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冬天變的很懶,濕濕冷冷的天氣讓我不想出遠門。挨過了這個冬天,應該打起精神,向下一個鄉鎮邁進。今天的目的地是二林鎮,拿起幾個月前就擬定好的行程表,一大早就向彰化縣出發。

關於「二林」地名,係緣自昔日為巴布薩平埔族二林社所在地,至康熙末年間,則定名為「二林堡」。 

 

圖:華崙社區,從148縣道進入二林後不久,道路左側有個「華崙公園」的入口指標,不甚明顯。依指標轉進鄉道,一會兒就進入了華崙社區。

 

 

圖:華崙社區受舊濁水溪的孕育,農產豐富,莊內處處農田、古厝,呈現典型的農村風貌,自然也吸引了白鷺鷥成為了好鄰居。

 

圖:華崙濕地公園,當地居民致力於社區改造,原本堆滿垃圾的廢棄池塘,竟變身成當地的私房景點「華崙濕地公園」。

 

圖:華崙濕地公園以一個埤池為中心,成群的野鴨悠游池上。

 

圖:簡單的人工磚牆及木造涼亭,樸實而自然,這裡成了居民聊天休憩或釣魚的重要場所。

 

圖:太平路,離開華崙社區,從太平路前往二林市區。

 

圖:中途經過梅芳、萬合等社區。

 

圖:二林國小大禮堂、日治宿舍,進入二林街區後,首先在斗苑路五段上的二林國小停駐。二林國小有百年的歷史,校內建築物有的舊式、有的新穎。

 

圖:其中昭和12年(1937年)興建的禮堂,保存了日治時期的木造建築,現已登錄為歷史建物。

 

圖:禮堂外圍有特殊的扶壁柱設計,加強了建築物的穩固性,卻又因為獨特的外觀,成了一大特色。

 

圖:兩側的圓窗造型簡單,但又為禮堂增添幾許幾何之美。

 

圖:禮堂旁的舊教職員宿舍於前年修復,現在改闢成「二林蔗農事件史料館」。舊宿舍可說是日本人建設台灣的痕跡,二林蔗農事件則是蔗農與日人衝突的一段歷史。在「建設」裡面記錄「衝突」,是妙?還是怪?

 

圖:撇開仇日與哈日,每次看到日式房宿,我總是特別喜歡屋邊的陽台窗。

 

圖:校園內的孔子雕像、牆上彩繪及校外的西式教堂,不同的意含並存,卻沒有半點突兀。

 

圖:赤牛麵,早上一直空著肚子,在二林市場稍微晃了一下,選擇赤牛麵做為今天的第一頓伙食。

 

圖:招牌麵(小),55元。赤牛麵不如其名,不是牛肉麵,而是因為創始人廖全得綽號「赤牛仔伯」。赤牛麵為切仔肉燥湯頭,招牌麵多加了貢丸及具有中藥味的肉捲。

 

圖:武德殿,用過餐後,在街區一帶亂逛。二林分局旁的武德殿雖然登錄為歷史建物,但並未整修開放。

 

圖:仁和宮,中正路上的仁和宮建於康熙60年(1721年),供奉天上聖母,現已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。

 

圖:廟身有傳統廟宇常見的石雕、木雕及泥雕,並留存了歷次改建的碑文及文物。

 

圖:現在的仁和宮為三開間三進深的規模,從正門看,廟宇似乎不大;但從側面看,則可看出仁和宮的深度。

 

圖:這一帶是二林繁榮已久的街市,房屋雖多已改建,但仍留存一些日治時期的商店建築。

 

圖:房屋立面直接刻上商店名稱或姓氏,是那個年代的建築有趣的地方。

 

圖:李振輝扁食燕,許多外地遊客到二林,總會光顧「李振輝扁食燕」,這家店曾被陳前總統指名為國宴菜色,所以在當地相當有名。

 

圖:既然看到了這家店,那就走進去吧!依照菜單上特別註記的「本店招牌」,點了香菇米糕,35元,口味不會太油,醬汁也不會太濃稠。

 

圖:另一個招牌,扁食燕丸湯,45元。湯裡有三顆扁食和二顆燕丸,扁食的皮是以豬肉漿做成,比餛飩皮更脆、更韌。而內饀不是一般的豬肉饀,吃起來像扁食皮裡包了一顆燕丸。

 

圖:洪醒夫紀念公園,上午吃了兩攤,夠飽了。接著到離市區不遠的洪醒夫紀念公園。

 

圖:洪醒夫(1948-1982)本名洪媽從,為二林的清貧農家子弟。洪醒夫從18歲發表小說「逆流」,開始了寫作生涯,書寫農村苦難方面的題材,尤其見長。

 

圖:公園裡只有部份的人工設施,在裡面走動繞圈,順便運動一下。

 

圖:阿福師炒蚵仔麵,其實今天計畫的第一攤是鱟殻炒麵,我以為在二林市場裡面,但是沒找到。在品嚐完李振輝扁食燕後,我才看到這家「阿福師炒蚵仔麵」是在中山路屈臣氏的對面,頓時有種相見恨晚的感慨。於是在洪醒夫紀念公園特別多走了幾圈,回到市區,即使已經很飽,還是忍不住光顧了這家店。

 

圖:店裡的鍋鏟被偷,老闆你再買一支就好,怎麼隨便拿一個破盆子炒菜呢?不是喲!老闆是拿鱟殻炒菜,這可不是噱頭。由於用鍋鏟炒麵,容易刮損或切斷麵條,所以老闆拿鱟殻炒麵,更能保持麵條的口感。

 

圖:什錦炒麵,60元。不知道是不是心裡作用,我覺得麵條真的更Q、更有彈性,加上用料豐富、炒得夠味,真不錯吃!通常肚子餓時,吃什麼都好吃;肚子不餓時,吃什麼都很痛苦。雖然我現在並不餓,反而覺得這個炒麵是今天三攤裡面,最好吃的一家。

 

圖:肉焿湯,25元,真材實料,也很不錯。這家店不僅餐點好吃,老闆和老闆娘的態度也很真誠、很客氣,但是很奇怪,這家店並沒被列在「二林斗苑觀光導覽」的美食資訊裡。

 

圖:台灣酒窖聯合遊客服務中心,從150縣道東行,在斗苑休閒農業區裡,共有11家合法酒莊,可以選擇參觀。而縣道旁則成立了一間「台灣酒窖聯合遊客服務中心」。

 

圖:室內展示區陳列各酒莊的酒品,可以試飲。(註: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

 

圖:蕎麥和紅薏仁也是二林的主要農產品,所以這裡也有相關的農產品。

 

圖:蕎麥麵及蕎麥蛋捲。

 

圖:酒可以不試飲,但冰淇淋不能不吃。紅酒冰淇淋,30元,冰淇淋的酒精已經完全揮發,但保留了淡淡的紅酒香。

 

圖:遊客中心另外提供了農業體驗、解說導覽、戶外教學等服務,哈!這些我全部省略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