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禮拜三立台灣台「用心看台灣」節目介紹了屏東潮州,吃喝的單元佔了一大半。以往這個節目著重於鄉鎮的深度報導,現在越來越有美食化的趨向。今天跟隨著節目的部份介紹,和家人、親戚到潮州來趟小旅行。 

 

圖:心之和烘焙屋,今天的第一站是「心之和烘焙屋」。這家店不在台1線大馬路邊,路上的指標又有夠不明顯,但很多人費盡千辛萬苦,就是要找到這家外觀像普通住家的店。


 

 

圖:從屏77線(彭城路)往劉厝的方向,找到這家店。就算找不到,問問當地人,都能輕鬆得到答案。


 

 

圖:這家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?連美食節目都不遠千里而來。原來這家店連續兩年榮獲「美國乳酪台灣區創意大賽」乳酪蛋糕組冠軍,夠了不起吧!


 

 

圖:坐鎮櫃檯的店貓。


 

 

圖:看的出來,劉老闆應該非常不討厭貓。


 

 

圖:店裡不只是貓咪。


 

 

圖:可惜!庭園區整修10天,暫停供應現場用餐,今天只能外帶。但別以為想買什麼都買的到,這家店的生意超好,很多品項要事先預訂。


 

 

圖:早上先訂了6吋香橙乳酪,500元,下午要回家時再來拿,這樣乳酪才不會變質,也不用擔心下午再來,已經買不到。乳酪的口感很像慕思,綿密而不甜膩,害怕乳酪重口味的人應該都能來上一片,喜歡乳酪的人更可能一次吃個2片、3片。


 

 

圖:鳳梨酵素無人自助商店,接著活動的地點,都在市區一帶。天氣不熱,就不叫屏東。面對高高的氣溫,大伙跑到四維路上的「鳳梨酵素無人自助商店」,喝點冰涼的鳳梨酵素。


 

 

圖:不用大喊「老闆」!就算叫破了喉嚨,也沒人理你,請自己動手打開冷藏櫃。


 

 

圖:鳳梨酵素,大50元、小30元。鳳梨酵素有鳳梨的香、甜、酸,卻沒有鳳梨的「咬舌」。店裡另有冷泡綠茶,30元,味道香、純,也沒有茶葉久泡後的澀味。


 

 

圖:買了多少,自己投幣,全憑良心,這招在潮州這個純樸小鎮沒問題的啦!


 

圖:張老闆開無人商店,背後有一段慈父搶救愛子的故事。


 

 

圖:四維路無店名小吃店,怎麼來潮州沒多久,就差不多該吃中餐了?我們真會算時間。


 

 

圖:用餐的地點在四維路上的無店名小吃店,門口招牌寫的清清楚楚,店裡有「憶」麵、米「台」目等等。


 

 

圖:這家小吃店的招牌之一是肉圓,1粒10元。清蒸的肉圓,淋上大量的醬湯,依然爽口滑嫰。


 

 

圖:憶麵,35元。麵裡有大量的配料和豆芽菜,很標準的南台灣口味。


 

 

圖:台式的米台目、粿仔,有別於重重的客家口味。


 

 

圖:小菜沾點甜甜的醬油膏,在屏東就是應該呷這味。


 

 

圖:店裡的另一樣招牌是貢丸湯,和棒球一樣大,比較像福州丸,但咬起來是貢丸沒錯。


 

 

圖:潮州分局警察廟,用過中餐,我們接著到潮州警察分局報到。咦!我們喝鳳梨酵素有投錢,來這裡做什麼?


 

 

圖:來潮州分局附設理髮廳剪頭髮?沒開呀!


 

 

圖:來這裡的真正目的,是因為分局旁邊的警察廟。潮州分局將收容的三山國王、土地公、中壇元帥、濟公、關公等流浪神明設廟供奉,成為全台唯一設有廟宇的警察分局。


 

 

圖:分局在廟裡設置了神尊值班台,安排神明輪流值班,這或許又破了另一項全國紀錄。我們來的這一天,值班的神明是濟公活佛。


 

 

圖:警察廟旁的榕樹公,供奉著日本警察、陣亡國軍、228受難者等英靈。神鬼共存,這又是另一個地方傳奇。


 

 

圖:屏東戲曲故事館,今天唯一非電視節目介紹的行程是「屏東戲曲故事館」。


 

 

圖:屏東戲曲故事館的前身是潮州庄役場,建於大正5年(1916年)。建築物採和洋折衷的古典樣式,特別有幾分「傳統」的氣息。


 

 

圖:帶有「傳統」特色的潮州庄役場於去年重新修繕後,成立為具有「傳統」意義的戲曲故事館。


 

 

圖:為何選在潮州成立屏東第一座戲曲故事館?或許和明華園有極大的關係,台灣家喻戶曉的明華園歌仔戲團正是發跡於潮州。在故事館裡,遊客可以借穿歌仔戲服,在館內舞台上一解戲癮。


 

 

圖:明華園戲團提供展示的歌仔戲公仔娃娃。


 

 

圖:潮州還有「樂樂兒童紙影戲團」等知名的紙影戲團。


 

 

圖:在紙影戲區裡,遊客可以實際體驗紙影戲的樂趣。


 

圖:潮州目前有十個左右的布袋戲團,因此布袋戲也成了戲曲故事館的另一項主題。


 

 

圖:布袋戲區裡除了展示布袋戲偶,也對戲偶的製造做了簡單的介紹。


 

 

圖:供遊客留影的戲偶看板。


 

 

圖:戲曲故事館的紀念章。


 

 

圖:屏東戲曲故事館的前方是鎮公所的開放空間,未來將進一步打造成戶外戲曲公園,重拾傳統戲曲的野台魅力。
 

 

 

圖:阿嫲古早味刀削冰,在潮州的小旅行還沒玩夠,但在時間的限制下,已接近尾聲,最後呷涼去。在潮州,多半的觀光客會選擇冷熱冰,但在地人還會推薦另一家忠孝路上的「菜刀冰」。


 

 

圖:一整片的芋頭,果然是古早味,一看就知道不是罐頭配料。


 

 

圖:店裡有刀削冰和剉冰兩種,剉冰滿街都有,來這裡,當然要點現在已很難看到的刀削冰。


 

 

圖:刀削冰好吃又好「看」,想拿穩0℃的冰塊已經不容易,還要用大菜刀把冰削成碎冰,而不在冰裡加入碎肉,只有武功上等的高手才做的來。


 

 

圖:綜合刀削冰,30元。小碎冰放入口中慢慢化開,整個暑氣也消了一大半。當這碗冰快吃完時,碎冰差不多融化成冰水,也就是碎冰的大小削的嘟嘟好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