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不是我第一次來苗栗獅潭,只是上一次抵達的太晚,沒能深入這個地方。今天早上就出發,這樣我應該有充裕的時間,可以比較仔細的觀看這個鄉鎮。

關於獅潭,相傳永興村與百壽村的交界處,橫亙一條山稜,遠望如獅子俯臥該地,獅頭恰好深入旁邊的潭中飲水,因此得到「獅潭」這個地名。 

 

圖:邱媽媽客家菜包,從台3線北上,進入獅潭鄉後,還有好長的一段路,才能到達市區的所在位置「新店老街」。


 

圖:新店老街上有位邱媽媽,畫著半濃妝,但顯得高貴。邱媽媽在老街上賣客家菜包及月桃棕,客家菜包的外皮有多種顏色,閃閃發亮,很容易吸引遊客的腳步。


 

圖:今天的早餐,買了一個艾草菜包,25元。


 

圖:菜包有滿滿的饀料,很夠味,因為是素料,沒有蝦米的腥味,也不會過於油膩。


 

圖:義民廟,新店老街外圍的老廟是義民廟,創建於清同治年間,係因客家先民黃南球率眾與原住民發生衝突後,為安慰英魂而設置的廟宇。


 

圖:廟宇上的繪圖暗藏玄機,一隻猴子坐在一匹馬上,是為「馬上封候」。(與現今馬政府耍猴戲般的以「油電雙掌」、「課證所睡」重創台灣經濟及物價穩定無關。)


 

圖:從蜘蛛網下垂一隻蜘蛛,又是什麼意思呢?


 

圖:河濱公園,上圖叫做「喜從天降」。義民廟位於台3線與獅潭川之間,廟旁闢出一個河濱公園。


 

圖:河濱公園內的黃南球紀念像。


 

圖:而沿著獅潭川,則設置成觀魚步道。


 

圖:鳴鳳古道,從新鳳吊橋渡過獅潭川,往前走,即為前往鳴鳳古道的方向。


 

圖:路旁有座「向東牌伯公廟」,登山前,先向土地公祈求接下來的行程平安。


 

圖:一小段的水泥路。


 

圖:鳴鳳古道的起點。


 
圖:鳴鳳古道早年為通往外地的重要道路,當時做為商業買賣、交通、活動交流之用途。


 

圖:古道大致沿著獅潭川的一條支流而行,直通頭屋鄉的交界處。


 

圖:溪水清澈,大量的苦花等原生魚穿梭溪中。


 

圖:有乾淨的環境,就有豐富的生態。


 

圖:古道旁的果園。


 

圖:前段的路程,比較像一般的登山步道。


 

圖:從雜亂的石塊及泥土地出現後,整條步道的景觀開始改變。


 

圖:步道變得更加的原始,更加的大自然,也更加的有「古道」的氣氛。


 

圖:沿途大樹繁多,樹影重重,沒有日曬,因此一路涼爽的不得了。


 

圖:鳴鳳古道大致設置了幾個中途點,其一是「情人谷」。


 

圖:情人谷的急流。


 

圖:從情人谷之後,古道將一路上坡,或許因為每個階梯的高度不很高,也或許因為涼快的氣溫,走起來還算輕鬆。


 

圖:中途點之二的「裝話亭」,這是途中唯一的一座涼亭。


 

圖:中途點之三「忘憂谷」,僅為一小片略為寬廣的小平台。


 

圖:只要行走速度控制得宜,即可一路往前,不怎麼須要停下腳步休息。


 

圖:中途點之四「怡然彎」。


 

圖:步道左側的樹和右側的樹是好朋友,好朋友,握握手。


 

圖:一小處路基傾斜。


 

圖:中途點之五「春風嶺」。


 

圖:從春風嶺之後,步道全為泥土地,不再有石板。


 

圖:九月飄雪,錯亂的季節。


 

圖:步道明顯的縮減,更加狹窄。


 

圖:枯木橫躺的地方,更是坍方大半,得小心通行。


 

圖:事前對於獅潭古道群的完整路線不清楚,接近鳴鳳古道的終點時,才知道可以走鳴鳳古道→南隘勇古道→綠色步道→延平古道→鳴鳳古道情人谷,串成一個「ρ」字型路線。但是我在經過情人谷的時候,不記得有看到其他的步道交會在那個地方。


 

圖:抵達鳴鳳古道的終點,全程不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。


 

圖:古道終點的樟樹林。


 

圖:從原路折返,回到情人谷的時候,才看到溪旁有一條不太明顯的小步道,應該就是延平古道。


 

圖:新店老街仙山仙草,回到新店老街,已經13:50。進入老街的時候,覺得沒什麼人車通行,偏偏在老街上的「仙山仙草」餐廳,不知道從那冒出一大票觀光客?


 

圖:仙山仙草有一甲子的歷史,採收不施化肥的仙草乾,以古法製成各種仙草食品,另外店裡還有不少傳統客家美食。


 

圖:店裡的設計風格以傳統為基礎,用餐環境頗具氣氛。點餐就坐後,店家會先送上瓜子及翠果子,讓顧客卸下「匆忙」的情緒。


 

圖:今天午餐,從頭黑到腳的仙草湯粄條,180元。仙草加入粄條,一開始吃,不太吃的出來,但是多咀嚼幾口,仙草的香味就在口中化出。仙草湯的配料有大量的韭菜、豆芽等素料,比較可惜,胡椒味太重,蓋過了整碗湯的味道。另外隨餐會附上水果及一杯青草茶。


 

《附圖》上一次吃的仙草水餃,165元。


 

《附圖》上次用完餐,追加一碗仙草冰,35元。


 

圖:過完餐後,逛逛老街。新店老街又稱「獅潭老街」,是獅潭鄉唯一的商業活動聚集街道,街上有幾間老雜貨店,沒有7-11。


 

圖:神秘小徑通到台3線,內有一間WC。

 

 

圖:警察分局在簡單街屋的夾擊下,更顯得簡單中的簡單。


 

圖:昔日的分駐所,現在轉做文化會館。


 

圖:文化會館內除了圖書館外,2樓另有文史館,以老照片紀錄了獅潭鄉的歷史。


 

圖:狹窄的道路,加上幾間傳統老商店,獅潭老街有著獨特的寧靜風情。


 

圖:獅潭茶街,從台3線繼續北上,1公里的馬路上聚集了多家的茶園、茶莊,被稱為「獅潭茶街」。


 

圖:百壽社區(紙湖),今天最後的行程是百壽村,純因百壽村有個浪漫的舊名「紙湖村」。


 

圖:百壽村為賽夏族的聚集地,成為獅潭鄉僅存的原住民部落。


 

圖:紙湖村的便利商店。


 

圖:百壽公園是原住民部落的入口意象公園。


 

圖:前往原住民主要居住區域的道路。


 

圖:崩山下?讓人看了捏一把冷汗的地名。


 

圖:百齡隧道西側則有桐花林及紙湖古道。


 

 

圖:拐個彎進去,有間紙湖農場,今天的行程在此告一段落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