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幾年,越來越多的觀光工廠在台灣各地成立。許多觀光工廠位於一般人壓根不會去、甚至聽都沒聽過的鄉鎮,讓這些鄉鎮開始出現一些觀光人潮。位於埤頭鄉的中興榖堡就是其一。

埤頭鄉位於濁水溪的沖積扇上,昔日為求農田灌溉方便,於該鄉與田尾交界處開闢一個大埤,因在這個大埤之頭,故地名稱之「埤頭」。 

 

圖:台19線,早上,從台19線南下進入埤頭鄉。馬路兩旁,少不了一棟棟的房子或小型工廠。


 

圖:然而,稻田才是這個鄉鎮的主角,佔據了視野所見的諸多面積。


 

圖:145縣道,經過主要街區後,轉向145縣道,道路變窄了,但農村恬靜的氣氛變多了。


 

圖:中興榖堡,中興榖堡位於這條馬路上,2009年開始試營運,是亞洲首家由民間企業成立的稻米博物館。


 

圖:一進入園區,立刻被歐式建築風格的行政大樓及歐式庭園吸引。


 

圖:中興榖堡一聽其名,就想像的出這是中興米的稻米博物館,幾乎全台灣所有人,應該都吃過他們的米飯。


 

圖:豐收大道旁的彩色掛布。


 

圖:樂活田園的示範稻田,讓遊客感受到土地與稻苗的生命跳動。


 

圖:稻田小知識,不知道這招用在一般的家庭菜圃管不管用?


 

圖:團體客是中興榖堡的主要客源,前一批遊覽車正要離開。


 

圖:下一團旅遊團隨即接棒,準備進入稻米博物館,博物館的外觀是榖堡,也是古堡。


 

圖:稻米博物館的入口圖板。


 

圖:開始進入博物館內參觀。


 

圖:「一粒米一世界、一畝田一人生。」簡短的一句話,傳遞出每位稻農的大半輩子縮影,看似平凡,卻又偉大。


 

圖:中興米產銷班十大傑出農民的選拔比賽米。


 

圖: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;米粒更微,營養價值卻無窮。


 

圖:從春耕、夏耘、秋收到冬藏,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。


 

圖:有了米飯,更加襯托出餐桌上佳餚的美味;有了佳餚,更能維繫一家和樂融融的感情。


 

圖:相關碾米機器的展示。


 

圖:稻草人DIY的體驗活動。


 

圖:櫃台上的小擺飾。


 

圖:隔著大玻璃窗看工廠內部,今天是假日,機器休息中。


 

圖:最後是榖色榖香精品館,簡單的說,就是販賣部,裡面早就塞滿那一群巴士團。


 

圖:精品館內的大型娃娃。


 

圖:販賣的商品全部和「米」有關,冰品是米雪糕,以在地濁水米為主原料。


 

圖:現場提供試吃的兩種米餅,口感都不差,成為最熱銷的商品。


 

圖:試喝麩米茶,味道很純。


 

圖:各種包裝米,從個人隨手包、家庭號到禮盒,應有盡有。


 

圖:紫米系列的保養品,很多婆婆媽媽窩在這一區不肯走。


 

圖:米娃娃的紀念品。


 

圖:沖泡式的台灣米咖啡,一盒8入200元,買三送一。如果買單盒的話,平均一包咖啡要25元,和超商的小杯現煮咖啡價格一樣。經過一番掙扎後,含淚忍痛~~~~~~不買。


 

圖:最後只買了一份好吃的爆米香冰淇淋,因為我混在巴士團裡面,45元×95折=43元。


 

圖:離開中興榖堡後,從145縣道繼續南下,看到眼前的景象,不禁讓我想起一首西洋老歌「Country Road」。


 

圖:路旁的養雞場,樓下沒雞,所有的雞都住在2樓。


 

圖:庄內社區,這一站將進入埤頭鄉最南的一個村「庄內村」,社區的入口安置了幾個裝置藝術,由廢棄的鐵桶、鐵勺組成了水牛、公豬和稻草人,成為了社區的一大亮點。

 

 

圖:低矮的房屋、樸實的小路、寧靜的環境,庄內社區是典型的農村。


 

圖:圍牆上活潑的人工彩繪。

 

 

 

圖:農田則是最自然的大地畫布。


 

圖:比較可惜,相較於社區入口,社區其他地方並無廢鐵裝置藝術,如果有的話,肯定成為獨一無二的社區特色。


 

圖:中和社區,從145縣道北返,接著在中和社區停駐。


 

圖:庄內社區的地標是廢鐵裝置藝術,中和社區的地標則是鹿府亭。鹿府亭係利用電視接收碟盤做成涼亭屋頂,狀似斗笠,環保又獨特。早期這裡是往返台南府城、鹿港的必經之地,故取名「鹿府亭」。


 

圖:中和村的人口明顯比庄內村還多,村內有較多的樓房。


 

圖:沿著馬路,看到了多家碾米廠。


 

圖:福安宮的涼亭亭頂。


 

圖:舊中和派出所興建於大正9年(1920年),原稱「北斗郡路口厝派出所」,為典型的日治時期建築,外觀大致保存完整,目前已登錄為彰化縣的歷史建物。


 

圖:不在新北市中和區的中和國小。


 

圖:傳承四代的胛心貢丸老店。


 

圖:市區、合興宮,返回埤頭的主要街區,一時之間,不曉得到那裡用餐?乾脆先到市區的主要廟宇「合興宮」。


 

圖:合興宮創建已逾260年的歷史,主祀天上聖母。1944年二次大戰時,合興宮媽祖曾在此大顯神威而轟動一時。


 

圖:美軍在合興宮北側的五分車站投下一枚500磅的炸彈,合興宮聖母在半空中負著此炸彈下地面而未爆炸,保護了鄉民的人身生命及財產。當時美軍飛行員看見媽祖幻影身著紅色衣裙、三寸弓鞋,接住砲彈。(資料來源:合興宮管理委員會)


 

圖:埤頭鄉農會的舊大樓。


 

圖:西王抗清古戰場,西王抗清古戰場位於健安街上,近合興國小。同治1-3年(1862-1864年)發生小埔心抗清戰役,人稱「啞狗弄」的陳弄率眾抗清,最終寡不敵眾。


 

圖:戰役遺址矗立一座古堡,記錄了一段重要的歷史往事。

 

 

圖:古戰場附近的土地公廟。


 

圖:今天土地公大享口福,有榴槤可以吃。


 

圖:合興國小運動場上的遮雨棚,具現代藝術感的造型,在這裡顯得格外搶眼。


 

圖:永豐社區,離開市區後,轉往永豐社區,永豐社區呈長方形社區,面積十三甲,因此又稱「十三甲」。


 

圖:十三甲保存了許多合院,通常三合院都是一層樓的房屋,在這裡出現了罕見的一小區二層樓建築。


 

圖:大地主吳鳳年的子孫提供一片閒置土地,經社區打造成十三甲休憩園。


 

圖:梅花A與方塊3。


 

圖:因社區營造而成立的十三甲文化館,陳列早期農村使用的農機具。


 

圖:清峰巖是社區的重要信仰中心,主祀清水祖師。


 

圖:金爐旁的小石獅,有幾分狛犬的味道。


 

圖:稻香路煎餅,每到一個鄉鎮,找到只有當地人知道的私房美食,是很有成就感的事。下午3點,終於等到期待已久的時間,位於稻香路的煎餅攤已經營業。小攤上雖然已經煎好十多個煎餅,但是我還得繼續等,因為這些全是上一個顧客要的,等待的時候,又來了幾位客人,一買就是6個、10個。


 

圖:煎餅的麵皮有厚度,口感類似沒有炸粉的咖哩麵包或酸菜麵包;內饀為高麗菜及冬粉,沒有經過調味,保留了清爽的原味。一個拳頭大的煎餅,只賣15元,物超所值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