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二水這個禮拜舉辦跑水節。下午離開田中市區,特地撥了一些時間前來。可惜主要的活動只在昨天舉辦,加上抵達會場時,已是收攤時間。結果來時匆匆,隨便看看,又匆匆的離開。 

 

圖:137縣道,從137縣道(山腳路)進入二水鄉,現在正值大白柚的產季,一路上好多賣大白柚的小攤。


 

 

圖:源泉車站,首先前往集集支線的中途站之一「源泉車站」。源泉車站為一無人駐站的招呼站,簡單的造型、稀落的人潮,更益顯得清靜。


 

 

圖:源泉車站是二水觀光自行車道的一個中途站。


 

 

圖: 一旁的稻田已被人工壓毀,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氣候異常影響,種出的稻穗變成空包彈?


 

 

圖:源泉車站旁的古樸小路。


 

 

圖:鄭氏古厝,這條小路上有間保存完整的鄭氏古厝,約有90年的歷史,部份建築已登錄為歷史建物。由於古厝內尚有人居住,不便進去參觀。


 

 

圖:和許多規模較大的古厝一樣,房舍前方設有水池。


 

 

圖:林先生廟,接著抵達跑水節的會場之一「林先生廟」。


 

 

圖:林先生廟是二水唯一的官設公廟,為一重檐歇山頂式建築,由彰化農田水利會二水工作站負責管理。


 

 

圖:清康熙年間,施世榜先生開鑿八堡圳,卻無法引水入圳,眼看功敗垂成之際,一位自稱林先生的老叟出現,授以「水利圖說」及「水工法」,終於大功告成。後來林先生功成身退不知去向,鄉民感其遺澤,恭建祀祠。


 

 

圖:林先生廟旁正推廣著白柚。


 

 

圖:八堡圳,八堡圳取水口位於林先生廟的對面。八堡圳於1719完工,與台南的通埒圳、新竹的隆恩圳共稱台灣三大古老埤圳。


 

 

圖:八堡二圳取水口。


 

 

圖:記錄八堡圳歷史的彩繪。


 

 

圖:八堡圳旁的土地公廟「聖德宮」。


 

 

圖:接著沿著八堡圳,準備尋找八堡圳親水公園,但是沒找到。


 

 

圖:八堡圳主支長約89里,支流總長共230里,被稱為孕育彰化平原的母河。


 

圖:引水公園,最後看完引水公園,在天色變暗前離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