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下午驚覺隔天是勞動節,空出來一整天的時間要做什麼?想到以前未完成的行程--苗栗卓蘭,稍微複習一下路線,今天一大早就出發。

卓蘭一地於平埔族居住時期,因為美麗的原野,以平埔族語「Tarlen」(達蘭)稱之。而後客家族群遷入,直接音譯「打蘭」、「罩蘭」,至1920年正式更名「卓蘭」。

 

圖:台3線,早上8:50,從台3線北上,渡過大安溪後,進入了卓蘭。

 

 

圖:民族路小吃店,在客家小鎮裡,應該找個客家人才有的早餐。卓蘭商圈的小吃店林立,隨機挑選了民族路上的無店名小吃店。生意不差,是我選擇的依據。

 

 

圖:客家小吃的口味較重,我心想著早餐該吃的這麼油嗎?點了一份三角圓湯,35元。三角圓的外皮Q彈,內饀是沒加油蔥酥的鮮豬肉,而湯頭比我想像中的清爽,因此對腸胃負擔的疑慮一掃而空。

 

 

圖:苗55線、食水坑農業區、坪林社區,早上天氣真好,天空始終維持著鮮艷的色彩。預計在卓蘭的丘陵台地繞行一圈,從苗55線(卓坪路)東行,不久後將進入食水坑休閒農業區。

 

 

圖:卓蘭不愧「水果王國」的美稱,鄉道的兩旁,有綿延不絕的果園。

 

 

圖:果園一望無際,可惜,5月初是採果的空窗期,楊桃、柑橘、枇杷的產季剛好結束,而高接梨、葡萄距離果熟,還要再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。

 

 

圖:果樹延伸到山坡上,水果已經完成套袋,一眼望去,彷彿一顆顆的黃金與白金,閃閃發亮。

 

 

圖:過了食水坑與大草排,抵達了預計停留的地點「長青谷森林遊樂區」,不幸遊樂區10點才開放,撲了個空。

 

 

圖:一路上沒看到幾戶人家,直到苗55線北轉,接近坪林社區時,才看到聚集較密的住家。

 

 

圖:倚著山坡的坪林國小。

 

 

圖:山坡上的陳塗法紀念公園。

 

 

圖:離開坪林社區後,到了東魯橋頭福德廟,稍事停留,確認一下自己的方位。

 

 

圖:這座福德祠最初的土地公是牆上的浮雕像,讓我想到小時候玩的尪仔標。

 

 

圖:苗54線、朝南宮、景山社區,接近卓蘭、大湖的交界處,稱為「分水嶺」,從這個地方左轉苗54線後,路旁有停車場、觀景平台及公廁。

 

 

圖:觀景平台有條短步道,通往朝南宮。朝南宮創建於清光緒25年(1899年),主祀關聖帝君、三恩主,百餘年來,從一間小矮房逐漸擴大改建成現狀。

 

 

圖:觀景平台下的李樹園。

 

 

圖:這條路上,沒看到其他人車,安安靜靜,卻不至於感到偏僻落後。而片片白雲浮在天上,幾片低矮的白雲好像離馬路很近,有種想伸手捕捉的衝動。

 

 

圖:這一帶是景山社區,這個地名讓我想起一位小學加國中同窗9年的同學,最近曾試著用臉書搜尋,可惜沒有結果。鄉道旁有條小路轉往景山國小,基於好奇心,於是轉了進去。

 

 

圖:簡單的景山虹窯。

 

 

圖:小巧的景山國小,傳出零星的人聲,這才猛然想起學校在勞動節不放假。我想這間小學的學生上學應該很辛苦,如果沒有家長接送,得走段有坡度的山路。

 

 

圖:轉回鄉道,繼續上路,此時山腳下的果園,因為由高往下看,反而像是一片開滿花朵的青青草原。

 

 

圖:路邊出現垂涎欲滴的水果盤。

 

 

圖:苗54-1線、鯉魚潭集水區,在卓蘭的半山區繞行一大半,回程的路徑是苗54-1線,這是一條緩下坡路。走沒多久,就看到一潭湖水,這裡明明離鯉魚潭還有一段距離,怎麼會有一座水庫?

 

 

圖:道路三轉兩轉,到達了歸安橋,也就是湖畔。

 

 

圖:剛才在景山國小附近,看到有關「鯉魚潭集水區」的磚畫。這個藏於山中的私房美景,應該就是集水區,只有當地人或誤闖進來的外地人才有緣欣賞。

 

 

圖:進入雙連社區,這裡有零星的商店,雜貨店前的大黃狗正沈沈入睡中。

 

 

圖:這條鄉道有客運行駛,看著客運站牌上的站名,就知道到達了什麼地方。比如說對面有的合院住宅的地方,叫做「鹿廚」。

 

 

圖:明明下降到半山腰,這裡偏偏叫「山頂」。

 

 

圖:從山頂福德祠眺望卓蘭市區。

 

 

圖:天空浮現了財神爺?還是土地公?

 

 

圖:卓蘭商圈,接近中午時分,終於回到了市區。

 

 

圖:卓蘭的市區,或稱「卓蘭商圈」、「卓蘭老街」,大抵以中山路、中正路為中心,範圍並不算大,但沿路都是商店。

 

 

圖:卓蘭商圈留存了許多歷史的烙印,在任何一個地方,看到歷經風霜的老房屋,並不稀奇。

 

 

圖:即使改建後的街屋,造型依然簡單平實,不若桃園大溪、彰化鹿港、台南新化等地巴洛克式風格街屋的華麗。

 

 

圖:這裡最大的廟宇是「峩崙廟」,亦是卓蘭最為古老的廟宇,正式建廟於清道光末年(1823年),既然地處客家小鎮,供奉的主神理所當然為三山國王。

 

 

圖:走在卓蘭商圈,還會發現一座色彩顯目的「詹姓祖廟」。在卓蘭,「詹」為大姓,佔鎮上人口半數,所以有人開玩笑,在卓蘭鎮上問路,稱呼對方為「詹先生」或「詹小姐」,百分之五十錯不了。

 

 

圖:詹姓祖廟有百餘年的歷史,乍看之下,很像日式廟宇,事實上,建築風格是仿唐宋風格。

 

 

圖:商圈裡生意最好的幾家小吃店,門口仍站著很多等待入座的客人。

 

 

圖:壢西坪休閒農業區,等不到想光顧的小吃店,所以我把目標轉移到壢西坪休閒農業區。

 

 

圖:西坪台地海拔450公尺,聳起於大安溪北岸。台地上設置「美麗星世界」瞭望台,頂棚猶如一片芭蕉葉。

 

 

圖:登上美麗星世界,水果之鄉風情盡在眼前。

 

 

圖:壢西坪農業區內有多間休閒農場,部份消費方式為入場門票100元,但門票可折抵餐飲消費。

 

 

圖:我挑選了一家以歐式主題花園著稱的休閒農場。

 

 

圖:通常休閒農場的餐飲價格較高,但只要農場景觀漂亮、餐飲有特色,一般人仍覺得值得。

 

 

圖:入場後的歐式花園。

 

 

圖:歐式花園的花、草、小水池。

 

 

圖:酷似湯姆歷險記的樹屋。

 

 

圖:樹屋下的樹洞。

 

 

圖:希望之泉。( 很不想說,以為水龍頭漏水)

 

 

圖:幸福工坊。

 

 

圖:像不像莫內的名畫「迷霧花園」?(這個問題,叫我如何回答…)

 

 

圖:魔法農場。

 

 

圖:室內餐飲區。

 

 

圖:戶外餐飲區之一。

 

 

圖:不是我想像中的歐式花園,猶豫著是否真的要在這裡用餐?

 

 

圖:主人的家。

 

 

圖:農場的出口。

 

 

圖:出口的小房子,是偶像劇「記得,我們有約」的拍攝場景,這裡是女主角陳妍希研究咖啡的工作室。

 

 

圖:劇中的民宿客廳。

 

 

圖:劇中的民宿餐廳。(離開農場,看到幾位美眉準備購票入場,我手上的門票及發票既然沒用掉,是否應該黃牛一下…。另外本人要強調,個人感受,不代表大部份消費者的意見,休閒農場在一般的評價並不低)

 

 

圖:鯉魚潭水庫,離開西坪台地,從台3線繼續北上,在卓蘭、大湖交界處,就能看到鯉魚潭水庫,整個淹沒區達六百公頃

 

 

圖:台3線旁設置了景觀亭,可以一覽群山環繞的鯉魚潭。

 

 

圖:佳香飲食店,下午接近2點回到卓蘭商圈,佳香飲食店依然坐無虛席,至少沒像中午那麼誇張,終於能好好吃個延遲的午餐。

 

 

圖:看到其他客人點的陽春乾麵,淋上滿滿的肉燥,光看就開胃的不得了。不過我很好奇重口味的客家小吃,肉焿為何是透明的?點了肉焿麵,35元。哈!肉焿上也淋了一點肉燥,風味獨特好吃。

 

 

圖:豆乾絲,20元。哈!哈!不愧是客家風味,豆乾絲上淋了肉燥,口味加重,合我的意,在客家小鎮就是應該這麼吃。

 

 

圖:內灣社區,擔心下午會有雷陣雨,想再到白布帆峽谷看看後就回家。從苗58線東行,經過了內灣社區。

 

 

圖:內灣社區幾乎都是果園,和新竹內灣完全不同。我顯然走到舊路,一直到後頭,竟然沒路,所以放棄了最後的行程。

 

 

圖:永安囍餅,離開卓蘭商圈前,看到永安囍餅,這是一家卓蘭的知名餅舖老店,店裡滿滿都是人,我也進去湊湊熱鬧。

 

 

圖:老闆好大方,店內商品,任君試吃。鳳梨杏仁角、山藥麻糬、桂圓核桃、…,不知不覺就給人家吃了9種。

 

 

圖:大部份的人都兩盒、三盒的拿,熱門的芋頭口味早就售罄。

 

 

圖:試吃的感覺,內饀真材實料又不會太甜,所以我沒做只吃不買的奧客,拿了奶油小酥餅和桐花餅伴手包,18+30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