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319鄉鎮之中,唯一地名相同的兩個地方,分別為台中市東勢區(原台中縣東勢鎮)與雲林縣東勢鄉。上個月遊遍了台中東勢,今天下午將前進雲林東勢。雲林東勢自清乾隆年間以後,福建移民遷來者激增,漸成一個部落,因位於海口部落東面,而得「東勢厝」之地名。
 
(後註:本篇文章不開放回應) 

 

圖:市區,中午離開褒忠鄉的馬鳴山鎮安宮,從雲111-1鄉道進入東勢鄉。


 

圖:從158縣道(東勢東路)轉進東勢的主要街區,道路兩旁商店比鄰,但人車稀少,略嫌冷清。


 

圖:阿秋鵝肉小吃,東勢是全台養鵝數量居冠的鄉鎮,來到東勢,鵝肉成為午餐的首選。這裡最有名的店是東榮路上的阿秋鵝肉,從遠處看,店前站了一堆人;走到店前,才發現那群人是擠在旁邊的另一家店。阿秋鵝肉不至於高朋滿座,但也維持了一定的人氣。


 

圖:鵝肉麵,50元。阿秋鵝肉堅持當日現宰現賣,絕不隔夜,因此吃起來很新鮮。可惜鵝肉切的比較小,雖然鵝肉屬於單價較高的肉種,但如果能切大片一點,吃起來才過癮。


 

圖:包薑仔,很好奇旁邊那攤生意好到爆的店賣什麼?走路的人走來買,騎機車的人騎來買,連開BMW的好野人也停車下來買。上前一看,沒有招牌,她們賣類似蚵嗲的小吃,但包的是深色的肉,分攙葱和攙薑兩種。光憑一種小吃,生意就好到像油鍋裡的油,燒滾滾!


 

圖:當地人稱這種小吃是「包薑仔」,葱肉和薑肉各買一個,一共65元。咬了一口,嚴格說來,相較於牛肉、羊肉,肉質味道較淡。


 

圖:坐在警察局斜對面的7-11吃包薑仔,後來,我想起好像看過新聞曾經報導過。


 

圖:賜安宮,心情大洗三溫暖之後,走到旁邊的賜安宮,穩定吾心。


 

 

圖:賜安宮應該是東勢鄉香火最旺的廟宇,創建於清乾隆年間,主祀三山國王。原本是客家族群建立的廟宇,隨著客家人移居他處(或福佬化),現在的賜安宮,由福佬族群續點香火。


 

 

圖:廟身上的對聯,隱含著大中華情結。


 

 

圖:廟裡的匾額,卻為兩位本土派重要人士所贈。


 

 

圖:後來興建的五層樓文化大樓,提升了賜安宮的觀光功能。


 

 

圖:賜安宮對面的小路,通往東勢國小。


 

 

圖:東勢國小前有幾幢房舍,流露出淡淡的幽雅之情,看樣貌,很像昔日的日式宿舍。


 

 

圖:雲124鄉道,從雲124鄉道(嘉芳北路)離開街區,路旁有一整排的一樓平房,這裡是東勢的豆干厝。經過了一位位臉上抹了一層白漆的中、老年婦女,每個人都向我招手。我個人對她們沒有成見,或許有人年輕受虐、遇人不淑、無一技之長等等,現在只能藉由磨損個人尊嚴來換取三餐,對於這群社會底層再底層、已經底到地底下的族群,我沒任何理由岐視她們。


 

 

圖:東勢不愧養鵝數量超過全台1/4,三不五時就看到一個養鵝場。每隻鵝都很聰明,看到我一接近,就集體退跑,因為牠們知道牠們今日生存的目的,在增進人類明日的口腹之慾。


 

 

圖:東勢是個農鄉,自然少不了綿延的農田景觀,其中包含了大面積的大蒜田。


 

 

圖:程海厝,走這條路,主要是前往程海厝社區。社區除了大排水溝旁,有一排酒甕,並未再發現其他造殊的人工意象。


 

 

圖:程海厝社區以農田、民房、道路、池塘及廟宇為主要組合要素。


 

 

圖:兩種顏色勢均力敵。

 

 

 

 

圖:十八將軍祠,在程海厝所有的組成元素中,其中十八將軍祠記錄了一段歷史。


 

 

圖:現在,就開始研讀台灣歷史。1990年8月21日,軍方執行「建安四號」任務,疑因氣候惡劣,致使一架空軍運輸機隧毀程海厝的農田中,包含空軍副參謀長林隆獻將軍等18位軍方人員全數罹難,事件震驚全國。


 

 

圖:農田地主捐出土地,興建十八將軍祠,綠瓦、米色牆身、深褐牆基組成的建築,簡單而莊嚴。右側並立有福德正神像。


 

 

圖:祠前石獅,為鹹蛋超人的凸眼版本。


 

 

圖:十八將軍祠紀念了18位英靈。


 

 

圖:空難發生那天,為農曆7月2日。而罹難人員姓名的第3個字,依官階排列,竟然出現讓人驚訝的「獻中元」。


 

 

圖:廟後的紀念碑,形似蓄勢待發的火箭。


 

 

圖:十八將軍祠旁邊的養鵝場,鵝群也很聰明,看到我就跑,因為牠們知道,白鵝的生命意義,在創造人類流口水的生命。


 

 

圖:龍潭村,離開程海厝之後,往北行,進入了龍潭社區。


 

 

圖:龍潭國小的司令台,畫了哈囉Kitty的表姐和堂弟。


 

 

圖:龍潭國小附近的青風龍壇,主祀九天玄女,廟名音近「龍潭」地名。


 

 

圖:龍潭老樹,來到龍潭村,主要目的為尋找龍潭老樹。龍潭老樹近158縣道,樹齡逾百年,樹高10公尺,樹蔭2百多坪,遠遠望去,外型相當優美。


 

 

圖:從某個角度看過去,龍潭老樹有如平安長壽龜,增添幾分神聖的色彩,令人嘖嘖稱奇。


 

 

圖:為了讓樹冠順利成長,樹下以鐵架支撐,而這裡也成為居民聊天聚會的重要場所。


 

 

圖:雲121鄉道,參訪完龍潭老樹後,接下來已無特定行程,隨便繞的結果,竟發現東勢鄉也有自行車道,闢在台糖的舊鐵道旁。


 

 

圖:既然已無特定行程,當下決定沿著雲121鄉道而行,隨便走,隨便看。


 

 

圖:大門相當特別的民房。


 

 

圖:沿路仍有不少養鵝場。東勢雖然不靠海,但冬季的東北季風依然強的讓人直發抖,每經過一個養鵝場,片片鵝毛隨著強風沿路飛舞。


 

 

圖:路旁的植物不是長了棉絮或白花,是鵝毛。而我的外套也沾附了不少白毛,讓外套升級成羽絨衣,稍微抵擋強風的吹擊。


 

 

圖:經過了一個狀似雕堡的建築。


 

 

圖:看到了深黃牛和淺黃牛。


 

 

圖:158甲縣道,因為季風實在太強,我想今天的行程就到此為止,準備從158甲縣道離開東勢。


 

 

圖:白雲農場,這條路上有座白雲農場,又稱「甭錢生態教學農場」,顧名思義,是個不用門票錢的農場。


 

 

圖:但白雲農場著重於教學性質,農場主人會全程親自解說,比較不建議一般遊客隨便看看而已,因此,就不進去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