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有個埔鹽鄉,屏東有個鹽埔鄉,常常會把這兩個地方搞混。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彰化的埔鹽,埔鹽是個重視社區發展的農鄉,鄉公所依據社區發展與營造的成果,規劃出埔鹽八景,因此循著鄉道而行,逐一拜訪埔鹽八景,就成為今天的主要行程。 

 

圖:埔南生態園區,從台19線南下進入埔鹽鄉,接著依照指標,左轉抵達埔南生態園區。


 

 

圖:埔鹽村以「環保生態」為發展重心,築造出農村生態化的生活環境,一進入埔南村,很快的就被色彩繽紛的蓮花池吸引住。


 

 

圖:一朵朵嬌柔的粉紅色蓮花舖滿了池面。


 

 

圖:其間綴以清香的白色蓮花。


 

 

圖:蓮花池畔的歡樂塗鴉。


 

 

圖:埔南村妥慎的利用閒置空地,規畫出一片片的小型公園。位於三叉路口的雜草地,在多位地主的許可下,整頓成整齊的少將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另一片荒地,因地主長期居住台北,被改闢成清潔的親水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其他如新公園、藥用植物園、景觀花棚、順天宮等公共空間,也都明顯提升了社區的居住品質。

 

 

 

圖:就連埔鹽國小看起來,也都特別的樸實可愛。


 

 

圖:埔南村的房舍與街道。


 

 

圖:竹頭角桂蘭香,離開埔南村,轉往大有村,途中經過了益林蘭園。


 

 

圖:在員鹿路上,看到大有社區的入口,大有村的原名為「竹頭角」。


 

 

圖:社區入口旁的築巢書院,係由居民一磚一瓦的整修完成。


 

 

圖:乍看之下,築巢書院像間小吃店,其實裡面具有教學、宣導、觀光導覽等多功能。


 

 

圖:入口的另一側,則為健康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健康公園的誕生,也是經由村民的努力。


 

 

圖:路旁空地搭建的竹編屋。


 

 

圖:大有村的開發甚早,位於巷內有大、小兩井,小井的歷史超過百年,為陳家所有,大井的歷史亦近百年,為早年村內民眾的公共用水。


 

 

圖:大有村的一大特色是古厝特別多,知名的古厝之一為李家古厝。


 

 

圖:另外包括陳家古厝在內,這些老房子皆為私人所有,不開放一般民眾進入參觀。


 

 

圖:西湖柳堤春曉,從大新路進入西湖村。


 
 
圖:在圳水經過的西湖橋周邊,規畫了牛埔水門花園、台灣蔬果園、協志亭等公共空間。


 

 

圖:圳排的兩岸垂柳搖曳,勾勒出美麗的河岸景致。


 

 

圖:沿著排水往下走,圳排上有一座虹橋,供人行走,虹橋映波,構築出優雅的畫面。


 

 

圖:再往下,則有另一座尺寸較大的西福橋,為汽機車通行用。


 

 

圖:在埔鹽的許多地方,常能看到類似土地公廟的小型廟宇,但這些小廟卻是百姓公廟。其中在大新路2巷上,便有一座國姓公廟。


 

 

圖:原本國姓公廟旁的髒亂空間,經居民的努力,翻修成一座社區花園,花園裡的造型植物最是搶眼。


 

 

圖:龜、狗、舞獅,以及~~猩猩搗麻糬。


 

 

圖:西湖村的房舍與街景。


 

 

圖:永樂草地學堂,接著從永新路進入永樂村,有別於其他的社區,永樂村擁有寬廣的社會福利園區。


 

 

圖:園區旁的土地公廟與百姓公廟。


 

 

圖:以閒置空間打造而成的竹仔腳公園。


 

 

圖:永樂村首開台灣社區營造之先河,成立了「草地學堂」,外觀簡樸卻極富鄉村野趣,做為社區集會、交流、教育等多功能用途。


 

 

圖:永樂村的房舍與街道。


 

 

圖:轉往舊濁水溪時,中途經過了埔鹽鄉最大的一間工廠「聚隆紡織」。


 

 

圖:東螺溪慈母情,埔鹽西南方以舊濁水溪與二林鎮為界,舊濁水溪亦稱東螺溪,為孕育埔鹽之源。

 

 

 

 

圖:舊濁水溪旁的自行車道。


 

 

圖:自行車道的終點站為石埤環保景觀公園。


 

 

圖:環保公園原為衛生掩埋場,2008年改闢成公園,可能使用率不高,景觀的確很「環保」。


 

 

圖:相較之下,環保公園旁邊的農田反而呈現出郁郁菁菁的向榮景觀。


 

 

圖:農田上的苦瓜田,苦瓜也有分黃種人和白種人。


 

 

圖:波浪不息的稻田。


 

 

圖:東螺溪上的石埤橋,造型頗具現代感。


 

 

圖:自行車道的休息點之一「土地公廟休息站」,目前廟宇正做擴建中。


 

 

圖:埔鹽稻花飄香,從一大早玩到下午,1:47來到下一站「糯米食品風味坊」,入口的磚砌「豐收」雕像,搭上碩大米粒造型,突顯埔鹽「糯米之鄉」的特色,被視為埔鹽的重要地標。


 

 

圖:糯米坊是昔日舊鐵道廢線路基的交會點,也是台糖的閒置舊倉庫,後經閒置空間再利用,重新翻修打造而成。


 

 

圖:糯米坊之名,乍看之下好像販賣米食的地方,原本計畫在這裡用中餐,結果這裡只是遊客中心,哈!搞錯了。


 

 

圖:南港藝術公園,可能已經過了中餐時間,附近幾家小吃店都已休息,既然如此,那就繼續下一個行程。從埔港路直行,依沿路的指標,抵達了南港藝術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南港藝術公園位於台76快速道路旁,以閒置空間藝術化而成。可能位於快速道路旁的關係,公園裡停了好幾輛汽車,成了臨時休息站,一眼望去,沒有一輛汽車上下震動,可見駕駛確實在休息中,而非QK中。


 

 

圖:這一站看看就好。


 

 

圖:打廉翠竹白鷺,離開南港藝術公園,從埔打路進入最後一站的打廉村。


 

 

圖:打廉村的地點比較邊遠,原本以為這裡最沒看頭,沒想到打廉村反而是埔鹽八景中,最用心維護的一個。進入打廉村後,首先看到翠竹藝術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公園裡,枯黃的竹葉落在青青草坪上,一旁的老房屋上繪滿書法,添得幾分人文氣息。


 

 

圖:環保小公園也是以閒置空間改造而成,公園外牆上則是畫上書法畫,散發出另一種風貌。


 

 

圖:簡單的休閒空間。


 

 

圖:曾厝口袋公園位於古厝旁,公園裡的楊桃與龍眼落了一地。


 

 

圖:打廉社區的房屋與街景。


 

 

圖:從埔打路續行,抵達打廉活動中心,當然,活動中心已有新的大樓,不是這間小巧的矮房。


 

 

圖:活動中心前,立著打廉村的入口意象。


 

 

圖:一旁為白鷺鷥生態園區。


 

 

圖:白鷺鷥們都外出旅行,黃昏過後才會回家,所以沒看到半隻白鷺鷥。


 

 

圖:白鷺鷥公園,又一個以閒置空間闢建的小公園。


 

 

圖:白鷺鷥公園的對面是福園。


 

 

圖:離開打廉村後,將進入豐澤村。


 

 

圖:埔打路與台19線的交界處,有座崑崙兒童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崑崙兒童公園的磚畫。


 

 

圖:台19線旁的閭山道院。


 

 

圖:老兵牛舌餅,遊遍埔鹽後,從台19線北上離開,在接近福興鄉的地方,有間素食老兵牛舌餅,被許多人推為埔鹽鄉的首號扮手禮。


 

 

圖:沒吃中餐,那麼買份牛舌餅,一包10入60元。這裡的牛舌餅又薄又脆,不會太甜,但有適中的麵粉香,口感像餅乾,不同於宜蘭或鹿港的牛舌餅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