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沒看過台鐵的彰化扇形車庫,今天特地跑去彰化市。搭乘火車抵達彰化站後,將採步行的方式,在市區一帶閒晃。最近天氣寒冷,很久沒去爬山運動,今天的步行,剛好代替運動。 

 

圖:彰化扇形車庫,13:33抵達彰化扇形車庫,原本應該在管理室登記後,才能入內。但是假日的遊客眾多,只有幾個人擠在管理室前準備登記,多數的遊客都大喇喇的直接走了進去。


 

圖:看到了!鐵道迷一定要來朝聖的扇形車庫,車庫裡早已聚集了近百名的遊客。


 

圖:全國僅存的彰化扇形車庫,興建於大正11年(1922年),因軌道狀似一面舒展開來的扇子而得名。


 

圖:可360度旋轉的圓形轉車台,由此輻射出線狀軌道,供火車入庫或轉向。


 

圖:扇形車庫分為12格,火車頭經過長時間的奔馳後,入庫休息、保養,所以又有「火車頭旅館」的別稱。


 

圖:火車頭的房間,還有空房。


 

圖:有的火車頭已經 check in ,躺在房間裡休息。


 

圖:珍貴的蒸汽火車頭。


 

圖:有的火車睡相不佳,半個身子滾出床外。


 

圖:台鐵人員用廢鐵自製的機器人。


 

圖:車庫旁邊的日式老木屋。


 

 

圖:車庫內有個瞭望台,供遊客登高,仰賞扇形車庫的放射狀弧線之美。


 

 

圖:圓形的轉車台,若說這是一件藝術品,一點也不為過。


 

 

圖:阿璋肉圓,彰化的肉圓名聲響叮噹,2點過後到長安街一帶吃午餐,這裡有多家肉圓店,唯一一家大排長龍的老店是「阿璋肉圓」。


 

 

圖:肉圓,35元。第一口咬下,呵!外皮的口感,好像熱的涼糕,軟中帶韌。肉圓的內饀夠多,而且特調醬料也很對味。


 

 

圖:元清觀、元清觀民藝館,從陳稜路直行,附近有個元清觀,並附設了元清觀民藝館。


 

 

圖:民藝館展示元清觀歷史沿革與傳統建築藝術之美,在1樓陳列了部份元清觀的文物。


 

 

圖:屬於道教的祖師令牌座。


 

 

圖:龜卦、道教經書及廟宇舊雕塑。好煩哦!受到布袋戲的影響,我都會把經書想成道教的武功密笈。


 

 

圖:模樣滑稽的倒爬獅。


 

 

圖:除了文物展示,1樓另位販售著各式平安符。


 

 

圖:元清觀創建於清乾隆28年(1763年),現已定為國家二級古蹟。


 

 

圖:元清本作「玄清」,因清代避康熙帝諱,改以「元」字代替。在台灣,元清觀為唯一以「觀」為名供奉玉皇大帝的寺廟。


 

 

圖:廟前的石獅為傳統樣式,開口為雄,閉口為雌。


 

 

圖:廟宇為磚木造殿堂式建築,配置上與傳統閩南式的廟宇非常相近。


 

 

圖:古月民俗館,以前來彰化幾次,都因錯過開放時間,無法進入古月民俗館。今天抓準了時間,前往入內參觀。


 

 

圖:入口處的祈福轉輪,有16個轉輪,配合各項吉祥物代表,使祈福者心想事成。


 

 

圖:1樓的參觀須知有4條,2、3樓的入口還多了一條「請遊客不要有影響其他遊客的行為」。進入2樓,只聽到2位工作人員聊是非聊的很高興;走到3樓,另2位工作人員聊兒女情長聊的更大聲,對照門口的參觀須知,格外諷刺。


 

 

圖:4樓的落地窗可眺望八卦山大佛。原本以為在民俗館可待半個小時以上,結果停留不到5分鐘。


 

 

圖:彰山宮,彰化市區一帶,有多間列為國家二、三級古蹟的廟宇,略過這些廟宇,我前往的是不具古蹟地位的彰山宮。廟宇一帶,早期為平埔族社地,平埔族有一勇士,因其擅戰而廣受尊崇。在平埔族漢化的過程中,這名勇士被借用「池」姓,成為廟宇內的池府王爺。因此,彰山宮成為國內少數供奉平埔神祇的廟宇。


 

 

圖:彰山宮的人、龍、獅、虎,通通張嘴嘶吼。


 

 

圖: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,八卦山在1895年的抗日史中,扮演重要的角色。彰化縣利用「八卦山地下防空坑道」改建成「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」。


 

 

圖:原坑道建造於1951-1979年,用以應付當時的兩岸緊張關係。


 

 

圖:史蹟館分區設置解說甲午戰爭、乙末戰爭及八卦山會戰的經過。


 

 

圖:配合隧道內特有的空間感,產生戰爭時的緊張、壓迫感,增添參觀的臨場體驗。


 

 

圖:關於這段歷史如何評價?或許每個人不同。


 

 

圖:彰化燈會彰化藝術館,今年的台灣燈會在彰化鹿港舉行,彰化地區則在彰化藝術館舉辦了彰化燈會,主燈沒有很華麗,畢竟資源不若台灣燈會。


 

 

圖:波麗士大人與波麗士小姐。


 

 

圖:材質特殊的花燈。


 

 

圖:從國小組到社會組的各組別作品,感覺起來水準沒有明顯的差別。這件作品是某一個組別的第一名。


 

 

圖:派大星呆呆的眼睛,很傳神。


 

 

圖:參展者不限於彰化縣,還包括了外縣市,所以作品的題材不侷限於彰化地區。


 

 

圖:這台重機車有把奔馳感呈現出來。


 

 

圖:沒想到這麼多年了,還有人記得龍貓。


 

 

圖:龍寶寶划龍舟。


 

 

圖:長頸鹿家族雖然長了鴨子嘴,但是別小看這個作品,這群長頸鹿廣受小朋友青睞,前來合照的比率不低。


 

 

圖:其他的作品。







 

 

圖:在藝術館內也有花燈的陳列,由於在室內,白天就把燈打亮,讓遊客在大白天也能欣賞閃亮的花燈。





 

 

圖:舞台上的學生正為今晚「人體燈龍」的表演做準備,時間是晚上7點。因為好奇這是怎樣的表演?決定晚上再過來看看。



 

 

圖:紅毛井,藝術館後面的紅毛井,為中部僅存的荷蘭古井,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,至今依舊井水豐沛不乾涸。


 

 

圖:貓鼠麵,晚上到彰化知名的「貓鼠麵」用餐。創始人陳木榮綽號「老鼠」,取台語發音而被叫為「貓鼠麵」。


 

 

圖:貓鼠三寶麵,55元。三寶是香菇肉丸、蝦丸、手工雞捲,湯頭比一般麵的湯頭更濃純,喝得出加入蛤仔熬煮


 

 

圖:彰化燈會彰化藝術館,晚上回到彰化藝術館前,花燈已經耀眼閃爍。後來一聽才知道,7點開始有一連串的表演,人體燈籠排在後面。不想再等下去,再逛了一下花燈區,就打道回家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