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北部的友人開車南下台中,相約今天遊南投集集,到南投這個山縣旅遊,還是開車比較方便。早上8點大家在中興大學集合完畢後,便一路從高速公路殺往集集小鎮。
 

圖:集集綠色隧道、龍泉休閒公園,大部份的人從台16線直接駛往集集車站,但我們走的路線是152縣道,因為這條道路是兩旁植滿樟樹的綠色隧道,儘管道路較為狹窄、彎曲,沿路卻佈滿濃濃的詩情畫意。



  

圖:整條綠色隧道都是風景,整條綠色隧道也都值得流連。在接近龍泉車站的地方,規畫了一個龍泉休閒公園,自然成為我們中途停車的地方。



  

圖:在樹影搖曳的小路上,等待著火車瀟灑的駛來。



  

圖:公園對面販賣竹管傢俱的小攤,有嬰兒搖籃、推車、竹馬、竹枕等,很有趣的工藝。



  

圖:龍泉車站,前方不遠處的龍泉車站,是個只有月台、沒有車站的簡易招呼站。



  

圖:豪邁的飛龍盤踞在月台上,可惜那條紅布條真礙眼,真想拿剪刀剪斷。



  

圖:車站前的公車亭,反而容易被誤認為火車站的大門。



 
 
圖:十三目仔窯,清幽的152縣道,將在穿過集集隧道後不久,到達盡頭。



  

圖:旁邊是清水溪與集集攔河堰,攔河堰的觀景台在另一側,與我們前進的路線相悖,因此我們沒特地迴轉。



  

圖:我們的下一站是集集古窯,原本的長型目仔磚窯在921大地震時毀壞殆盡,後來依原貌修復,稱為「集集古窯」。



  

圖:這座古窯似乎再度荒廢,徒留高聳的方型煙囪屹立在豔陽下。



  

圖:目仔窯的一旁,經過園區改造,成為了遊憩區。



  

圖:遊憩區充滿了鄉土氣息與窯街色彩。



 
圖:仿古窯而建的新窯變為了商店街,但是只有零星的商店開門營業,許多店面甚至仍在招租中。



  

圖:園區內另有財神廟、月下老人廟、小火車之家,動線規畫良好,正好繞行一圈。



 
圖:集集大樟樹,進入集集市區前的下一站是集集大樟樹,大樟樹公園的對面是和平花園,洋溢出阡陌野趣,讓人忍不住的多看了幾眼。



  

圖:集集大樟樹是株7百餘年的老樹,樹蔭覆蓋廣達3百餘坪,如此宏偉的規模,實屬少見。



  

圖:大樟樹旁的大眾爺祠,乃為祭祀義民烈士所建。

 


 
圖:大樟樹周圍的園區,也值得花上時間走個一圈。



  

圖:集集火車站,接著前往集集車站。原本我以為集集車站會是個清靜的小站,沒想到這裡人氣沸騰,一批批的鐵馬族、遊客、遊覽車相繼而來,人潮不輸大車站。



  

圖:集集車站建於1933年,全站採用高極檜木,921大地震後依原貌重建,延續了木造車站的懷舊特色。而車站周邊經過妥善的規畫,不失原味,難怪成為大家爭相前來樸實小站。



 
圖:車站商圈的商店林立,香蕉蛋捲、蜜餞、皮蛋、山蕉…,雖然販賣的東西重覆性很高,但多為地方特色的商品。



  

圖:曾經在電視節目看到黃小琥超愛集集的炸香蕉皮,引起我對炸香蕉皮的好奇心,所以找了又找,終於找到一攤最具人氣的香蕉酥小攤。



  

圖:炸香蕉皮,3串50元。嚐一口黃小琥的最愛,這個嘛…、This is …、これは…,我只能說,唱歌好聽的人,通常專長在唱歌,不在說話。(你們自己說,香蕉皮好不好吃?橘子皮好不好吃?榴槤皮好不好吃?)



  

圖:香蕉酥(大),50元。雖然不錯吃,但我總覺得外皮灑上梅子粉,一點也不搭,甚至扣分。



 
圖:集集盛產香蕉,香蕉冰淇淋成了另一項地方特產,其中車站對面的一億香蕉冰淇淋更是其中的名店。



  

圖:香蕉冰淇淋、桑椹冰淇淋各1球,50元。冰淇淋採義式冰淇淋的作法,口感特別綿密,其中香蕉冰淇淋還吃的出香蕉原有的口感和和香味。



 
圖:除了車站,接著也要在車站附近走走,體驗集集小鎮的風情。



 
圖:集集古街、香蕉故事館…,在集集小鎮裡,每一步都走的沒有負擔。



  

圖:最後參觀集集遊客中心。



 
圖:明新書院,離開車站商圈,由於時間緊迫,在集集的最後一站選在明新書院。



 

圖:明新書院建於清光緒8年(1882年),為南投縣四大書院之一,採三合院式的建築,現已列屬三級古蹟。



 
圖:廟前的石獅,小獅子環抱在母獅的胸前。



  

圖:一如集集許多老建築,明新書院亦毀於921大地震,現今的書院係經重建,保留了書院應有的古色古香。



  

圖:照壁上的龍馬泥塑。



  

圖:除了惜字亭、書庫等原有配置,其間並陳列了祈福鐘、古農具、假牛佈置等。




  

圖:明新書院旁邊的永昌國小,校園建築也非常有特色,小學與書院一新一舊,相互呼應成一個書香園區。



  

圖:台16線,中午時分,準備從台16線離開集集,在山間公路稍做停留,眺望壯麗的濁水溪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