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中區的範圍,大約從台中車站到中華路夜市。這裡是昔日台中市最熱鬧的區塊,也是外地人認識台中最多的地方。近年來隨著商圈逐漸外移,如今反而有種「年華已逝」的落寞。然而這一帶因發展甚久,許多老店及商店街仍遍及各處。今天挑個下午的時間,重新走進中區,小小巡禮一番。 

 

圖:台中正老牌香菇肉焿,撐到下午2:20,才到雙十路一段上的「台中正老牌香菇肉焿」吃午餐。這家老店已有半世紀的歷史,肉焿麵(40元)以淺碟裝盛,並非大碗,比較像燴麵或燴飯。口味雖然滑腴鮮甜,但份量對一般男生而言,略顯不足。另外一提,這個淺碟是美耐皿,不是陶磁…


 

圖:台中車站,吃過中飯,特地跑到台中車站。為了歡慶台鐵創建125週年,台鐵特地以紙箱製作出縮小比例的CK101蒸汽火車頭,陳列在車站大廳。


 

圖:連煠碳都做的唯妙唯肖。這台紙箱蒸汽火車頭造價不斐,要80萬,可以買一輛真的汽車。


 

圖:宮原眼科,台中的太陽餅創始店「太陽堂」最近無預警的熄燈,而另一家由日出公司打造出來的「宮原眼科」卻閃亮躍起。


 

圖:宮原眼科位於中山路與綠川東路的交叉口,離台中車站很近。宮原眼科係1927年日人宮原武熊來台定居,於此處開設的眼科診所。這一棟典雅的紅磚建築一度荒廢了數十年,直到去年,老建築才在日出公司的進駐,而有了新的生命。


 

圖:宮原眼科大致保存了原建築的架構。


 

圖:大門上的手把是個大大的「100」,代表於民國100年開店。


 

圖:日出公司沿用老建築原始名稱「宮原眼科」做為店名,最近引起台中市衛生局關切,曾經兩度企圖輔導店家更名。我個人的感覺是:無聊


 

圖:走進宮原眼科,第一眼看到的是一間「中藥舖」,讓人眼睛一亮,近視和老花眼果然都減輕了


 

圖:發現了百年古董,我是說櫃檯上的磅秤,不是那面那位美女店員。


 

圖:漢藥櫃檯賣的是高級巧克力。


 

圖:建築大廳佈置的宛如書局。日出公司成功的行銷策略,讓宮原眼科迅速爆紅,即使非假日的下午,依然人潮洶湧。


 

圖:天花板的窗花,巧妙的排列成一連串的「喜」。


 

圖:台灣偏遠鄉鎮小學深耕閱讀計畫的捐款箱,裡頭有好幾張美鈔。


 

圖:商品陳列區像是氣質非凡的書店。


 

圖:不管那個角度,怎麼看都像書櫃。


 

圖:商品像是一本本書籍。


 

圖:日出是台中市知名的食品公司,鳳梨酥尤其出名。宮原眼科算是日出的旗艦店。


 

圖:商品的包裝經過精心設計,讓商品有「頂級」的感覺。


 

圖:商品不侷限於鳳梨酥及糕餅類。


 

圖:法國軟糖像一顆顆印章。


 

圖:看的出日出公司積極拓展喜餅市場。


 

圖:宮原珍奶的小舖。


 

圖:宮原眼科最出名的是各種特殊口味的冰淇淋,這也是大多數消費者來到宮原眼科的主要目的。


 

圖:想品嚐他們的冰淇淋,即使非假日的時段,大約都要排個半小時。


 

圖:只有室外的座位,但是拱廊的造型優美,還是滿有氣氛。


 

圖:有些找不到座位的人,會坐到對面的綠川旁。


 

圖:天天饅頭,在宮原眼科逛了許多,肚子已經咕咕叫(事實上,從剛才吃完中餐,就沒有飽的感覺)。下午的點心是中山路182巷口的天天饅頭,這個小攤從1949年就開始營業了。


 

圖:現包現炸的日本饅頭,1個5元,大約雞蛋糕的大小。小饅頭的外皮炸的金黃酥脆,裡面包的甜紅豆饀不會太多,這樣吃反而剛剛好。


 

圖:萬春宮,台中中區歷史最悠久的地方,或許是康熙60年(1721年)創建的萬春宮,為台中三大媽祖廟之一。


 

圖:萬春宮歷經改建,廟外的石獅為後來安置。


 

圖:廟內的青斗石獅則有二百年的歷史。為了保護石獅,免於雨水滴滲破壞,於其頭頂戴上斗笠,如今反而成為萬春宮的一大特色。


 

圖:柳原長老教會,台中中區的面積不大,扣除商店街,能再想到的地方不多,最後再到興中街上的柳原長老教會。


 

圖:柳原長老教會於1916年竣工,教堂外觀為哥德式風格。和後方後來興建的建築相比,老教堂看起來反而更美、更穩固。


 

圖:柳原教會係依照蘇格蘭式的教堂興建,除了雨水排水口採用吉祥物麒麟,其餘都看不出東方建築的影子。


 

圖:柳原教會的各種造型窗戶。在看完柳原教會後,離晚餐還有2個小時的時間,中區雖然有多條商店間,但我對逛街實在沒有任何興趣,所以今天的中區巡禮在此提早結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