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行程是彰化芬園。相傳芬園於清朝年間,因該地種植菸草(罌粟),取台語發音,而稱此地為「芬園新莊」。現今的芬園並無菸草之種植,而為一農業、製造業並重的鄉鎮, 

 

圖:彰南路古董民藝街,早上從台14線(彰南路)南下進入芬園,馬路兩旁聚集了多間古董民藝商店,有的店面簡單,有的裝潢精緻。不過一大早,只有零星的二、三家打開大門。


 

 

圖:另外路旁立了一個紀念碑,紀念大正11年台中縣巡查景山景盛執勤遇匪罹難的事件。


 

 

圖:挑水古道,芬園的地形為南北狹長,今天進入芬園鄉後,將一路直抵最南端,接著再從南往北玩回來。從台14線抵達芬園南邊,右轉148鄉道之後不久,即能看到路旁有座「挑水古道」的仿日式神社牌樓。


 

 

圖:挑水古道沿路種了許多油桐樹,想必每年五月時,這裡將上演油桐花與人爭道的盛況。


 

 

圖:不是五月的季節,挑水古道顯得清幽多了。長約2公里的挑水古道,前段2/3為人車並行的水泥地,今天一路走來,也只碰到另外2位遊客。


 

 

圖:在草地上打籃球,非常的有創意。從籃球場之後的1/3,則為行人限定的步道。


 

 

圖:沒想到10月中旬,仍有一棵油桐樹開了一枝頭的白色小花。


 

 

圖:也因此,我還能看到油桐花飄落地上的景象。


 

 

圖:只有一棵油桐樹開了油桐花,但整條古道依然蝶舞翩翩,尤其是橙黃兩色的粉蝶最漂亮,粉蝶飛個不停,捕捉不到鏡頭,只好改拍隻小灰蝶。


 

 

圖:挑水古道介於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,本屬八卦山脈的羊腸小徑,清朝時因發現了源源不絕的湧泉,居民為了取水,遂砌出了這條步道。


 

 

圖:現在的挑水古道不再為了挑水而存在,已經轉型成休憩踏青的好路線。


 

 

圖:古道旁有株高聳的百年無患子。


 

 

圖:無患子高高的頭頂上,似乎攀附了疑是火龍果之類的植物。


 

 

圖:很快的,就看到昔日居民挑水的兩口湧泉井,被稱為龍鳳湧泉井。


 

 

圖:井中的水已乾枯,只有雨季時方有湧泉湧出。


 

 

圖:很幸運,今天兩口古井裡,都有清澈的泉水。


 

 

圖:井邊擺放了幾個水桶,今天既然來到挑水古道,當然要學學以前的人,打上兩桶水。


 

 

圖:從古井的地方,古道一分為二,兩條步道都通往上頭的139縣道,首先選擇第二步道前進。


 

 

圖:接近停車場時,步道旁有片鳳梨田。


 

 

圖:走到了139縣道,步道的盡頭有美麗的壁畫,而另一頭有日式神社牌樓,古道的兩頭皆漂亮。


 

 

圖:從139縣道往右行,走往古道的另一個主要入口,路旁的住家種了一片金針花園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校門口頗具特色的文德國小。


 

 

圖:放輕腳步,以免吵醒大白天睡昏頭的狗。


 

 

圖:在縣道上走了大約7分鐘,即能走到挑水古道的主要入口,轉往小巷後,兩旁都是住家,不幸的被2隻惡犬狂吠。


 

 

圖:沿路有很清楚的指標,走到東龍宮時,才算是挑水古道的正式入口。


 

 

圖:入口處的挑水雕像,記錄了先民打水的辛苦。


 

 

圖:而入口處有另一座古廟,廟身上寫著昭和丁丑年間。


 

 

圖:接引西方?


 

 

圖:到觀景平台上,不知道能看到什麼?


 

 

圖:新聞快報!請山下的人趕快戴上防毒面具。


 

 

圖:在觀景平台短暫的休息後,接著開始踏上步道。


 

 

圖:這條路線更短,才2分鐘就走到了龍鳳湧泉井。


 

 

圖:來程一直拍不到的粉蝶,在回程時,終於看到4隻粉蝶乖乖的在停在地上。


 

 

圖:寶山國小,接近下午1點,應該找個用餐的地方。離開挑水古道後,從台14丁線北上,準備前往芬園的市區。


 

 

圖:社口肉圓,在芬園比較有名的兩家小吃店都在鄉公所對面,但不是這個廢棄的舊鄉公所。


 

 

圖:而是這個新的鄉公所大樓。


 

 

圖:這兩家店一家是一芳飯店,以豬腳、肉粽聞名,但主要做外燴及大量購買;另一家店是社口肉圓,幾乎所有用餐的人,都走進這家店。


 

 

圖:社口肉圓店的生意很好,後來下午3點多時,我再經過,依然有不少客人。點了一份肉圓,30元,外皮和內饀都很實在。


 

 

圖:肉焿,30元,淋上烏醋後,湯頭更香。


 

 

圖:寶藏寺,下午的第一站是寶藏寺,寶藏寺後倚八卦山,遠遠看去,似乎地理位置別具靈氣。


 

 

圖:寶藏寺建於清雍正11年(1733年),為芬園鄉最早建立的廟宇,目前已定為國家三級古蹟。


 

 

圖:廟門口的鯉魚香爐,造型獨特,為一般廟宇少見。


 

 

圖:寶藏寺主祀天上聖母,後經擴建,正殿改奉觀音菩薩,媽祖反而供置於後殿,從正殿觀看廟宇,可以看到多處斑駁。


 

 

圖:廟宇面積約150坪,廟身不高,更顯出寶藏寺的古樸。


 

 

圖:後殿二樓的龍柱,每隻龍都伸出了龍舌。


 

 

圖:反而廟宇後側的妝飾比較亮麗。


 

 

圖:一旁附建了義民祠,另外義民祠旁有另一座有應公廟。


 

 

圖:寶藏寺的後山坡,為佔地1公頃的寶藏寺遊憩區。


 

 

圖:從廟旁的階梯走往後山坡。


 

 

圖:山坡平台的鳥不踏。


 

 

圖:從平台俯瞰寶藏寺與稻田。


 

 

圖:結果,原本的寶藏寺遊憩區,現在改建成芬園休閒體健園區,需門票30元,可惜我的口袋只有27元…


 

 

圖:楓坑米粉專業,芬園的米粉不若新竹、埔里有名,但芬園米粉的歷史卻可推至日治時代,至今,楓坑村依然是台灣米粉製造的重要產地。


 

 

圖;其中尤以啟發米粉最有名,製造技術傳承五代,已逾200年的歷史。


 

 

圖:土地公埤,離開楓坑村,轉往茄荖村,準備從嘉北路前往芬園花卉生產休憩園區,中途經過了土地公埤。


 

 

圖:土地公埤源於清乾隆年間,後因時代變遷,功能退化,遂透過邊坡綠化工程,整修成景觀池。


 

 

圖:芬園花卉休憩園區,抵達芬園花卉休憩園區時,卻發現這裡屬於台中市烏日區的範圍,好奇怪,莫非這裡屬於芬園的飛地?


 

 

圖:既然已不在芬園境內,我就沒在這裡停留。


 

 

圖:折返時,發現一群稻草人在田裡大玩躲貓貓。


 

 

圖:貓羅坑,在市區的路邊,沿路畫了許多貓羅村的塗鴉,正好又看到貓羅村的指標,突然心血來潮,乾脆進去,地名有「貓」的地方都加減給他看一看。


 

 

圖:才剛轉進小路,立刻發現路旁的平房群,屋頂的建材雖互不相同,但從格局上看的出來,這是複雜的三合院格局,算了一下左側護龍,高達7排房子。


 

 

圖:往貓羅坑的路,係沿著貓羅坑排水而行。


 

 

圖:三樹共生的大樹。


 

 

圖:佛光四射的樓房,任何邪魔妖孽,通通退散。


 

 

圖:越往後走,越接近山區,所以最後的行程,只走到天德宮這一帶。


 

 

圖:天德宮的石獅,不管公獅、母獅還是小獅,眼睛統統鑲著彈珠,就是小朋友玩的那一種彈珠。


 

 

圖:龍柱上的呆呆龍。


 

 

圖:廟宇的建造,都要有許多善心人士的奉獻,在這裡,非常感謝李蕃薯的捐獻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