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的第一次出擊,我將再度跨過濁水溪。今天預計只停留一個鄉鎮,所以挑選了兼具歷史、人文、自然、美食與特色產業的虎尾鎮。「虎尾」一地,源自荷蘭人以平埔族語稱呼此地「Favorlang」,又有「后尾」、「滬尾」等不同的地名。
 
圖:碗粿王,早上抵達虎尾,已經10點。進入主要街區,在民權路上找到一家「碗粿王」,解決今天的早餐問題。


 

圖:碗粿,25元。碗粿表面看起來一片白,是因為肉塊等配料都藏在碗底。碗粿淋上特調的醬料後,味道不差。


 

圖:昆布味噌湯,15元。味道不會很濃郁,冷冷的天氣喝上一口熱湯,感覺特別溫暖。


 

圖:虎尾糖廠,用過早餐後,前往第一個行程「虎尾糖廠」。1909年日治時期於此興建糖廠,原名「五間厝製糖工廠」。二戰期間糖廠遭美軍轟炸幾乎全毀,因此目前的糖廠為戰後新建的。


 

圖:虎尾糖廠在日治時期為台灣三大糖產之一,使虎尾有「糖都」之稱。目前工廠部份仍不對外開放,因此遊客的活動範圍在對面的區域,此處規劃出販賣部、攤販、公園等。


 

圖:販賣部裡有許多在地農產加工食品,不過受我青睞的仍是糖廠的冰。花生冰淇淋,15元,糖廠的冰淇淋以花生口味最佳,因為口感特別棉密。


 

圖:昔日的員工宿舍區域格局方正,道路全部都是民主的康莊大道。


 

圖:廢棄的宿舍和蒼鬰的老樹。


 

圖:同心公園,同心公園是虎尾糖廠附屬的公園,昔日為員工、家屬的休閒場所。


 

圖:同心公園裡的奇樹群。


 

圖:公園裡有許多雕像或石碑,以前從非洲引進長度特長的新蔗種,栽植成功後,1959年特別設立了這個雕像。


 

圖:1973年轉型精緻二號砂糖的石碑。


 

圖:同心公園的雕像與碑各有其歷史意義,等同於糖廠發展的縮影。


 

圖:不管大火車,還是小火車,通通受到小孩子的歡迎。


 

圖:虎尾鐵橋,糖廠後側的鐵橋橫跨於虎尾溪,1907年開始建造,已有百年歷史。


 

圖:原本荒廢待拆的舊鐵橋,經過重新整理後,容光再現煥發。交錯聳立的鋼架,構成了英姿壯麗的長龍,目前已開放遊客走上鐵橋。


 

圖:虎尾驛,離開虎尾糖廠時,發現旁邊還有一個虎尾車站,依外觀看起來,經過重新整建過。


 

圖:虎尾驛目前設置虎糖小站,開發相關文創商品。


 

圖:從虎尾驛觀看未開放的糖廠。原本以為虎尾糖廠一如台灣大部份糖廠已經停產,但今天的糖廠大煙囪頻冒白煙,空氣瀰漫了甜甜的糖香,看來虎尾糖廠仍在運作。開離開虎尾驛的時候,甚至看到一輛台糖小火車行駛在鐵軋上,貨車箱戴滿了不知名的植物,原來虎尾的台糖鐵道還沒退休。


 

圖:合同廳舍,第二站是雲林布袋戲館。布袋戲館的對面有一棟造型特殊的建築物,有著四層樓高的瞭望塔,這棟建築是日治時期派出所、消防組的聯合辦公廳舍「合同廳舍」。


 

圖:雲林布袋戲館,雲林布袋戲館則以虎尾郡役所改建,建築物古色古香中,又頗具氣勢,在虎尾地區,是很重要的地標。


 

圖:早期的唱片與錄音帶。


 

 

圖:布袋戲偶的展示,橫跨這幾十年的戲偶造型轉變,以前的史豔文是這個模樣。


 

圖:早期布袋戲都是戶外的野台戲,所以玩偶的頭要刻的特別大,方便台下的觀眾看個清楚。後來布袋戲躍上電視後,頭的比例開始縮小。


 

圖:很久以前的黑白郎君。


 

圖:像在演京劇的布袋戲。


 

圖:Q版的霹靂布布。


 

圖:兩人互動遊戲體驗區。


 

圖:布袋戲館為三合院、二層樓的半木造廳舍,懷舊中不失氣派。


 

圖:黃海岱、戲院、體驗區等,現場還看到許多布袋戲迷在做交流。


 

圖:近年來雲林縣推廣在地農產品不遺餘力,館內附設了雲林良品市集。


 

圖:雲林故事館,雲林故事館在布袋戲館旁邊,前身是虎尾郡守官邸,屬於地方高級長官的私人居住空間,昔日僅少數人能一窺的秘境,現在是大家都能參觀的公共空間。


 

圖:傳統的日式木造房屋,維持原本的古典樣貌,在這條交道要道上,特別的顯目。


 

 

圖:進入雲林故事館,有人數上的管制,因此室內的氣氛靜穆,讓人當下想躺下來。


 

圖:不管那個角落,都像故事中的場景,值得流連。


 

圖:雲林故事館的特色之一,是雲林手繪本創作的新據點,館內有許多描述雲林在地故事的手繪本。原本是給小朋友看的童書,卻讓我看的入神,沈醉在雲林在地手繪故事中許久。


 

圖:「綠活空間」是藝術家李思慧的裝置空間,以手工印製的水印宣紙包覆整個空間,遊客可以在筆記本上寫下送給創作者的話語。


 

圖:集合了在地生活、藝術、教育、文化與休閒的雲林故事館。


 

圖:雲林故事館的戶外有花木扶疏的日式庭院。


 

圖:庭院裡點綴著種種現代的或傳統的藝術作品。


 

圖:是晴天?是雨天?或是幸福的留言?


 

圖:王家當歸鴨肉麵線,停佇在雲林故事館,忘記了時間,已過了下午1點,轉往主要街區,找個地方,Just Do eat!


 

圖:華南路上有間王家當歸鴨肉麵線,店面口的麵線堆的像棵聖誕樹。


 

圖:今天午餐,小碗當歸鴨肉麵線,40元。柔軟的鴨肉片,加上溫和的當歸湯頭,這樣的口味,即使太熱天來吃,也很適合。


 

圖:當歸米血,2塊20元。米血吃起來Q嫩,而且價格很實惠。


 

圖:隔壁桌主動提供借拍的當歸綜合下水拼盤,50元。只提供借拍,沒提供借吃。


 

圖:鴨蛋糕,剛才在中正路上,看到一家生意超好的雞蛋糕攤,我也跑來湊熱鬧。走近一看,人家賣的是鴨蛋糕,不是雞蛋糕。


 

圖:鴨蛋糕,7個20元。哈!做成小蛋糕,雞蛋、鴨蛋分不出來啦!


 

圖:虎尾寺,走在主要街區上,看到民生路上有座虎尾寺,敞開大門,那就順便走了進去。


 

圖:安安靜靜的虎尾寺,是座佛教寺院,因此裡頭一片肅穆。


 

圖:虎尾寺庭院裡的石雕。


 

圖:虎尾老水塔,今天的行程,上半段在虎尾的主要街區,下半場將往外圍跑。從光復路轉往水源路,在自來水廠的對面,有座虎尾老水塔。


 

圖:1929年開工建造的老水塔,外觀呈八角造型,曾是虎尾的三高建築物之一。現在的老水塔已卸下供水功能,但其歷史意義,不亞於當時的實質價值。


 

圖:老水塔旁的虎尾體育公園。


 

 

圖:建國一村,從光復路直行,發現路旁有個建國一村,入口為典型的眷村大門,臨機一動,決定轉進去一觀。


 

圖:沒想到建國一村內暗藏玄機,在一片農田旁,有一座高砲陣台,為四層樓高的圓形磚造高塔。二戰期間,高砲塔是日本神風特攻隊用來抵禦美軍的建築。


 

圖:高砲塔的牆壁厚度約一公尺,目前裡面一片荒寂。


 

圖:在周圍的農田上,還能看到許多二戰遺留下來的防空洞。


 

圖:建國一村的道路有其特色,目前房屋都已荒廢,沒看到任何住戶。


 

 

圖:人已離去,現在留下來的,是昔日違反民主精神的標語。


 

圖:沒想到臨時起義的繞進來,看到的別具特色的村景,或許這裡可以好好再利用,變成虎尾另一個特色區域。


 

圖:高鐵雲林站,我想去的地方是高鐵雲林站。眾所皆知,高鐵並未在雲林設站,為何地圖上有個高鐵站?基於好奇,特地沿著高鐵高架鐵道旁邊的馬路前進。


 

 

圖:結果是,有指標,卻沒看到任何車站站體。


 

圖:興隆毛巾觀光工廠,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是興隆毛巾觀光工廠。


 

圖:工廠的部份雖不能進入,但可以隔著大玻璃觀看工廠的運作情形,一個個機器努力的運轉,機器雖多,但工人沒幾位。


 

圖:好多人搶著買NG毛巾,論斤計價。


 

圖:興隆毛巾成立30年,在傳統產業飽受中國低價商品的威脅下,興隆以高品質及融入創意的高附加價值毛巾,殺出了一片天。


 

圖:毛巾幻化而成的蛋糕。


 

圖:保證一點也不好吃的棒棒糖。


 

圖:造型簡單的毛巾蛋糕毛巾。


 

圖:烈日下不融化的甜筒冰淇淋。


 

圖:貓打開後是毛巾,但不知道還能不能折回貓?這種毛巾買回去,大概捨不得打開。


 

圖:毛巾動物園。


 

圖:原本以為是毛巾製成的小朋友衣服,結是是擦手巾。


 

圖:全世界最大的毛巾蛋糕。


 

圖:双星展示館,興隆毛巾觀光工廠的隔壁有個双星毛巾,只有展示館。雖然展示館外,范偉琪賣力的微笑招呼大家,但沒看到半個遊客,所以像我這種只看不買的人,就不好意思走進去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