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,赺著難得的好天氣,前往彰化溪州遊玩。

昔日濁水溪到二水隘口後,分為四條分流,在日治時代,東螺溪是主流,溪州位於東、西螺溪間的浮覆地,因是溪中之沙州,故名「溪州」。 

 

圖:阿模米糕傳統美食,早上抵達溪州後,先到健中路上的阿模米糕(楊家油葱粿)用餐。這家小吃店,光看店門口的爐灶,就很有傳統古早味的感覺。


 

 

圖:油葱粿,20元。油葱粿的顏色雪白,不沾醬直接吃,味道淡淡的,但咀嚼過後,口齒竟會留香。沾上香鹹的油葱醬後,變成了口味較重的風味。


 

 

圖:吃油葱粿,配上一碗傳統豆腐湯(10元),才是絕妙好搭檔。


 

 

圖:街區,用過早餐後,在市區一帶走走看看。溪州的主要街區,一如多數的傳統農鄉,僅管聚集許多商店及小攤,卻沒有大城市的緊張氣氛。


 

 

圖:樸實可愛的溪州街區。


 

 

圖:成功旅社,在市區復興路上的成功旅社,隨著溪州糖廠的發展,從繁忙到沒落。成功旅社是街區至今唯一留下來的日式建築,因此顯得格外搶眼。


 

 

圖:成功旅社目前供作藝文展覽空間,但只有展覽期間才開放。


 

 

圖:后天宮,在市區的主要廟宇是后天宮,牌樓下的金獅有一對飛揚的大耳朵,相當特別。


 

 

圖:后天宮主祀天上聖母。清乾隆年間,東螺舊社天后宮已頗具威名,但嘉慶年間,濁溪氾濫,沖毀廟宇,之後歷時二百餘年未重新建廟。1963年開始重新籌設建廟,落成後命名「后天宮」。(後註:經格友指正,原東螺舊社天后宮係移駕至北斗奠安宮;后天宮的鎮殿媽祖係分靈自鹿港天后宮。)


 

 

圖:每年的媽姐季活動,后天宮是其中重要的一站。


 

 

圖:溪州公園,早上將前往溪州公園,春節期間正舉辦「花在彰化」的活動。還沒抵達公園時,就已經開始管制交通。


 

 

圖:溪州公園的「花在彰化」系列活動。


 

 

圖:三條社區、三條派出所,早上參觀完「花在彰化」的活動,順著溪州公園前的彰105鄉道南下,準備前往三條社區。


 

 

圖:三條社區是個寧靜的小社區。本來想在這裡找中餐,但是在馬路上,不要說小吃店,連走動的行人,都沒看到幾位。


 

 

圖:不同建材結合而成的老房子,看起來不僅不突兀,反而凸顯出農村樸實的一面。


 

 

圖:靜謐的三條社區。


 

 

圖:三條派出所建造於昭和8年(1933年),主結構為上級檜木,曾被地方文史工作者及藝文人士形容是「彰化縣最美的派出所」,現已定為縣級古蹟。


 

 

圖:三條派出所的芒果樹壯碩高大,頗有守護村里的架勢。


 

 

圖:禾豐食品行,回到主要街區後,時間已經超過下午1點,不打算再吃午餐。臨時決定到中山路三段,那裡有2家賣米香的老店,還在考慮選那一家的時候,禾豐食品行的老闆娘跑出來招呼,所以就買這一家。


 

 

圖:禾豐有多種口味的米香,價格在30-50元間。我買了五榖米香,一包10入50元,先吃一塊,充當午餐。


 

 

圖:坑厝社區、五分仔蔗埕公園,從152縣道西行,進入了坑厝社區。


 

 

圖:坑厝社區的福園公園。


 

 

圖:溪州糖廠已經拆除,這是溪州鄉文化資產的損失。在坑厝社區裡,則利用昔日的溪墘厝五分車站,改闢成蔗埕公園。


 

 

圖:蔗埕公園僅是馬路旁成狹窄公園,但公園內有月台、數條鐵軌,記憶了溪州糖廠的歷史,意義非凡。


 

 

圖:152縣道周邊,152縣道是橫貫溪州的主要道路,從152縣道東行,進入了溪州鄉的東半邊。接下來沒有特定的行程,純粹隨便亂晃,看看這個區域的景況。


 

 

圖:除了鄉村常見的田園、矮房、農地、莿仔埤圳、廟宇外,沒想到在這個顯為人知的區塊,竟有歐式風情的木屋咖啡館。


 

 

圖:一路晃到濁水溪堤防,堤防上有個穿著軍裝的崗哨。


 

 

圖:南州國小,在溪州東半部繞了一圈,折返街區一帶,今天最後的行程是溪州森林公園,入口在南州國小旁邊,這間小學有一排氣質出眾的圍牆。


 

 

圖:溪州森林公園,溪州森林公園為溪州糖廠的範圍,原糖廠早已拆除,若非陳列在公園裡的五分車,很難將公園和糖廠連想在一起。


 

 

圖:在公園裡,最多的就是老人和外籍看護。


 

 

圖:還有糖廠留存下來的眾多老樹,繼續陪伴著溪州人一起成長。


 

 

圖:姿態萬千的老樹。


 

 

圖:這棵樹雖然已經倒塌,但向上生長的樹幹上,依然冒出樹葉。嗯!人也是一樣,就算失敗潦倒,只要肯努力,還是能重新站起來。


 

 

圖:這棵樹可能小時候只會爬,比較晚學會走路。


 

 

圖:育善寺,從台1線北上離開溪州,看到不遠處有一尊觀音菩薩,特別醒目。


 

 

圖:特地繞進來,這裡是育善寺。


 

 

圖:遠看觀音菩薩,雄偉又莊嚴;接近一看,變得和藹又親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