完餐之後,就結束今天的和美之旅。



  

圖:永樂路山東大餅,下午3點回到市區,肚子差不多餓了,永樂路的無店名山東大餅攤販已經開始營業。



 

圖:山東大餅,20元,類似葱油餅,但厚度比葱油餅薄,外皮比葱油餅脆,一口咬下,會發出「卡滋卡滋」的聲音。大餅上灑過胡椒粉,吃起來已經很香,如果沾上特調沾醬,又是另一番風味。



  

圖:豬肉饀餅(右)20元,玉米饀餅15元。外皮同樣酥脆,其中豬肉饀餅裡的肉饀沒有加太多盬巴,保留了豬肉的原汁。



  

圖:玉米饀餅裡有飽滿的玉米粒,我個人喜歡玉米饀餅更甚於豬肉饀餅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