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日來的陰雨天,很配合的在假日放晴,老天爺擺明要把我趕出戶外。這次挑了一個比較遠的「名間鄉」,這個地方,以前去竹山時經過、去南投市時經過、去集集小鎮時也經過,就是不曾中途停留過。今天,配角躍升主角,一大早就出發,花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,總算抵達這個鄉鎮。 

 

圖:台3線,從台3線南下進入名間鄉,每次都會注意到路旁的南投肉品市場。


 

圖:濁水車站,中途沒有停留,直接前往名間南端的濁水車站。


 

圖:車站旁的舊糧食局倉庫。


 

圖:濁水車站為集集支線進入南投的首站,2003年改建新站,為一典雅的現代化建築。除了零星的搭車乘客,濁水車站一帶並無明顯的商圈,因此看不到其他的遊客。


 

圖:921斜塔遊憩區,接著轉往921斜塔遊憩區,或稱地震公園。地震公園雖然位於台3線旁邊,但入口處比較「荒涼」,不多加注意看,還頗容易忽略這個公園的存在。


 

圖:地震公園的地標是一座傾斜16.5度的高壓電塔,由於結構仍安全,因此保留下來,做為921大地震的歷史見證。


 

圖:透過園區設置的圓尺,可以量出鐵塔的傾斜角度。


 

圖:入口處雖然看似荒涼,其實內部規畫的滿不錯。


 

圖:運氣不錯,這個時候剛好有一班集集線的彩繪火車經過。


 

圖:或許這個公園的遊客比較少,各種鳥類、昆蟲反而數量多了起來。


 

圖:甚至有人在裡面曬起青草之類的東東。


 

圖:除了傾斜的鐵塔外,園區還保留了部份大地震的傑作。原本是平坦的飛機場,意外變成了C罩杯。


 

圖:彎曲的鐵軌約300公尺。


 

圖:鐵軌和感情一樣,可能出軌,如果沒被另一半發現,還可以趕快回歸正軌。


 

圖:如果不幸被發現,只好跌落萬丈深淵。


 

圖:公園對面的水力電廠。


 

圖:139乙縣道,名間松柏嶺的茶葉非常有名,從139乙縣道(名松路)前往松柏嶺的路上,已可看到一片片相連的茶園,其中又以供應統一純喫茶的這片茶園最為顯目。


 

圖:沿路都是茶園和製茶廠,還能看到茶農曬茶的的景象。


 

圖:田園茶香賞茶步道、七星陣地公園,進入松柏嶺遊憩區後,先到七星陣地公園走走。


 

圖:由於松柏嶺居高臨下,早期國軍在此設置了大大小小的砲台,目前這些防空碉堡轉化成觀光資源,統闢成七星陣地公園。


 

圖:其中的7個碉堡串連成七星,第1個碉堡是「搖光」,入口處刻了~擠呷搞。


 

圖:碉堡內尖尖凸凸的石釘稱為「消音錐」,用來抵銷砲擊發出的巨大聲響。


 

圖:沿著蜿蜒的茶香步道而行,可依序拜訪各個碉堡,下一個碉堡是「開陽」,入口的動物是~擠呷厚。


 

圖:停在樹葉上的蝴蝶。


 

圖:考量接下來的行進路線,只參訪到達第三星「玉衡」,接著就折返。


 

圖:當然,茶香步道兩旁,最多的東西不是碉堡,而是茶園,運氣好的話,還能看到茶農採茶。


 

圖:茶園之間,偶爾夾雜著零星的鳳梨田。


 

圖:松柏嶺遊客中心,下一站是松柏嶺遊客中心。


 

圖:遊客中心入口的奉茶娃娃。


 

圖:幾乎和竹簍一樣大的茶球。


 

圖:品茶要選對桌椅,才有氣氛。


 

圖:傳統的炒茶機器。


 

圖:茶葉入菜的展示。


 

圖:松柏嶺遊客中心隸屬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,提供的服務相當完善。


 

圖:二樓為八卦山生態展示區。


 

圖:聽說松柏嶺這一帶有許多台灣獼猴,可惜今天沒看到。


 

圖:受天宮,名間鄉最有名的廟宇應屬松柏嶺受天宮,光看停車場停著一輛輛的遊覽車,就知道這座廟宇的香火有多鼎盛。


 

圖:參訪大廟還有一項樂趣,就是前往廟宇的路,通常是一條商店街。


 

圖:茶廠正在轟隆隆的製茶。


 

圖:有小包裝的茶葉,也有大桶裝的茶葉。可能茶葉太香,我看到幾蒼蠅飛在大桶茶葉上,所以買茶葉要買那一種?


 

圖:受天宮是全國奉祀玄天上帝的最大廟宇,因此路旁立著大型的Q版玄天上帝。


 

圖:賣狗尾草等食材的路邊攤。


 

圖:山藥是名間的特產,有的山藥好大一個。


 

圖:受天宮建於清乾隆2年(1737年),這個時候從中和來了一團超級大團的進香團。


 

圖:鑽轎腳,保平安。


 

圖:受天宮的廟頂,很明顯是座道教廟宇。


 

圖:牆上的豬先生與鹿小姐(應該是小姐吧!)。


 

圖:從受天宮能遠眺嘉南平原及台灣海峽,可惜現在只能看到彰化二水。


 

圖:離開松柏嶺遊憩區後,從139乙線北上,經過了弓鞋國小,校名很奇特,但校園很普通。


 

圖:赤水扣仔嗲,中午抵達赤水派出所一帶,這裡有幾家賣扣仔嗲的店,差點走錯店,還好我多觀察了一下,幾乎9成以上的客人都走進這家「赤水扣仔嗲」。


 

圖:生意有多好呢?從我點餐到老闆送上,整整等了33分鐘。點了蚵嗲、韭菜條、地瓜,25+15+15元,光用看就覺得很好吃,麵衣雖薄,但香脆的嘟嘟好,如果要票選全台最佳扣仔嗲,這家絕對有得名的實力。


 

圖:豆腐湯,10元,有傳統豆腐的口感和黃豆香。


 

圖:北天宮,扣仔嗲店旁邊有座北天宮,和受天宮一樣主祀玄天上帝,名氣雖不若受天宮,但歷史可推至明末清初,也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廟宇。


 

圖:北天宮經過重建,整座廟宇看似新穎。


 

圖:北天宮旁的150縣道,也就是等一下離開名間的路線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